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人民政府:王平:旅日主妇谈日本 - 博联内参 | 博联内参的博客 | 博联社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九乡新闻网 时间:2024/05/03 03:48:44

王平:旅日主妇谈日本

作者: 博联内参 | 2011年02月25日 10:49 | 栏目: 博联访谈
(1995) 点击  |  (94) 评论 | 本文地址: http://blteam.blshe.com/post/12526/641737 

——嘉宾简介——

  旅日。主妇,一儿之母。兼做学术交流/媒体研究等。关心国事家事天下事,热衷古今中外健康法。目前关注新媒体在社会变革中的作用。家庭构成员:3口人、2条金鱼、1只鹿角甲虫。

——精彩言论——

  ·中国人往往有个错觉,认为日本文化和中国渊源很深,相同或相似的地方很多。其实不尽然。日本还是有其独特的文化形成和思维习惯。我们往往在自以为“相似”或“相同”上碰壁。
  ·有人说日本是“村”(村长的绝对权威、集团内的规则,枪打出头鸟,不理解的视为不存在、以及“排他”等)社会,日本人是“村民”。我觉得这些特征在我们东方国家都有相似。
  
——推荐书目——

  ·联合国教科文报告《多种声音,一个世界》(1980)。虽然卡梅伦言及的“多元文化”和这个著名报告的“多种声音”之指向不完全相同,但各种文化的共存、各种信息(声音)的平等共享乃世界共识。 


  ·《公众舆论》(Public Opinion)美国著名专栏作家沃尔特?李普曼。
  李普曼早在1922年出版的这本书中就指出,人们通过各种媒体认识的“事实/事物”,是媒体经过对事实的选择/加工/报道后的“拟态事实”而非客观实际。这对在今日信息泛滥的环境下,提高辨别信息真伪的能力——至少在“理解媒体”上仍有极大的启示作用。

  主 持 人:王贺南(以下简称“南”)
  访谈嘉宾:王 平(以下简称“王”)

 

  南: 作为长期在日本生活的中国人,请您简单描述一下在您眼中日本的形象,日本人的形象。

  王:我对日本和日本人的认识,也是由先入为主到亲自观察,逐步加深了解和理解,形成了自己的印象。日本是个管理得有条不紊的国家。由于占大多数人口的是中产阶层,相对来说社会稳定,治安良好,生活方便,物价和福祉不是最好。日本人比较守规矩,注重细节。崇尚节俭,热爱自然。也比较含蓄内敛,彬彬有礼。这个回答基本没有脱出大众媒体所传播的特征范围,或许您会感到失望吧(笑)。
   大概在日本呆的时间太长的缘故,其实我对生活中的“日本人”的界定比较模糊,感觉就像说北京人看上海人,山西人看北京人一样,有的只是地域和文化的差异。同一个物象,看的角度不一样,结论就大相径庭。比如说,我们说日本人“暧昧”,经过实地生活了解日本人想法后,感觉它也不完全是负面意义。 

七夕节,身着传统节日服装的孩子们

我家附近的“钉子户”

  日本的社会学者曾经对日本和日本人有过著名的分析。中根千枝说,日本是“纵型”社会(即重视集团内部的上下等级关系)。还有一个说法,日本是“村”(MURA)社会。即:村长有绝对权威、遵守集团内的规则,枪打出头鸟,不理解的事物则视其不存在、以及“排他”等。日本人就是“村民”。我觉得很有意思也很贴切。其实,这些特征在我们东方国家都有相似。
  另一方面,自从二战之后,受欧美民主主义等影响,日本国民也逐步重视“自我”-----他们称为“个人主义”-----尤其现在的年轻人就不像他们的父辈、当年的“团块世代”(注:指战后第一次出生率高潮一代)那样重视“集体”,而是更加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个人的生活质量或感受等。比方说,以前的工薪族下班后,如果有上司说“今天喝一杯吧”,他们鲜有勇气拒绝。而现在的年轻人,则未必每次都去“陪”上司同事们去喝酒。必要时的“拒绝”也不再是禁忌了。这也让那些上司们略感“寂寞”。

 


  南:您来描述一下在您身边的那些日本人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的?

  王:过去,“男主外,女主内”是日本主流的生活样式,大部分既婚妇女都选择回归家庭,相夫教子。有个词叫“专业主妇”,就是说她们这种把全职的家庭主妇当作一个“职业。还有一个“内助之功”的说法,也说明了专职家庭主妇的重要性。而主外的男人们则早出晚归,有时候加班加点,回家很晚。久而久之,家更像旅馆。这也必然带来了一些社会现象乃至社会问题。

樱花树下吃弁当,是日本人赏花的一项重要内容
 

  但是,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男女雇佣机会均等条例》的颁布,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向社会,目前这个主流的生活样式虽然还没有完全崩溃,但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现在,我周围很多的妈妈们,都利用早上打发孩子丈夫上学上班之后、到下午他们回家之前的这段时间打工,因为是固定时间固定工作,所以叫Part Time。当然,也有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工作而导致推迟婚期,或少生孩子。即便做专职主妇也未必轻松,除了里里外外的家务,孩子的学校活动以及各项课外活动也主要是妈妈陪着。
  另一方面,相比前辈,现代年轻人的“家庭意识”有所变化,这反映在为家庭“服务”上。男士们逐步参与做家务、休“育儿”假,甚至出现“家庭主夫”。这在我当初刚来日本时很难看到的现象呢。直观的原因,一个是长期不景气,没那么多“酒”可喝了,二是前面谈到的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向社会,“双职工”家庭不断增多之使然吧。在这种背景下,传统的男女观念逐步有所打破,民主/平等意识深入人心,今天的日本女性不再“后退三步”地跟在丈夫后边啦。

 


  南:日本人非常讲究礼仪,在日本,是一个非常要命的东西,您对此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经历?

