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界面剂:大道至简之十二:走在政策前面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九乡新闻网 时间:2024/04/28 07:12:11
大道至简之十二:走在政策前面
2011-06-19
草根简介

姓时名寒冰字暖之。70年代人。现居上海。上海证券报评论·专题部主编。
本人E-mail:editor@vip.sohu.com
通信地址:(200127)上海市浦东新区杨高南路1100号上海证券报 时寒冰(收)
最新评论更多>>
把简单的问题能搞复杂了的,是专家..
将欲取之必先予之,高呀。 不过...
好久没有施肥了地力不足,公信力缺..
旁观者清:因此,真正研究趋势的人..
20楼的想法很有深度,也是我一直的..
先从教育抓起!
封建社会所有制是皇帝所有,资本时..
跟博主的想法暗合,非常赞同。但我..
一切从做好自己开始!--永远不可能..
卢麒元博主早就写过《无主的时代..
最新文章更多>>
大道至简之十四:从决定性因素到逻..
无主之悲
警惕灾难密集发生
权力者痛感的丧失与食品安全、保障..
畸形走廊——郭美美的T型舞台
大道至简之十三:节点的提前和延后
大道至简之十二:走在政策前面
大道至简之十一:超越才有境界
政府应摆正自己的位置
大道至简之十:沿着历史的轨迹
中国的股市趋势、楼市趋势,都与政策走向密切相连。政策是一个根本的决定因素,因为它是利益博弈后的结果。
要想知道大趋势,必须能够分析政策的力量所指,判断其影响力。
我在新书《时寒冰说:经济大棋局,我们怎么办》中对这一点有分析。如第二章《中国式救市和美国式救市》:“对于中国的股市而言,不仅趋势由政策决定,连哪个板块会走强哪个板 块会走弱,也都源自于政策。不懂政策解读的人,在中国,就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投资者。”
但这仅仅是第一步。
如果再深入一步,必须把不确定性的政策给确定下来。
如果再进一步,连政策的走向本身,连将要出台什么政策和政策的出发点、内容也都能分析出来。
在新书《时寒冰说:经济大棋局,我们怎么办》中,我对相关政策的思维方式,乃至美国的政策出发点,都有详细的分析。
中美出台政策的区别是:前者更注重短期,大多时候不按经济学逻辑和经济规律行事——这是短线思维的必然结果。而后者更注重长期,按经济学逻辑与经济规律办事。
这与中美两国的干部产生机制和人员组成相关。
西方尤其美国的政要,大都出身于律师、经济、金融、管理等专业,有重程序正义的传统,而中国则以理科背景为主。除此,民选制与任命制的区别,是更根本性的影响,但考虑到和谐 的限制,此文并不就此展开。
因此,研究西方的政策取向,根据基本的经济学逻辑和经济规律,结合现状即可。而中国,则更多的是基于现状和相关利益主体的利益取向,更确切地说,是利益主体基于对现状的认识 和理解,经过博弈后,出台相关政策。
说得再明白点:对于西方的经济政策预测,以长线思维为主,而对于中国,则以跑短线的散户式思维为主。
比如,对于水利设施的建设,西方一直都很重视,而中国,只有当连续干旱把水利建设落后的问题充分暴露后,才会重视。
因此,在2010年,当我从旱区调查回来,我断定下半年必出鼓励水利建设的政策。
如果这种分析已成过去,那么,我们不妨用这种方法,对未来的货币政策进行分析。
路线一:货币超发——通货膨胀——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民企资金收紧、倒闭——生产供应减少——通货膨胀更加严重——硬着陆
路线二:货币超发——通货膨胀——不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泛滥——通货膨胀更加严重——硬着陆
通过这种路线分析,一切变得清晰起来,无论货币政策紧缩还是宽松,其结果都是通货膨胀更加严重,最终走向硬着陆。
这样,就不需要用“如果会怎样”这样的语气来预测未来的方向,而是非常肯定的。因为,在“货币超发”前面是“政府主导投资”,只要政府投资主导经济这一根本前提不变,结果是 注定的。这个路线图具体应该是:
路线一:政府投资主导经济——货币超发——通货膨胀——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民企资金收紧、倒闭——生产供应减少——通货膨胀更加严重——硬着陆
路线二:政府投资主导经济——货币超发——通货膨胀——不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泛滥——通货膨胀更加严重——硬着陆
通过这种分析,我们把不确定性的因素,变成了确定性。
那么,能否再进一步分析?
可以。
再进一步分析可以得出结论:紧缩的货币政策必然调整。
那么,何时调整?
调整的时间取决于政府对民营企业倒闭问题的认识,而这一点,可以“沿着历史的足迹”(大道至简之十),对照2008年时的情况,得出大致的时间段。如果对中国经济政策的了解再深 一点,这种判断还可以不断精确下去。
因此,理论上来讲,每个人都是可以走在政策前面的。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上一篇 大道至简之十三:节点的提前和延后
下一篇 大道至简之十一:超越才有境界
文章评论所有评论
[6楼] 评论人: 柳叶刀查看 柳叶刀评论专辑
我是工科毕业的,但我也很关心国家经济政策,也对寒冰先生的分析折服。我从事电网规划,自己也买卖股票,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非常关注。刚买了新书《时寒冰说:经济大棋局,我们怎么办》,在阅读思考中。我赞成先生的很多观点,但不承认理工科人士就比专业研究社会学的人士缺乏社会发展观念。
2011/7/10 12:56:30
[5楼] 评论人: trieyes查看 trieyes评论专辑
2楼:一针见血!实在精辟。
2011/6/27 11:26:37
[4楼] 评论人: 守易之恒查看 守易之恒评论专辑
空军上校戴旭说中国的GDP是gou_de_pi的缩拼,真是高度概括,看这些年围绕gdp后果不就是举国臭气熏天么,泡沫一破裂,狗屁都蒸发了,资源都消耗了,资产都送人了,哪还有强筋健骨的营养了!
2011/6/21 10:37:25
[3楼] 评论人: gbaidu2009查看 gbaidu2009评论专辑
开始涌出调研各地......?
2011/6/19 13:38:07
[2楼] 评论人: 李绪英查看 李绪英评论专辑
中国几十年来都玩的这套把戏,整天自吹自擂,说经济增长了多少多少,完全是屁话,从来都没增长过,只不过是货币的印刷在不断的增长,天天增长。
2011/6/19 12:41:48
[1楼] 评论人: scbelief查看 scbelief评论专辑
迫于形势,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政治上一贯正确,经济上却一塌糊涂,这是制度决定了的,无解。如果再度放水,硬着陆那是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