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藏十三文:鲁迅的情趣与操守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九乡新闻网 时间:2024/05/01 00:44:45

鲁迅的情趣与操守

(2007-05-20 00:28:53) 转载    鲁迅,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不喜欢他的人把鲁迅看成是一个有问题、一个精神残疾、对当下中国建设和谐社会是一种杂音的存在,因为他只会战斗和冷视;喜欢鲁迅的人认为,鲁迅先生在今天依然有他鲜活的历史价值,而且鲁迅的杂文我们任意拿出一篇来放在今天的报纸上,依然不觉得那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写的。

 

  鲁迅话题已有70多年

 

  其实,从上世纪30年代或者更早的时候开始,关于鲁迅的话题就一直没有中断过。而且每个时期关于鲁迅的描述都带有那个时期的烙印。比如在上世纪20年代,中国的一些激进青年认为,鲁迅是不可理喻的,是一个只会写黑暗不会写光明,不能看到工农大众优良品质的一个作家,他写的阿Q对过去的古老文明充满了感怀,所以鲁迅是彻底落伍了。在那个时候,鲁迅成为一个激进青年不喜欢的世故老人。

 

  在不同的作家和学者的笔下,鲁迅同样有着不同的色彩。当时,喜欢他的都是一些没有名声、带有些野性(或匪气)的青年,像萧军、萧红、胡风等。那时北京大学有一个学生就说过这样的话:不是所有的俄罗斯人都可以成为托尔斯泰,不是一般的中国人都能够成为鲁迅。在当时大学生的心目中,鲁迅的地位是很高的。

 

  那些青年学子在读鲁迅作品的时候,常常会感觉被电击中一般,他们在鲁迅的文本中,感受到一个人作为一个个体的生命,应当具有个性自由和生命自由,他们在鲁迅的作品中突然发现了他们想要说话。

 

  而另外一些文化官员则觉得鲁迅是一个病态的人。当时在北平的京派作家和学者们,每每谈到鲁迅都有微辞。他们不喜欢鲁迅,所以他们在文章里向鲁迅叫板。鲁迅的很多论战都不是鲁迅最先发起的,而是对手先进攻,而后鲁迅还手。

  鲁迅是中国知识界一个不可绕过的精神存在。

 

  鲁迅在今天的影响力

 

  鲁迅给人们带来的惊异还在于他的汉语写作。从文言文到白话文,他突然间就到达了一个非常的高度,很多作家看到了鲁迅却依然难以望其项背。

 

  前几天,日本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在北京,他就讲自己不如鲁迅。比如莫言,我邀请他到鲁迅博物馆和陈丹青一起谈鲁迅,他说和鲁迅相比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孩子。

 

  “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个社会没有一个预设的方案,是靠人不断地选择,在没有路的地方才可能创造自己本质的东西。鲁迅的这种思想,给周边国家的知识分子带来巨大的启迪。

 

  所以,现在在韩国,他们在讨论人的个体价值,讨论到社会的文化形态的时候,经常会讲到鲁迅,从鲁迅那儿找一种话题。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每一个阶层,都站在不同的角度与鲁迅相逢。

 

  鲁迅的复杂还在于他在讨论一个问题的时候,有确切性的一面,同时又有一个不确切性的一面,他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从来不用“是”或者“不是”。

 

  我觉得鲁迅意识到了人的存在有一种悖论,人的存在有两难。比如说鲁迅喜欢科学,他早期在日本留学的时候,认为中国缺乏科学的理念精神,所以他最早翻译的小说是科幻小说,最早编辑的书是中国矿产志,都带有严密的科学性。但是他认为百姓的原始思维、乡间记忆、民间风俗也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所以鲁迅认为既要有牛顿这样的科学家,也要有莎士比亚这样的剧作家。

 

  鲁迅的作品中,出现最多的词是“奴隶”。他觉得人一生下来就成了奴隶,不仅成为物的奴隶,成为精神的奴隶,也成为亲情的奴隶,也成为事业的奴隶。

 

  比如他在学医学的时候,他在给蒋抑厄的信中说,自己每天枯燥地背单词和教案,记笔记,再过三四年自己恐怕要变成傻子了。他觉得很秩序很严明的训练对自己是一种伤害。于是鲁迅的兴趣转移了,就干别的去了。鲁迅在北京当了十几年的公务员,但他烦祭孔,于是去当了大学老师,到了大学也发现不行。最后,他发现自己只能做一个自由撰稿人。

 