  王:的确,日本人非常讲究礼仪。从家庭到学校,从小到大,无处不讲究礼仪。在职场,一般都有朝礼(大都是头儿训话,提高士气以及当天工作安排或注意事项),下班回家前也要大声跟大家打招呼说,先失礼(走)了。还比方说日本的柔道/相扑等体育运动训练或比赛时,都是所谓以“礼”开始,以“礼”结束。不用说服务行业更是如此。在超市,我看到有员工面对卖场,不管有人没人都深深鞠一躬,然后退场。这是他们下班时的行礼。我暗叹他们如此忠实执行职业规范。由于他们从小就习惯行礼,这对他们来说也就不觉得什么。如果换了我们外国人,面对这么多场合的这么多的“礼”,或许刚开始有些不适应感觉是一种重压呢。

  南:最近几年,中国城市的交通状况日趋严峻,日本作为一个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域狭小的国家,他的交通情况如何?他是如何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的。 

  王:日本的交通流量也是很大的,尤其是周末或大型休假日(新年、5月黄金周、盂兰盆节,以及【休日+周末】的“三连休”)不少,高速道路也是一堵几十公里。平日的上下班时间,国道等干线也有堵车现象。不过,在东京这样高地价大城市上班的人们,绝大多数都利用电车、地铁等公共交通手段。一是避免了上班迟到问题,二是大多数公司根本不提供停车位。东京以及近郊的地上/地下铁路非常发达,密布如蜘蛛网,27分钟一趟,运行精确无误,也是对疏导交通作出的一个绝大贡献吧。



一般小的道路修补,往往是安排在冬天的夜间进行

 

  南:经历了这几年世界经济不景气,日本的人生活、就业情况如何?年轻人就业和老年人养老是否有保障?

  王: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崩溃,进入长达20年的不景气时期。自然影响生活就业等。在90年代末日本大学生达到了就职的“冰河时期”。据媒体称,今年(4月是新年度)的就职也很严峻,大学生只达到60%,高中生约为85%(都是大约数字)。我记得,老年人的养老金曾经有过一次推迟5年发放(60岁退休,65岁开始领取养老金)。日本现在面临少子化,加上采纳正规员工减少以及养老金丑闻等,上缴国库的保险金连年减少,年轻人担心将来领不到养老金,也不是空穴之风。甚至因此出现拒交保险金的现象。

 


  南:日本的治安情况如何?

 

  王:媒体说,随着日本的大都市的国际化(这个说法显然有些偏见)、经济不景气等因素,这20多年的治安不断恶化。比如说,如今房地产都强调防盗等措施或技术(以前的门锁确实很容易被撬开),不断有报道凶杀案件上升等。但我感觉还是相对安全的吧。

  

  南:日本有黑社会组织合法存在,您有没有见过黑社会,他们是什么样的。一般日本人怎么看黑社会。

 

  王:有好几个国内朋友向我提到过日本的黑社会是合法的,说实话我还真不知道。后来我查了相关资料,感觉大家有些误解的地方。

  首先,日本的宪法第21条规定,有结社的自由。就是说,如果仅仅因为黑社会(日语是“暴力团”)的自上而下严密组织形式而取缔,则是违宪的。但任何社团的非法行为则肯定不会合法。不用说,对黑社会的非法活动也必须取缔。因此,日本又专门制定了“暴对法”(暴力团对策法),由各都道府县公安委员会认定暴力团,称“指定暴力团”。虽然他们没有法人性质,其头目(称代表)或事务所要按照法律登录备案。警察事先对黑社会组织做详细调查并认定其是否具有暴力团性格。如果认定为“指定暴力团”,则通知其代表人物(一般称组长)来听取意见。被指定后,如果其部下组织有什么事情的话,组长则负主要连带责任。通过这样的方法来防止或减少黑社会的违法行为,也防止各个黑社会之间的拼火纷争。另外,日本黑社会为了“合法”生存,也有打着政治团体的幌子,类似右翼政治社团等。
  日本著名的黑社会主要有山口组、稻川会、住吉会等。黑社会多涉走私毒品/枪支,斡旋卖淫,赌博、收取保护费等非法活动等,一般不骚扰普通人。日本人对非法活动及暴力团员还是有所抵制,我看到过有些店前明写着“追放暴力团”(驱逐黑社会),有些公共浴池也谢绝纹身人士(有些暴力团员有纹身嗜好)入浴等。

  

  南:日本、韩国、中国都是采取类似的填鸭似教育模式,学生都面临着可称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您眼中的日本教育是什么样的?合中国有什么异同?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

 

  王:的确,在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时代,“教育妈妈”的说法很流行(估计现在已经成为“死语”了)。是说母亲对孩子教育极为热心,类似虎妈蔡美尔。在当时,一流企业可以生活安定保障。她们认为,能够进入一流企业的,必定是一流大学毕业的。为了进入一流大学,必须是升学率很高的有名高中或补习私塾。那么,为了进入好高中,必须上个好初中,为此,必须是好的小学。可是进入好小学,必须进入有名幼儿园,而有名幼儿园,则竞争相当厉害。为此,当妈妈的,要从胎教,哦,不,从受孕前就要考虑怎么才能生个聪明的孩子了。如此,耗费大半生热衷“教育”的妈妈,被称为“教育妈妈”。这样的现象在当时极为普遍。想必今日的中国妈妈们也很熟悉吧。好在,如今“教育”妈妈在日本虽然并没有绝迹,但这个词的响声已经不大了。这或许是日本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对教育的深刻反省和思考的反映。
  前两天,看电视介绍韩国的应试热战。一个孩子,除了学校教育之外,另外要上好几个单科私塾。一对30多岁的夫妻,花在孩子身上的教育费达到全部收入的50%以上。他们说,按说已经到了为自己老后做准备的时候了,但资金有限只能优先考虑孩子的教育。而一位28岁的女性,大概属于“淘汰组”,干着每年签约的合同工,没有安定的正式工作,生活在不安和绝望中。还有一位成功男士,住在高级住宅区,家庭幸福美满。可他说,由于公司内竞争也很炽烈,他还要不断更新知识。韩国有个“38线”的说法,即38岁是人生的分水岭,如果升不上高级管理职位,40、50岁过后就有可能被提前“退休”。
  韩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世界金融危机中,以导入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成功地摆脱了危机。然而,越演越烈的竞争,以及竞争带来人们拼命地高成本地付出,到底是给人们带来的是幸福还是其他,真是一言难尽。
  另外,随着日本的大学升学率的大众化(50%以上)的到来,一考定终身的好事恐怕早已是过去式。大约从90年代中期起,日本在中小学推行宽松教育。想让孩子升入理想的大学的家长,或者让孩子就读私立学校,或者让孩子除了学校教育之外,同时进私塾学习。这样花费还是不小的。有调查显示,家长的收入和名牌大学有密切关系。也就是说在教育上也出现了“贫富”差距。关于日本的中小学教育,我们在日华人和国内的教育相比,其实是很矛盾的心理。既不想让孩子像国内孩子那样苦读,又担心这样的宽松教育影响到孩子的将来。
  近年来,日本在国际各种学力比赛中显示下降,引起社会争议,反思宽松教育的呼声也受到某种程度的重视。比如,我家儿子的小学校从今年4月的新学年开始,每月将增加2个星期六、各半天的授课时间。



