重楼种子育苗:楼梯眼中的加泰罗尼亚,之一:关于西班牙的几点个人解释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九乡新闻网 时间:2024/04/28 08:16:57

楼梯眼中的加泰罗尼亚,之一:关于西班牙的几点个人解释

2011-03-04 16:23:39
新的系列开始。由于个人能力和课业的时间限制,这个系列可能会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间,目前也没有想好要写多久。写多少篇。然而基本的出发点,大概是写一点关于西班牙, 精确的说,是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建筑的历史,和那些不被英文媒体所管注的建筑师。很早就开始想相对比较系统的写一些关于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东西,确实因惶恐未能提笔,前几日看到lulu的详细注释,而收到鼓舞,决定提笔写一点自己的认识。其中也会涉及到从书中看到的论点,由于自己的阅读量和经历有限,有些地方如有不妥之处,希望众位看官给于指正。楼梯眼中的加泰罗尼亚,之一:关于西班牙的几点个人解释写作的出发点,是因为在巴塞罗纳读关于加泰罗尼亚建筑师的一些东西的同时,也读了一些国内的研究西班牙的前辈写的关于西班牙建筑的东西。目的都是一样,无论是通过原文的阅读,或者是通过借鉴之前国人对西班牙研究,都是希望在脑海中建立某些片段化的西班牙建筑的断代史的框架,或者寻找某些节点。然而在这些过程中(还有很多在豆瓣上看到的留言或者评论),总觉得有某些简单的东西,可以先提一下,作为一个讨论的基础,故此作为这个系列的第一篇。1、不需要去强行建立马德里与巴塞罗那之间的联系。这种联系远比想象的小。虽然同是西班牙最重要的两大城市。然而两者之间却有着明显的文化和历史上的区别。上课的时候,老师曾随口说到过:我们只是现在被西班牙人所占领罢了。而如果你在课上用词,误将西班牙语等同其官方的“castillano”(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西班牙语,是西班牙和拉美地区的官方语言),那么他们必然会指正出来,catalan(加泰罗尼亚语,在词的发音和构成上,都同castillano有着不小的差距)也是西班牙语。这大概放在国内就是说中国话,和汉语,并不是一个概念是一样的。然而这不仅仅是体现在语言上,在建筑上也是明显的,即便是重要的G.A.T.E.P.A.C(Grupo de Artistas y Técnicos Españoles Para el Progreso de la Arquitectura Contemporánea,大概是类似CIAM的西班牙当地组织)在加泰罗尼亚,他们也只会去讨论G.A.T.C.P.A.C(Grup d'Arquitectes i Tècnics Catalans per al Progrés de l'Arquitectura Contemporània,就是将代表西班牙的E换成了代表加泰罗尼亚语的C)。当然,这跟这两个组织的关系有着一定的原因。G.A.T.C.P.A.C是G.A.T.E.P.A.C的前身。关于这一点以后会更加详细的展开。有个西班牙朋友说,在西班牙,有一种说法是,每一个西班牙人都是一个唐吉坷德,然后我接了下一句,还有两个大的“唐吉坷德”,一个是马德里,一个是巴塞罗那。这种极强的地域的独立性,连Rafael Moneo都没有解决。我们在看待西班牙建筑的时候,也没有必要强行的去分析马德里的某个建筑师和加泰罗尼亚的某个建筑师之间的关系。2、西班牙有众多建筑系院校,最出名的有两所,建于1848年的ETSAM(中文翻译过来大概是马德里建筑与高级工程学校,马德里高工?)与建筑1871年的ETSAB(翻译同上,巴塞罗那高工)。两个学校的建筑和教育风格都有着很多不同,习惯上将从ETSAM毕业的建筑师称为马德里学派,而从ETSAB毕业的称为巴塞罗那学派。后者大都以加泰罗尼亚省为主要的活动中心,这些年出名的RCR,EMBT皆属于巴塞罗那学派。(RCR,客观上讲,属于同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ETSAV)                                                                Restaurant Les Cols,RCR                                                                                        Scottish Parliament,EMBT                        而马德里学派的建筑师活动范围则更加广泛。不仅仅局限于马德里地区。