  鲁迅就这样不断地自我流放,不断地否定自己。鲁迅就是这样复杂地存在。

  鲁迅精神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首先解剖自己,首先认为自己是黑暗的,自己是有问题的,首先认为自己不行。鲁迅同时代的很多人都写自传,厚厚的。他写了三次自传,每次都只写了一千字。他不自恋。

 

  另外一个丰富性和复杂性便是他既有艺术家的特征,又有反艺术家的特征,他选的是文学和美术,他做的恰恰是文学和美术不做的事。这是一个特点。

 

  比如说他写小说,在他发表白话文小说的时候,中国还没有这种文体。当小说在上世纪20年代末成为一个知识界、作家们敬仰的体例的时候他不搞了,他去写人家看不起的杂文,翻译一些不入流的作家的作品。今天张三家出了什么事,鲁迅写了几句,明天哪一个女演员被留言中伤了自杀了,他写一篇文章。他做的都是文人不屑于做的事情。但是过了这些年之后,那些鸿篇巨制,有几部你能够拿来反复来阅读的?反而是鲁迅希望和现实一起速朽的文字,到今天依然被人们阅览着。

 

  鲁迅不是ABC那么简单

 

  我们在谈论鲁迅的时候,不能用简单的“是”与“不是”来形容他,我们不能用现在的思维方式来规范他。我们近50年来或者近70年来研究鲁迅,经常用鲁迅最讨厌的叙事方法在讨论他。70年来,日本、韩国、欧洲、俄国的学者写了这么多著作研究他,包括我自己,但有很多问题我们还是没有说清楚。

 

  为什么没有说清楚?我觉得问题出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没有真正把握住鲁迅的情感结构,我经常觉得我跟不上他,他远远地走在前面。鲁迅的确有很多问题,他的性格和思想,包括他对一个事物的判断有很多失误的地方,这点是毫无疑问;但是有一点,他的精神力量、他看事物的角度,我们老是够不到他,一直不能进行平等的交流,要么就是骂一下他,转身扬长而去。

 

  所以,我觉得对鲁迅不能简单地用1234或者ABCD来规范他。所以,当人们说鲁迅是什么的时候,我经常说鲁迅不是什么。鲁迅的存在,是在颠覆我们几千年来包括今天的一种价值结构和思维结构。鲁迅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流,今天我们读他的作品依然感觉到河的流淌。为什么鲁迅还在流动?就是因为他不是什么,没有成为什么。鲁迅永远是一个进程接一个进程。

 

  鲁迅的情趣与操守

 

  在现实里,鲁迅并不是想象中那样横眉冷对所有的人,他是一个非常真性情的人。鲁迅在厦门大学和中山大学教书的时候,很多学生成为他的粉丝,追随他一起到上海。鲁迅经常慷慨地资助困难中的学生,这种关怀与爱,我觉得非常感人。年轻人的作品出版不了,鲁迅拿自己的钱给他出版。

 

  他写文章的时候也愿意开玩笑,他自嘲自己说的玩笑是猫头鹰的声音。鲁迅的朋友都是有匪气的,不那么正襟危坐,比如郁达夫,郁达夫就很有个性,很好玩,喜欢女人,喜欢写一些士大夫的诗画,旧体诗,喜欢写一些旧小说。鲁迅觉得这个人很真,很可爱。萧军也是这样,东北人,非常粗野,但是鲁迅很喜欢他。萧军给鲁迅写信,说自己的性子是否要改一下,鲁迅说不要改。

 

  鲁迅是江南人,但是他喜欢的是断壁残垣,喜欢辽远的天空和原野,他对小桥流水不喜欢,他几乎不写游记。

 

  鲁迅很真,完全是那种性情中人,鲁迅早期的朋友和鲁迅都翻了,为什么翻?鲁迅就觉得这些人有的时候在那里装孙子。他从来没把自己当成一个名人。

 

  鲁迅的爱好很多,他喜欢买画册,看美国电影,他买了大量的汉砖、拓片,各种各样的文物。鲁迅买的画册里面有很多的颓废主义色彩,有一些肉感的东西,绝对不是革命性的东西。鲁迅对现代画派也很喜欢。

 

  而且鲁迅特别注重风俗的研究,对地域文明有特别的感受。他翻译了很多这方面的书。

 