日本小学的模拟议会教育

 

  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日本的小学考试成绩不排名次,没有班长班干部之说,大家轮流值日,选举当小组长,还是每1-2个星期换一次。每学期都有1-2次公开授课,我听过一次道德课,内容宣说亲情和家族爱。另外他们远足、去工厂参观、种菜种水稻、养育小动物(鸡和兔子等),生活观察咏俳句等,在我看来很有意思也很有益。

   相关阅读:日本小学生的私塾和资格考试

  

  南:日本是亚洲较早实现民主政治的国家,谈谈日本的选举,有哪些有意思的事情?

  王:日本的国政是采取众议院和参议院的二院制议会国家。拥有日本国籍、满20岁的成人拥有选举权。满25岁可以参加众议院和市町村长的竞选,满30岁可以参加参议院和都道府县知事的竞选。我曾经写过几篇关于日本选举的博文,有些还是蛮有意思的,可参考。  

菅直人街头演说声援都议员选举

    相关阅读:为什么日本的世袭议员这么多?    晚夏的战争——日本大选花絮

         日本的民主选举对中国有什么借鉴?  提议落实”出版自由“的宪法保障

  南:在日中国人有很多,多是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他们的生活情况? 

  王:在日本的华人据说不下68万,其中留学生8万人。我不太清楚大部分中国人的实际生活状态。就我周围的朋友来说,多在学校或研究所工作,也有就职日本商社或自己开公司的。还有就是和日本人结婚的,在外国新娘中数字居高。

 


  南:他们与当地日本人关系如何?日本人对中国人的观点。态度如何?国人融入日本社会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王:就我接触的中国人范围来说,大部分都能够和日本人平安友好相处,但感到很难融入日本社会深层。我也是孩子上学后,才发现有好些至此不为我知的社会细部。日本人对中国人的态度也受两国外交状态影响。但具体到个人交往好像没什么变化,比如去年的钓鱼岛事件后,我个人的生活圈子并没有明显的变化。日本人不仅对中国人,对所有的外国人都抱有一种好奇和戒备心理,当然也有排外心理。比如东京的池袋是近年来华人聚集的地域,那里的华商想搞个中国城之类,也遭到当地工商组织的反对。除了有排外心理之外,恐怕也有一种危机感吧。国人融入日本社会最大的障碍,我觉得还是文化的差异。要了解对方的文化习惯并入乡随俗,这在哪里都一样。

 


  南:去年钓鱼岛冲突后,日本人对中国的看法?对在日中国人有哪些影响?

 

  王:去年这个事件之后,中日关系至今没有完全恢复原状,两国国民相互之间的不信任也达到顶端。据前一段中日媒体的共同调查,两国国民对对方不信任或没好感的均达80%以上。不过我在生活中没有大的影响。不知道其他人会怎样。

 


  南:在您看来,中日间交往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王:中日两国间交往的障碍很多,有历史问题(往往由外交引发历史回顾),也有文化的差异。我们中国人往往有个错觉,认为日本文化和中国渊源很深,相同或相似的地方很多。其实不尽然。日本还是有其独特的文化形成和思维习惯。我们往往在自以为“相似”或“相同”上碰壁(笑)。中日间交往的最大障碍,还是相互间的人的交流不够充分,大部分人对对方的了解过于依赖于媒体。去年,日本开放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条件,至今有145万人来日本观光。我认为是一件极好的事情。老话说,百闻不如一见。随着中日两国的人的往来流动,对双方的理解也会进一步加深的。

 

一家中型书店内,四层的书架,中国主题的占了两层。

 

 

94 条 关于 "王平:旅日主妇谈日本" 的评论

评论[回复] 沈莹 | IP地址: 202.103.241.* | 2011/02/25, 12:02

家庭构成员:3口人、2条金鱼、1只鹿角甲虫。
----------------------不太多哦,还要多养点植物啥的,这样,小鹿角虫才有美妙的栖身之处:)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200.* | 2011/02/27, 08:17

谢谢沈莹的提议哦。

阳台上有家庭菜园(种了2棵辣椒,几苗香菜、紫苏。。。)。只是不知道它们也是否家庭构成员哈。鹿角虫(锹形)的笼子里有木屑、树根等,尽量模拟它的生态。不过它的食物“树汁”实在不好找原生态的,只好将就买超市里的。

[回复] 庄大军 | IP地址: 121.237.10.* | 2011/03/08, 08:21

中国人应该多了解日本普通人的想法,一位的谩骂解决不了问题。除了战争和领土问题,应该还有很多东西能互谅互解的。问候了。

[回复] 王钦华 | IP地址: 221.204.149.* | 2011/02/25, 12:09

看那书目,好像夸奖我们的少,呵呵。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200.* | 2011/02/27, 08:32

哈哈!王老师好。

这2本书当年出笼背景和咱们无关呢。前者恰是针对西方把持话语权(所谓“文化帝国主义”)的批评,后者则是揭示媒体虚拟性的开山鼻祖。
唉,学生时的我读这些书时,觉得它们对资本主义新闻事业的批评好解气。今天用其看中国媒体,也不乏警示呢:)