如Campo Baeza和Mansilla+ Tuñon。当然,在西班牙的各个省还是有着大量的当地建筑师,并不属于两大豪门。比如自己非常喜欢的Manuel Gallego。                                                                Contemporary Art Museum of Castilla y León,Mansilla + Tuñón                                                                                        Caja Granada,Campo Baeza                                                                                        Museo de Bellas Artes,Manuel Gallego                        对于学派的分类,可以清楚的了解这种传承的关系。然而受能力所限,这个系列大都只在巴塞罗那学派进行讨论。3、西班牙语中有这个词:modernismo catalan。直译过来就是加泰罗尼亚现代建筑。指的是以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和Antonio Gaudi这一批人。首先要说的是,巴塞罗那不仅仅只有Gaudi,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和Antonio Gaudi在材料的使用,和形式手法上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然而,决定谁是大师,往往是有传媒决定。同时,不确定这两个人是不是有着师承关系。在Antonio Gaudi的第一个房子建成的时候,Montaner仅仅有28岁。其次,并不能因为modernismo catalan,就把Gaudi等人,认为是现代建筑的启蒙。我个人更同意Tafuri的观点,将这段时间看作是寻找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性”状态的探索阶段。西班牙人在历史方面的用词,modernismo涉及很多的历史时期。传统意义上的文艺复兴,在西班牙用词也是modernismo。所以用词上,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El 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a,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                        4、来巴塞罗那看建筑的尴尬状态有点类似于去上海看建筑。问题的最后,在于你究竟想看什么。最好的例子是即便是你看到了EMBT的那个在国内出名的市场改造和天然气总部,在加泰罗尼亚的口碑,远远没有那个墓地出色。然而墓地,却并不容易达到。                                                                Santa Catarina Market,EMBT                                                                                        Gas Natural Headquarters,EMBT                        在市中心,加泰罗尼亚建筑所特有的折衷性(这种折衷性,可能在以后会展开,进行较为详细的说明)和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经济和技术的限制,实地对于巴塞罗那的感受可能跟照片上的感受有所不同。Calatrava的桥是最好的例子。(Calatrava 在西班牙,似乎没有那么受待见。最好的例子就是El Croquis从来没有出过一本专辑。原来在马德里工作时,同事们经常以说说Calatrava的坏话为乐。)                                                                Bac de Roda Felipe II Bridge,Calatrava                        即便在这种情况上,加泰罗尼亚的建筑发展,依旧不失为一部现代建筑从发展,到修正,再到自我更新的建筑本位史。然而这些例子,或者呈点状分布。或者因历史和使用状况消失或发生了改变,来巴塞罗那看建筑,确实是需要一定的功课和耐心的。目前只想到这几点,有一些问题,可能会在随后的系列里,慢慢展开进行论述和解释。如还有其他的疑问,也可通过留言进行的交流。