  在日常生活中,鲁迅喜欢抽烟、喝酒,而且非常喜欢吃猪蹄。鲁迅穿着很朴素,衣服都是破破烂烂的,袜子补了一层又一层,以至于这种打扮带来了很多麻烦,经常受到羞辱。有一次鲁迅去银行取工资,他拿出周树人的公章,但银行里的人不肯把钱给他,因为他们不相信穿着破烂的人有能力取这么多钱。还有一次警察看到鲁迅提着箱子,就要求开箱检查,因为他的样子像是在卖鸦片。而鲁迅在进出大楼时被保安轰出去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尽管生活不拘小节如此,但是鲁迅非常尊重个体的尊严。鲁迅说中国革命要取得成功,要有学者的良知和市侩的手段,对善良人用善良的办法,对恶人要用恶人的办法,否则不会成大事业的。他开别人的玩笑,别人也开他的玩笑,他骂别人别人也骂他,但是他不生气,认为这是在逗你玩。鲁迅是一个非常有操守的人。

 

  鲁迅的这种姿态我觉得是真正知识分子的心态。鲁迅一生更多的时间,是把弊端刺向文人墨客,鲁迅从来没有骂过被政府通缉过的有文化的人,他讽刺的都是达官贵人、社会闲人,他觉得那些表面上公允、合理的东西,其实是不合理的,所以他在20世纪早期就强调了人的个性,强调人自我价值潜能的释放。

 

  鲁迅思想不断在发展

 

  人要不断选择,不断地和那些使自己成为非我的东西相抗争。鲁迅坚守了自己的个性,他对自由主义等等都有提防,但最主要的还是提防自己,提防自己成为废物。

 

  鲁迅晚年每年都要翻译两、三本书,把鲁迅和胡适作比较,就可以发现,胡适的思想和智慧在30岁就已经停止前进了,而鲁迅在50岁的时候,依然在不断发展。

  我认为鲁迅首先是一个翻译家,其次才是作家。因为鲁迅要翻译、要输血、要新鲜的东西,他警惕自己成为过去思想的奴隶。而胡适在大多数人看来是很有学问的,但是他到40岁以后就没有什么作品问世了。

 

  鲁迅的思想作为一个过程,依然可以给今天每一个人带来启发。因为我们也在这个过程里面,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读鲁迅作品的时候,有那么多的享受与趣味,有那么多变与不变的东西。在他的坚守里面我们可以感觉到一个丰富的鲁迅,一个用世俗语言无法描述的鲁迅。

分享

5

阅读(87854) 评论 (570) 收藏(8) 转载(6) 打印举报

转载列表:

    转载 前一篇:狂人的千年之叹评论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商讯]耳鸣康复仪上市,耳鸣,鸣起可要命[发评论]
    • 盲流北丐2007-05-20 02:37:54 [举报]

      如果鲁迅有个长篇那就好了。。。。
      是不是太爱这个国家了。。。
    • 1啊2007-05-20 10:23:04 [举报]

      读了之后,深有体会!
    • 鱼山梵呗2007-05-20 10:27:08 [举报]

      踩了
    • 新浪网友2007-05-20 10:33:32 [举报]

      有灵气有深度有资料的一篇文章,不愧为鲁迅研究专家。一个人的鲁迅,学人的鲁迅!但这个浮躁的年代,谁真正读鲁迅,都是文化快餐,道听途说。往往没读过《鲁迅全集》的人最会胡说八道,如王朔之流。鲁迅是属于夜晚的,让他安静,安静的深入和安静的悲悯吧。暨南大学博士农民
    • 胡扯2007-05-20 10:33:54 [举报]

      你肯定认为你了解鲁迅,其实你错了.他和谁的关系也不好.另外你更不懂胡适.我劝不要在这上面丢丑了,好嘛?
    • pp2007-05-20 10:59:59 [举报]

      我一直认为鲁迅的人品和精神有问题
    • 华尔兹的浪漫2007-05-20 11:01:56 [举报]

      感觉还行
    • 紫色斑斓2007-05-20 11:24:03 [举报]

      :)他一直都像一个标志一样,清晰可见!
    • 辉儿2007-05-20 11:38:07 [举报]

      看过您写的书,通过您更深一步了解了鲁迅的生活背景和个人恩怨,今天很欣喜看到您的博文,鲁迅是我的至爱,谢谢您的文章,受益匪浅。
    • 小男孩2007-05-20 11:39:50 [举报]

      鲁迅先生是文学大家、思想大家,他的思想、他的境界会伴随着我们到永远。
    • 新浪网友2007-05-20 11:52:07 [举报]

      "胡适的思想和智慧在30岁就已经停止前进了,而鲁迅在50岁的时候,依然在不断发展"

      我的理解是,胡适的思想和智慧在30岁已经成熟了.而鲁迅的思想再怎么发展,在思想的广度和深度上与胡适差距太大.
      不管鲁迅对国民性的了解精深至何种程度,就算他是了解吾国吾民的第一人,但他始终跳不出这种国民性."立人"的呼吁对改造国民性没任何帮助,因为他没提出更谈不上解决如何立的问题.
       