[回复] 王钦华 | IP地址: 118.81.14.* | 2011/02/27, 14:55

我是指图片书店里摆放的那些个关于中国的书籍,看不懂日文,只是猜想。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200.* | 2011/02/28, 12:28

哦,原来这样啊。这些书大部分是学者写的,有一些是评论家写的。学者和评论家两者不同的是,前者很少感情表达(事实说话),而后者则以观点鲜明为个性或标签,因此难免极端言论。

[回复] 胡红霞 | IP地址: 220.170.147.* | 2011/02/25, 12:55

受益匪浅哪。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200.* | 2011/02/27, 08:42

不敢当!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回复] 白永辉 | IP地址: 202.108.100.* | 2011/02/25, 13:20

总的说来,我是把日本文化看作华夏文化的一部分的。

[回复] 彭竞霆 | IP地址: 120.39.118.* | 2011/02/25, 15:51

恐怕不能这么看吧。
可以说日本是在华夏文化影响圈内。但不好直接说日本文化是华夏文化的一部分。

[回复] 白永辉 | IP地址: 202.108.100.* | 2011/02/25, 16:29

那就说东亚文化吧(中国、日本、越南、朝鲜)。

[回复] 彭竞霆 | IP地址: 120.39.118.* | 2011/02/25, 16:57

嗯,我同意王平的看法,日本的国民性与中国的差异,可能比很多人想像要大得多。
有人甚至认为日本人与中国人之间的差异,大于中国人与美国人之间的差异。我不记得出处在哪里了。

[回复] 刘幼华 | IP地址: 98.199.206.* | 2011/02/25, 21:53

从做事一丝不苟和表现上的严谨来看,日本人确实自成一体;在这一方面,中国人与美国人的大大咧咧,大国心态的表露倒是很相像。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200.* | 2011/02/27, 08:41

您说的有道理。日本人说,工作中最困惑的就是“中国人的大大咧咧”。而中国人最难受的就是日本人的“死板”,甚至为此而感觉日本的工作环境太严酷,不如美国。呵呵,这点也反映在人际关系上。我们外国人有时的确感觉累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200.* | 2011/02/27, 08:36

“有人甚至认为日本人与中国人之间的差异,大于中国人与美国人之间的差异。”

我也有此感觉。
刘先生下面的说法也有道理。或许中国和美国都是“移民社会”,而日韩则相对民族单一吧。

[回复] 白永辉 | IP地址: 202.108.100.* | 2011/02/28, 09:30

那是大国心态与岛国心态的差异。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200.* | 2011/02/28, 12:32

我觉得,除了心态,还有风土。呵呵

[回复] 访客:一知半解 | IP地址: 125.77.74.* | 2011/02/28, 15:06 貌似中美比较喜欢吹牛,动不动一个小饭馆也敢叫“亚洲”、“新大陆”、“环球”什么的;亚欧大陆的其它国家则比较慎言。 [回复] 访客:访客 | IP地址: 218.28.242.* | 2011/02/25, 19:59 白先生的说法有一定道理,曾经有一个阶段日本把自己看作是华夏文明的正朔,认为华夏文明在元朝时已经断掉了,所谓“涯山之后,再无中国”。 [回复] 访客:访客 | IP地址: 122.68.22.* | 2011/02/25, 13:54 借您慧眼,近距离观察日本社会。 [回复] 刘林森 | IP地址: 112.66.95.* | 2011/02/25, 14:11

曾到日本旅游,印象是城市干净,宁静,下大雨道路不积水。

[回复] 刘幼华 | IP地址: 98.199.206.* | 2011/02/25, 14:50

对日本社会管理井井有条,街上干干净净印象深刻。

[回复] 沈莹 | IP地址: 202.103.241.* | 2011/02/25, 17:46

我有个同事的丈夫到日本做访问学者,皮鞋几个星期不擦都没有灰尘的。

[回复] 访客:frankk | IP地址: 174.112.186.* | 2011/03/01, 20:41 家父是医生,很讲卫生,他在日本的经验是,皮鞋半年都不用擦。 [回复] 访客:访客 | IP地址: 117.85.207.* | 2011/02/25, 15:22 有吴宏先生就足够了解了。 [回复] 宋鲁郑 | IP地址: 88.171.126.* | 2011/02/25, 15:53

我知道两个有关日本人的信息。一是一位旅日朋友到法国来,在他带的旅游书中,这样介绍的巴黎:巴黎机场通往市中心的地铁很不安全,要当心黑人。 如此种族主义的观点, 堂而皇之写入书中,令我们在法国生活的人极为惊讶。
二是美国正联合欧盟向日本施压,要求日本签署联合国1981 年有关抚养孩子的公约。原来,日本剥夺父母离异后丈夫看望孩子的权力。由于此事涉及80万人,其中二百多是外籍特别是西方的群体,法国人男性有32名,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200.* | 2011/03/04, 14:29

感谢宋先生提供的信息!

不过我对这两个信息都表示“?”。
1,不知道您朋友带的旅游书中,具体是如何描述的?是否是日本出版的旅行书?
2,您能否详细说明一下具体的“父母离异后丈夫看望孩子的权力”是什么情况?我身边就有朋友离异后,定期看望自己孩子的,没有听说不许看望的啊。

[回复] 于向真 | IP地址: 123.122.86.* | 2011/02/25, 17:17

日本小学的模拟议会教育,以前只是听说过,看了王平的博照,有了直观的印象。

我大妹妹的儿子在日本上的大学,他回来后对我讲过日本人的一些情况,比如日本人普遍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公司职员和市民们的用餐讲究营养实惠不讲求排场、反对浪费;的士司机服务周到热情,总是赶紧下车帮顾客拿箱子,他告诉我“北京的司机,一见我的箱子比较大,接连好几辆车都赶紧开走了,好容易拦下一辆,司机让我自己把箱子放进后备箱中,才肯拉我。”

我曾问那年轻人:“日本人礼数特多,你感觉他们虚伪吗?”妹妹的儿子说:“不,不,我接触的日本人挺实诚的,打工的那家店,主人一家对我很好,我辞工时非坚持送我一台笔记本电脑,嘱咐我以后要和他们保持联系……”

[回复] 毛磊 | IP地址: 116.232.192.* | 2011/03/02, 12:33

“日本人礼数特多,你感觉他们虚伪吗?”