感谢收藏108人推荐 推荐

2011-03-08 04:28:28: Essen (佛祖保佑。)

  当时 在巴塞罗那的最强烈感受是,在欧洲以外,建筑史中分裂夹缝的前卫产物。 巴塞罗那最诱人的一点也在于,伦敦呆久了,也许会失去去巴黎的欲望,但对于巴塞罗那不会。

2011-03-08 04:31:46: 楼梯(songwei) (跑上跑下)

  to Essen:我很同意你的这个描述“在欧洲以外,建筑史中分裂夹缝的前卫产物”,这个系列肯定会有一篇,从历史上讨论巴塞罗那的折衷性,和先锋性。

2011-03-08 04:35:32: Essen (佛祖保佑。)

  我先期待一下了,另外,其实想去巴塞罗那交流,又怕加泰罗尼亚西语和西班牙语不一样……

2011-03-08 04:38:52: 楼梯(songwei) (跑上跑下)

  to Essen:在巴塞罗那,不用加泰罗尼亚语,西班牙语可以很正常的生活。虽然不一样,我也不会。不过上本科生的课可能有点问题。
  欢迎你来西班牙交流。

2011-03-08 04:41:24: Essen (佛祖保佑。)

  那必须争取。

2011-03-08 08:59:06: Alex

  请问下到西班牙读研究生是怎么样个申请过程啊?需要雅思,西语证书,给学校作品集什么的吗?

2011-03-08 10:38:56: neo_provence (塔可夫斯基的电影是流动的摄影)

  回楼上,abbs上可以搜索相关帖子。或者加 a españa 小组。

2011-03-08 17:29:54: 楼梯(songwei) (跑上跑下)

  to alex:简单的回复,雅思有最好,没有,也无所谓。要西班牙语等级证书或者证明,ETSAM还可能会有面试。作品集和推荐信,也都需要,个人以为,这两样比较重要

2011-03-13 02:34:30: xiner (原来旅行的味道是想家)

  仅仅针对这一句提问,“EMBT的那个在国内出名的市场改造和天然气总部,在加泰罗尼亚的口碑,远远没有那个墓地出色。然而墓地,却并不容易达到。”
  
  请问墓地的远远出色在哪里,相对于前两者?
  前两者的美我是能体会的,即使体会的不完全,但是墓地好在哪里,而且远远胜出,求楼梯赐教

2011-03-13 03:38:01: 楼梯(songwei) (跑上跑下)

  To xiner,我的个人理解,EMBT在市场方面的结构其形式本身远远大于结构理性,而且那最美丽的屋顶,是很难有角度可以感受到。天然气总部,更是一个在西班牙不可复制的项目。这种有着如此雄厚资金的甲方,在西班牙是极少极少的。而墓地的优秀之处往往就在此,排除了各种不可再复制的因素,即便是这种委托项目比较少见,可是它却从一个更加具有普遍性的平台上,解释了EMBT对于地平线,对于景观,对于空间等各方面的态度,甚至还有那些普遍的西班牙的施工和建造。

2011-03-13 04:52:28: xiner (原来旅行的味道是想家)

  多谢赐教
  不过我有一些不同见解,胡说一下 :)
  对于屋顶,我觉得它更大价值恰恰也在于建筑学上的意义,恐怕后人在研究非线建筑中-屋顶这个基本母题的时候,是很难绕过这个建筑的,比如蓝天组,morphsis,以及各种新生代的先锋建筑师们
  它的那种色彩,已经远远超越了颜色这个语汇在建筑运用时所能体现的价值了,它变成了一种内核,一种能量,就像奇利达的雕塑那样
  至于能不能看到,我说句虚妄的话,我觉得有时候美好的更高境界在于感受到,想象到,而不仅仅是看到
  
  而天然气总部,我想不管业内还是路人,都能感受到那种震撼
  这简直是结构表现的魔鬼级代表了,我始终坚信结构的挑战和美感,不仅仅在于数据的高下,感受上的差别才更有意义。也因此cctv和它相比不知要低了多少个段位
  
  至于墓地,我其实一直没读懂,它的精髓所在,抓不住,或者是没认真抓过,哈哈
  所以特别希望听到有人能告诉我那些触动人的致命的点在哪里

2011-03-13 05:02:27: 楼梯(songwei) (跑上跑下)

  to xiner:我只前倒是写了点墓地的文章。你要有兴趣就可以往前翻一页看看。其实我不是很敢评价EMBT,在BCN,这个建筑师是一个标志,我文中的说法,也是用的“口碑”一词。对于建筑师来说,这两个房子,可以说喜欢,也可以说不喜欢。不过对于我这个系列的想法,是尽量建构一个大一点的客观框架,少阐述个人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