      胡适的思想其实是一些常识,看似简单.可是今天的大陆人多数还没能理解这些常识.当时的鲁迅也没能理解,他没有认真思考过胡适提出的"民主原则',不能理解这种民主原则下包含的宽容精神,更不用说民主原则下的制度建设.

      今天我们依然停留在崇拜鲁迅是如何指出国民的苦难性的层次上,确实,鲁迅指出苦难的勇气在今天还是非常值得景仰的,我们还缺少这种勇气或者还缺少容忍这种勇气的制度.
      可是不要去贬低胡适好吗?文学的鲁迅和思想的胡适是不好进行比较的.
      鲁迅指出的苦难今天犹在,解决问题的方法还是在胡适的思想里.认真琢磨制度建设的问题吧.
    • 云在心上走2007-05-20 12:14:07 [举报]

      不敢说 害怕错!比较同意先生的意见.
    • 新浪网友2007-05-20 12:16:08 [举报]

      我觉得还是瞿秋白的评价最准确
    • hehe2007-05-20 12:23:16 [举报]

      国民时期无论思想和学术都是很自由开放的,在历史上可以称的上一个黄金时期。而今体制。。。。
    • 呵呵2007-05-20 12:25:12 [举报]

      而今有人即使有鲁迅的才华,可能还没等他成为鲁迅,就已经被扼杀在。。。。
    • 鲁迅2007-05-20 12:38:35 [举报]

      活着的时候永远都看不懂
    • 新浪网友2007-05-20 12:44:46 [举报]

      对于鲁迅,不用评价,只需要去看,去体会,说什么都很苍白.鲁迅生活的那个时代,他必须让自己敏感,那不叫精神问题.很多人生活在那种压力下,精神分裂是轻的,压抑至死都不奇怪.在精神上鲁迅是很健强的.
      然后说贡献,鲁迅对于写作的发展是巨大的.至少,白话是他最先写出来的.
      再说人格和思想,他不是御用文人,他是一个斗士,他在和一个政府斗争,在和一个时代斗争,在和一种思想形态斗争.而且他所说的,并不是子虚乌有,是存在于社会,人群中的病态.所有批判的人,请问,你所知道的人中,还有谁,有如此的勇气?
    • 皖桐阳2007-05-20 12:49:39 [举报]

        鲁迅没有倚仗任何意识形态,出发点是人民,这是最可贵的
        他被很多国家不同民族的很多人所敬仰是必然的
    • 刘尚东2007-05-20 12:55:25 [举报]

      鲁迅是中国的医生,先生自己说过,要是他的作品多年之后还有人读,那真是他的悲哀。我想这不仅是先生本人的悲哀,亦是民族的悲哀,因为中国仍在病中。
    • 新浪网友2007-05-20 13:00:55 [举报]

      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可贵,不媚俗,有个性,敢说真话,虽不是字字正确,但远比违心的阿谀奉承强多了。这种做人的态度,现在少有了。我佩服鲁迅。
    • 新浪网友2007-05-20 13:02:24 [举报]

      见解不同啥时都有,学之讲无稽.能为人民做点实事便算好.
    • 语丝2007-05-20 13:04:27 [举报]

      这是我进来看到的用一小篇文章介绍鲁迅的十分中肯的文章。
      我赞同莫言的说法:与鲁迅相比,我们更象是个孩子。
      多了解些鲁迅吧,当你读完十六卷《鲁迅全集》,相信你一定会深切感受到一个巨大的鲁迅,你不会再想去评价他,你只会感到自己在成熟。 
    • 新浪网友2007-05-20 13:08:58 [举报]

      永远支持鲁迅
    • 新浪网友2007-05-20 13:13:49 [举报]

      要理解鲁迅,必须具备一定的精神素养:无私,热爱人民,了解民主,自由的意义,奴隶是什么?
      不具备这些素质,谈论鲁迅无异于瞎子摸象
    • 新浪网友2007-05-20 13:14:31 [举报]

      写得很贴切深刻,我读了不少鲁迅杂文,越读越发现许多作者讥笑怒骂下隐藏的深意,没办法跟上作者的思维,尤其鲁迅散文诗集《野草》,为我们展现出一幅幅似乎沉闷消极的景色,是灰色的,但却蕴涵着力量,象从毛细血液中发出的原始控诉,极为震撼人心。读鲁迅的文章是一种享受也是对自身心灵的反思,不少人讨厌他,因为是他揭开了人们似乎隐藏很深的“肮脏”来
    • 语丝2007-05-20 13:17:44 [举报]