日本人确实礼数多,但是否可以用虚伪之词,可能不当。但他们很虚,人之间距离非常远。 我老婆就是在日本待过8年,在伊藤忠总部做,也算接触过一些日本人。他们看到我们国内那些老头老太太拉着手,夕阳下散步,羡慕的不得了,她说日本人没啥散步,走出去,一前一后,就像押解犯人似的。夫妻间这样,更别说常人之间。

不知我家娘子是否在胡说八道。反正,我在美国、加拿大碰到的日本人,我和他们热不起来。他们就像一块冰,捂不透。其它白人和黑人不一样,还是有buddy的。

他们真的很虚,和他们做生意,老不说实话,磨磨叽叽的,有的好反反复复。但一旦做成了,也好,也就一直不变了。不像美国人,有奶就是娘,便宜5分钱,他们立马换供应商。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15.* | 2011/03/04, 19:46

绝对不是您的夫人胡说八道!呵呵,我作证。我也听日本人说过很羡慕外国人的公开亲热。因为日本是耻文化,对此很感到不好意思的,哪怕黑了灯和其他民族没什么两样~
只是包括您在内,大部分人都是用自己的固有坐标来看世界的。难免如此判断。
但我也知道,日本人最头疼和中国商家打交道,不是别的,是不放心质量。

[回复] 张碧茹 | IP地址: 115.174.171.* | 2011/02/25, 21:17

我比较迷日本电影,所谓“哈日”吧?呵呵,基本上也是从日本电影中了解、体会日本人的文化

[回复] 刘云平 | IP地址: 58.34.80.* | 2011/02/26, 01:30

在亚洲,日本电影一流,印度和台湾三流,然后都不入流,当然是我个人观点,瞎胡说的,可别信啊。。。

[回复] 张碧茹 | IP地址: 115.174.175.* | 2011/02/26, 21:41

我也认为在亚洲日本电影一流,从黑白片时代开始起--索性哈日就哈到底吧:)

[回复] 毛磊 | IP地址: 116.232.192.* | 2011/03/02, 12:42

呵呵,日本真的没电影,除了动画。

当初中国没电影,所以有进口的日本电影。

现在的日本电影,有哪一部可以看的?请指教一下。 日本人很思维古板,他们没有创意的。不像美国人,好莱坞从创意上还是世界一流的。

他们能抄袭,然后自己吸收消化,做到极致,也是一种优秀。但做艺术,日本人真的不行。

但他们的动画厉害,现在搞的三维虚拟舞台,将是世界上第一位的。

看看这的,我们就在复制他们的技术:
//v.youku.com/v_show/id_XMjI1OTkzNjA0.html
大家抄,不丢脸。我们要做到让三位成像的美女走到观众中来。

[回复] 刘云平 | IP地址: 58.34.80.* | 2011/02/26, 01:28

来看第二遍了,说的不错,有时间的话多写一点,其实国人对日本了解的太少了。。。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200.* | 2011/03/04, 15:02

看到刘老师这个留言,非常感动啊。谢谢您老来2次!今后努力!

[回复] 张淑雯 | IP地址: 123.150.182.* | 2011/02/26, 07:22

连讲电话都站起来敬礼鞠躬了,如博主所言他们讲礼行礼是从小开始所以非常自然和习惯。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15.* | 2011/03/04, 18:34

嘿嘿,是的----“连讲电话都站起来敬礼鞠躬了”。他们说自己无意识,还是外国人发现的呢。

[回复] 鲍昆 | IP地址: 123.119.43.* | 2011/02/26, 14:09

谈得太少了,应该再多些。

谢谢您的指摘:)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15.* | 2011/03/04, 18:37

唉,见识有限,时间有限。还有,敏感话话到嘴边。。。

[回复] 陈盈国 | IP地址: 180.152.100.* | 2011/02/26, 16:51

再展开一些……让我们有更多的了解……

上次去日本虽然时间短了一些,

但感觉他们很认真、很热情、很忠实执行职业规范……

[回复] 彭竞霆 | IP地址: 222.76.205.* | 2011/02/26, 18:35

要了解日本这个民族,一定要从他的生存环境去理解他。
日本是个岛国,地狭人稠,拥挤的生存环境使得日本人彼此之间不得不小心翼翼,彬彬有礼,并且形成极为严谨细致的民族性格。但是这种长期的压抑和自我克制的文化,也造成了日本人某种程度的心理扭曲和变态,所以日本的色情业,AV甚至是SM文化极为发达,世界闻名。更为重要的是,一旦摆脱了这种外在的生存环境的束缚,日本人就表现出了一种极度放纵的野性甚至是兽性,因此不难理解日本人对外侵略时表现出来的那种暴行,实则跟其民族性有关,所谓物极必反是也。
其实日本和英国都有一种岛国的国民性,即表面压抑克制温文尔雅之下的所隐藏的狂野暴烈,只是英国没有表现得那么变态罢了。
由于历史的积怨,日本和中国不可能成为朋友,最好的结局是成为和平的对手和邻居罢了。对于对手,一定要知已知彼,千万不要有那种“同文同种‘的幻想。日本和中国差异甚大,一个是典型的大陆型文化,一个是典型的岛国文化。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15.* | 2011/03/04, 20:04

哈哈,真没想到,这篇婆婆妈妈的访谈,居然引来了五彩缤纷的各种精彩观点!同意你的对“同文同种”的警惕:)

不过呢,我认为“要了解日本这个民族,一定要从他的生存环境去理解他。”这件事,留给学者们去做吧。作为一个普通的生活者,日常中想这么头疼的事会显得傻傻的哈。

倒是日本的AV或SM,人家是当作作品来制作的,而它的最大消费者,据说是咱中国人呢。。。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

[回复] 赵爱光 | IP地址: 119.48.38.* | 2011/02/26, 19:14

有一点我和王女士的观点不同,我觉得日本人了解中国胜于中国人了解日本。而且日本人中有中国人血统,或者就是早年移居日本的中国人,有两个大家族已经回中国认祖归宗了。据日本有关学者研究认证,日本九州一代,有许多日本人具有中国血统,我就见过日本人就说自己的祖先是中国人。
从日本各地的民俗活动中来看,着装许多都是中国汉朝时期民间的服装或与中国古代很相似的服装。
还有就是日本文字,许多都是中国文言文的原意。
所以,我觉得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的渊源还是很深的。

[回复] 赵爱光 | IP地址: 122.139.123.* | 2011/03/02, 09:51

日本的语言文化,与中国的语言文化有割不断的联系,不仅仅是日文中的汉字,唐诗宋词自不待言,就是日语中的成语这一块,与中国的成语更是密不可分,其意义大部分来自中国古文外,四字成语更是中文的翻版,有的就是原封不动的照搬。其次就是孔孟之道老子和孙子的思想更是渗透在日本文化中,有的企业竟然依照老子思想来管理企业。
四字成语--http://dictionary.goo.ne.jp/idiom/
孔子与企业人事管理--
http://president.jp.reuters.com/article/2010/08/07/08D2EE48-A12F-11DF-9BA6-BDF93E99CD51.php

中国儒学与企业管理--http://www.bhjsyxw.cn/tresearch/a/438924676cid00047

等等,不仅仅是唐代,即使是今天,日本人还在吸取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为自己所用,不知道中国人自己该有何感想?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15.* | 2011/03/04, 19:02

赵老师好。

中日当然是有渊源的,无论历史文化政治经济。正如您所指出,语言上他们大量引进中国古代汉语,这在日语音读词发音上随处可见,日本也是最大的汉籍收藏之地。学日语的都知道,现代汉语大量词汇都是引进日本的,夸张点的说,现代汉语是建立在日语基础上的。。。。(呵呵,可能有人要生气了,我马上闪。。)

但是,自隋唐之后近千年间,中日的交流实际上处于隔断状况。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日本的“中国元素”大都是隋唐时期或更早之前的缘故了。另外,日本有独自的精神世界,其中有中国的影响,但也不完全是中国的复刻版。

不仅孔孟老子孙子,三国志等都是日本人尊重和喜欢的,甚至我感觉他们比我们本家子孙继承发扬的更好。。。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15.* | 2011/03/04, 19:34

“我觉得日本人了解中国胜于中国人了解日本”。
对您这句我也有同感。但日本人思维和中国人的距离不小。这从日语结构就可以看出来。日本人喜欢“由他及己”,“由远及近”的说话方式。省略主语“我”的现象普遍,这种以对方为主,自己为辅的表达方式,让我们这些省略了主语就有可能发生“意思不明”的语言体系感到不可思议,甚至会觉得他们虚。。。呵呵,扯远了

[回复] 赵爱光 | IP地址: 218.27.67.* | 2011/03/05, 17:48

有时候我也在想,日本人的思维方式像不像中国古代人的思维方式,看历史题材的古装戏时,那些文人术士和官宦们,说话也都是拐弯抹角的,很少有直白表达。再有就是中国的诗经和唐诗宋词之类,隐喻用的非常多,是不是我们丢掉了自己应该发扬的东西呢?

[回复] 访客:访客 | IP地址: 118.75.206.* | 2011/02/26, 22:51 。黑社会多涉走私毒品/枪支,斡旋卖淫,赌博、收取保护费等非法活动等,一般不骚扰普通人。----------------------根中国黑社会差不多,唯一不同就是中国黑社会常参与拆迁。(你没说高利贷,我估计少不了)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15.* | 2011/03/04, 19:20

有高利贷。谢谢补充。

不过高利贷有2种形式。没有登录的属于非法的,而登记备案的则是合法的(即便如此,如果贷款利息超过法定仍属违法)。最近日本法院判国家归还超收个人继承税最大金额的一个案例,事主的父亲就是有名的高利贷金融业主--有名的武富士的创始人。

[回复] 访客:五蠹 | IP地址: 118.75.206.* | 2011/02/26, 22:53 早就听孔庆东说日本一般妇女不工作。而且日本只要男人有工作,妻子也就有养老保险。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15.* | 2011/03/04, 19:37

嘿!难道你的信息源只有孔庆东一家吗?哈哈,听你说他好几次了,难道只有他才够精确无误吗?当然他说的这条没错~(笑)

[回复] 陶进 | IP地址: 27.189.17.* | 2011/02/26, 23:57

不要甩开历史看问题,中国和日本的历史不仅仅是抗战8年,从古至今、其中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2 [回复] 访客:年大六 | IP地址: 125.96.214.* | 2011/02/27, 07:19 王平女士的文章介绍日本文化“显微无间”,“体用不二”,使我受益匪浅。一般来说,像《环球时报》那样“别有用心”的官媒对了解世界往往只能起反面教员作用。 我觉得了解外国文化,阅读人家的经典文学作品很重要。一部作品经得起时间淘洗成了一个民族的经典,本身就很说明不少问题。 ●李慎之: 最重要的就是要解放被专制主义所扭曲了的人性,发扬每一个人的本真人性。 [回复] 访客:年大六 | IP地址: 125.96.214.* | 2011/02/27, 09:53 中国现在要赶上先进国家,要实行现代化,最重要的就是要解放被专制主义所扭曲了的人性,发扬每一个人的本真人性。换言之,也就是要培养人的公民意识,使在中国大地上因循守旧生活了几千年的中国人成为有现代意识的公民,有人的觉悟的公民,成为一个一个独立的、自由的、能主动追求自己的幸福、创造物质财富与精神文明的公民。 ——李慎之:修改宪法与公民教育 来源:《改革》1999年第3期 [回复] 陆天然 | IP地址: 218.85.77.* | 2011/02/27, 23:37

要了解日本这个民族,一定要从他的生存环境去理解他---此话说得对.

[回复] 李善宝 | IP地址: 125.77.118.* | 2011/02/28, 14:46

要了解他骨子里流的是什么血最重要!!!!!!!!!!!!!!!!!!!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15.* | 2011/03/04, 19:48

哈哈,他骨子流的什么血,对我的日常生活来说不重要。或许对您很重要?