      对不起,上文第一句我把“近来”错为“进来”,请原谅。
      再说一句,我理解的鲁迅就是民族魂,是中华民族大厦中最重要的几根支柱之一,作为中华民族中的一员,我很庆幸我的民族中出了个鲁迅,我感到很自豪、很充实。
    • 不二禅2007-05-20 13:18:46 [举报]

      对鲁迅最贴切的评价是林语堂。
    • 新浪网友2007-05-20 13:22:25 [举报]

      鲁迅,精神很有,不适合现在的和谐社会
    • 新浪网友2007-05-20 13:40:29 [举报]


      鲁迅
      是照亮中华民族的太阳

      他摧毁封建思想
      让国人自由前行

      永远支持伟大的鲁迅!

    • 新浪网友2007-05-20 13:45:42 [举报]


      臭味的封建思想
      让中国人几千年都裹足不前
      高兴的都是王侯将相和皇帝等统治阶级

      要革除臭味的封建思想的毒!

      要革除臭味的封建思想的毒!



    • 新浪网友2007-05-20 13:49:17 [举报]

      永远支持鲁迅
    • 那嘉2007-05-20 13:52:18 [举报]

      致敬
    • 福语2007-05-20 13:52:34 [举报]


      支持下

      幸福生活都要努力去创造
      才会得来
      要依靠科技和竞争力

      不是靠SB们自欺欺人
      吃精神鸦片得来



    • 小猫2007-05-20 13:56:40 [举报]

      本想说几句,但看到前面的评论便实在不敢张口.
      不过,我以为鲁迅的文章几乎已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了.
      在今天这样浮躁的年代,还有几人能够安静的坐下来思考自身呢

      狂热的热爱鲁迅!!!!!
    • 新浪网友2007-05-20 13:59:22 [举报]

      鲁迅要是活到现在,会是怎样的呢?引人深思啊
    • 吴小晶2007-05-20 14:01:49 [举报]

      老鲁万岁!
    • 心境2007-05-20 14:04:55 [举报]

      该文有见地,所言多有同感。
    • 冰上走过2007-05-20 14:07:07 [举报]

      TrackBack by 冰上走过

        您好,我阅读了您的这篇文章后,发表了一些我的评论,希望可以与您交流。
        我的文章《RE:鲁迅的情趣与操守》
        文章摘要:       阅读全部内容

    • 冰上走过2007-05-20 14:09:50 [举报]

      我转走了此文,可否?先斩后奏不太好,如果主人不同意呢,告我知道,删除便是!
    • 今夜无语2007-05-20 14:11:34 [举报]

      鲁迅很矮小,只有1米57;鲁迅在生活中也常犯一些很低级的错误,可见他很不会演戏,他是个性情中人,但这些都不能阻碍他成为一个伟人!
    • edison2007-05-20 14:16:09 [举报]

         永远热爱你,鲁迅。
    • edison2007-05-20 14:18:39 [举报]

         如果鲁迅在这个时代,会不会和我一样喜欢玩游戏啊?
          期待中……
    • 新浪网友2007-05-20 14:20:30 [举报]

      鲁迅的作品中,出现最多的词是“奴隶”。他觉得人一生下来就成了奴隶,不仅成为物的奴隶,成为精神的奴隶,也成为亲情的奴隶,也成为事业的奴隶。

       

      如今我们老白姓哪一个不是医奴,房奴,学奴,话奴,电奴。。。。。
    • 无黑2007-05-20 14:23:26 [举报]

      敬爱鲁迅!!
    • 新浪网友2007-05-20 14:23:53 [举报]

      不只是作家,更多的是一个真人,一个斗士,一个精神上的巨人,一般人永难企及的高度
    • 野草2007-05-20 14:27:27 [举报]

      套用一下歌德在谈到莎士比亚时说的一句话,“我们还是不要讨论鲁迅,一切提到他的话,都是不够充分的。”

      我想,先生一定想不到,时至今日还有如此多的人喜欢他,这也一定是他最不原意看到的。
    • 新浪网友2007-05-20 14:29:46 [举报]

      鲁迅比现在的愤青还要愤青,只知道骂、讽刺和战斗,没有也提不出解决方法,并且骂也骂得不好,不知所谓!
    • 杰子2007-05-20 14:29:49 [举报]

      有些理解共鸣,有些不消,恩
    • 视频2007-05-20 14:30:03 [举报]




      视频支持
    • 死得很难看2007-05-20 14:31:11 [举报]

      是个真正的有良心的知识分子
      不会被豢养和御用,天生长有反骨
      生在国民裆时代是他的福气
      若在共产裆手里肯定会死得很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