[回复] 李少平 | IP地址: 110.178.210.* | 2011/02/28, 22:49

内容少,没看够。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200.* | 2011/03/04, 14:58

李老师好。嫌内容少啊,呵呵。下次注意,多唠嗑些哈。

[回复] 访客:访客吴巍 | IP地址: 58.241.40.* | 2011/03/01, 13:46 谢谢博主,让我们了解了一定真真的日本。 [回复] 陈甲福 | IP地址: 124.225.141.* | 2011/03/01, 15:45

学习了!谢谢!

[回复] 韩利明 | IP地址: 202.101.163.* | 2011/03/03, 13:58

多一些了解.

[回复] 韦元高 | IP地址: 183.39.5.* | 2011/03/03, 22:14

很喜欢日本,喜欢她的干净整洁、自觉秩序、彬彬有礼、严谨注重细节、熟知廉耻、办事很讲规矩、高科技但又不失传统,,,,,,不吃狗肉,;跟日跟人打过交道,非常有礼貌和体恤!
总有国人说。那是2“虚伪”,OK,你虚伪给我看,我要!!!
就是不喜欢日人捕鲸!!!日本一个这么文明的国家,在亚洲理应领导文明做好榜样!捕鲸显然是给文明打了一个打耳光!总不能跟某些邻国比吧?虽说捕鲸是日本的传统之一,但是世易时移,不能一成不变!很不理解!让对日本我大打折扣!
至于日本没有跟我们正式道歉,这个问题很复杂。早年天朝内外交困四面树敌,当初毛周为了寻求外交突破口,对日人做了一些又是国体的默许或者默认;再说,天朝60年来干了不少“好事”,领导们又何曾正式跟国民道歉过?日本篡改历史,我们领导何曾不篡改?
所以人家有样学样啊!
康有为时代,他们慨叹:中国得100年才能赶上日本!百年过去了,我们“赶上了”,这不,GDP超日本了!!!可是同志们,别忘了,大清甲午战争前夕,前朝的GDP也不亚于日本啊!而且军舰比日本还多啊!结果如何?
人均GDP不说,日本人的整体素质,我们得多少年赶上?一百多年过去了,还得N年?不好说。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15.* | 2011/03/04, 20:08

韦先生很直率!直感您说的都是自己的真实体验。赞一个。

我还真没见过超市有鲸肉卖呢!估计是“特供”。。。。不过即便不是特供,我也没想过吃鲸鱼哈。

[回复] 韦元高 | IP地址: 183.39.5.* | 2011/03/03, 22:14

很喜欢日本,喜欢她的干净整洁、自觉秩序、彬彬有礼、严谨注重细节、熟知廉耻、办事很讲规矩、高科技但又不失传统,,,,,,不吃狗肉,;跟日跟人打过交道,非常有礼貌和体恤!
总有国人说。那是“虚伪”,OK,你虚伪给我看,我要!!!
就是不喜欢日人捕鲸!!!日本一个这么文明的国家,在亚洲理应领导文明做好榜样!捕鲸显然是给文明打了一个打耳光!总不能跟某些邻国比吧?虽说捕鲸是日本的传统之一,但是世易时移,不能一成不变!很不理解!让对日本我大打折扣!
至于日本没有跟我们正式道歉,这个问题很复杂。早年天朝内外交困四面树敌,当初毛周为了寻求外交突破口,对日人做了一些又是国体的默许或者默认;再说,天朝60年来干了不少“好事”,领导们又何曾正式跟国民道歉过?日本篡改历史,我们领导何曾不篡改?
所以人家有样学样啊!
康有为时代,他们慨叹:中国得100年才能赶上日本!百年过去了,我们“赶上了”,这不,GDP超日本了!!!可是同志们,别忘了,大清甲午战争前夕,前朝的GDP也不亚于日本啊!而且军舰比日本还多啊!结果如何?
人均GDP不说,日本人的整体素质,我们得多少年赶上?一百多年过去了,还得N年?不好说。

[回复] 访客:访客 | IP地址: 183.39.5.* | 2011/03/03, 22:49 补充一些,本人曾找过一点很疏的关系想打进日本市场,第一个客人看了我们的产品,兴趣不大,但是他礼貌主动跟我介绍另一个他的相识,连续3次,非常有礼体恤。虽说没做成,因为我们的东西确实比不上米国的!日本崇美,指标要求很高,而且确实有圈子内互相买没的潜规则!没辙!可是,人家那种礼义,我真是有点感动。 在国内,我的碰到过一些无礼无耻的事,一些骗子经常打电话,其中一次说“韦总在吗?(一听口吻就知道骗子)我说不在。他说能否给韦总手机电话,我有个很好的项目合作。我说不好给(我还是礼貌回道)。那流氓立马用不咸不淡的广东话找人家娘!后来我查电话(是个固话),是湖北荆州的!劣种!如此野蛮流氓! 说实话,本人还算见过一点世面,黑、白、黄、绿杂交,什么人没见过,可是,就是没见过某些同胞如此卑鄙的! 这些同胞着实够“真诚!!不虚伪的”!!!! [回复] 赵爱光 | IP地址: 218.27.67.* | 2011/03/05, 19:15

日本人做生意的时候确实有礼有节,我在东京工作过的公司,是他们那个行业世界老大,但是对待合作伙伴,也就是给他们工程配套和供货的公司,不管是哪个国家的,都非常客气,从来不在他们面前傲慢无礼,我也在国内的工厂做过,那时候给我们厂配套或送件的工厂,没少让我们工厂验货的呵斥,还不按时结算,给人家搞得就像三孙子一样,还是同胞呢。

[回复] 刘元林 | IP地址: 122.12.1.* | 2011/03/05, 11:58

谢谢王平的介绍。建议王平一直把日本写下去,最后汇编成书。这是一件很有价值的工作,因为国人受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很多人对当代日本的认识还很感觉化和概念化。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15.* | 2011/03/09, 18:37

谢谢刘先生鼓励。人不管年龄多大,受到鼓励还是很高兴很振奋的:)

[回复] 孙志红 | IP地址: 123.97.65.* | 2011/03/06, 07:03

拜读了!特别关注教育这一块,看起来亚洲的教育有想通的地方。

[回复] 王平 | IP地址: 220.97.15.* | 2011/03/09, 18:41

也可以说,我们正在走日本经济高度发展时期的老路。要说目前中国教育问题,可能也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必经之途?

[回复] 罗大维 | IP地址: 222.210.125.* | 2011/03/10, 19:45

当妈妈的,要从胎教,哦,不,从受孕前就要考虑怎么才能生个聪明的孩子了。

[回复] 陈炎 | IP地址: 222.128.156.* | 2011/03/12, 19:35

横光利一在写于1936年的《奥林匹克开幕式》中有这样一段文字:“中华民国是带着凉帽入场的,漂亮整齐的脱帽动作,让人感受到了一种民国的优雅。日本选手的后半截显得步伐凌乱,他们是踩着不该踩踏的草坪进场的,目睹此情此景,不由得想起日本主办奥林匹克给选手带来的兴奋,遂不免为之捏一把汗。”
其实,中国人给世人的印象一度是非常优雅的,作为一个以农耕为主要生产方式的民族,使其养成勤俭的性格,由此生发出的儒家文化又使其精细、精致、优雅。文化的粗糙、粗鄙是不长时间的事,当然是相对于此前的文明而言。

[回复] 曹震 | IP地址: 117.33.53.* | 2011/03/13, 22:15

学习了!问候您!

对呀 [回复] 弘涛 | IP地址: 114.243.68.* | 2011/03/14, 16:46

我特希望更多国人去那里体验生活,否则根本不知道日本。媒体上的东西是有倾向性的,是不可能完整的。

[回复] 庄丽雯 | IP地址: 221.5.4.* | 2011/03/18, 13:32

拜读!

[回复] 闫旭峰 | IP地址: 114.232.153.* | 2011/03/19, 20:25

我想知道王平女士的国籍到底是什么?是中国的国籍可以说是旅日,如果是日本国籍请修改介绍。这样明确一下也是对博友的尊重。
另外王博主转贴的文章中说中共卖国,可是我想知道王平对钓鱼岛到底怎么看?是中国的还是日本的国土?如果你认为那是日本国土,那么你有什么资格谈卖国?请回答我的问题。谢谢!
如果王女士不方便或是不想回答请博联社予以回答。既然是内参,博联社有义务回答吧?

[回复] 荀珊 | IP地址: 122.4.80.* | 2011/03/20, 15:29

钓鱼岛是个“2手房”,因“过户手续”闹纠纷,尚在诉讼过程中,
邓小平金口玉言:要搁置诉讼过程的。这说明了承认是“过户手续”争议状态,而不是无争议的侵占状态。
所以,粪青不要借机围攻侨胞
所以,粪青更不要借机“扶清灭洋”,其结果必然是“清”于菜市口把粪青的头颅交割给“洋”,用以自赎。你就看好吧!

粪青如果精力充沛的话,就替邓小平重启搁置的“2手房”诉讼过程,并直至胜诉,中国期待您!

[回复] 闫旭峰 | IP地址: 114.231.5.* | 2011/03/20, 21:06

是王平委托你回答的嘛?你的回答能代表她嘛?是个女的就有人帮这世界也真是。

[回复] 荀珊 | IP地址: 122.4.80.* | 2011/03/20, 23:31

显然,并没有回答人家的私人问题“国籍”。

显然,回答的是“2手房”的来历——原本是中国的家产,清朝割让,2战光复时美国经手“中介”了一下,结果惹来了“产权纠纷”,这种产权纠纷的案件不是很多吗?

朝廷在邓公时就不计较“产权纠纷”,朝廷到了“和谐”时代“产权纠纷”就白热化了,怎么办?中方不是一贯不赞成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吗?那就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呗。你们俩老百姓,什么“卖国”不“卖国”的,“卖国”,你们俩老百姓怎么卖?

这些历史遗留的“产权纠纷”账,不都摆在那吗?有什么帮不帮的?不就是劝人喝碗绿豆汤 别愤了吗?有什么男的女的滴?

王平:旅日主妇谈日本 - 博联内参 | 博联内参的博客 | 博联社 成文军:讲述毛泽东塑像背后的故事 - 博联内参 | 博联内参的博客 | 博联社 从重庆红色卫视看我们离公共服务广播有多远 - 博联内参 | 博联内参的博客 | 博联社 中华网揭幕内参-日本战略之父预言中国未来毫无希望成为发达国家-中华网博客 中华网揭幕内参-英国BBC:中國崛起令人不安 日本尤不滿!-中华网博客 【引用】股票交易二十三大绝招(内参口诀*图解注释) - w_654123的日志 - 网易博... 内参好 内参地方 投资内参 内参知道 中华网揭幕内参-实拍:利比亚政府军的镜头下的惨烈战况!-中华网博客 中华网揭幕内参-中国高官痛批日本核电处置失误 :中国完全能应对!-中华网博客 私募内参|私募内线|私募内参博客|股票投资| 中华网揭幕内参-真实揭秘!中国空军部队中一些你绝对想知道的华网博客 中华网揭幕内参-中国出了个人渣,它的名字叫→周杰伦!-中华网博客 中华网揭幕内参-步兵第163师在对越反击战的珍贵照片-中华网博客 【引用】股票交易二十三大绝招(内参口诀*图解注释) - 博爱的日志 - 网易博客 中华网揭幕内参-危险信号!中国的穷人已开始绝望!-中华网博客 中华网揭幕内参-围观::卡扎菲的“娘子军”(组图)-中华网博客 中华网揭幕内参-美国曝光:中国一位顶尖的经济学家就美发出警告-中华网博客 中华网揭幕内参-第一次仔细阅读张召忠的档案,发现确实强-中华网博客 中华网揭幕内参-英国五十万人示威——歪打正着的中国-中华网博客 中华网揭幕内参-一清:习近平给毛泽东献花的民间解读-中华网博客 中华网揭幕内参-吴建民:中东巨变说明发展才是硬道理永远是对的-中华网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