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度计划调整报告:[经济杂谈]没有最烂,只有更烂 - 中美未来经济推测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九乡新闻网 时间:2024/05/09 05:57:53
没有最烂,只有更烂 - 中美未来经济推测点击:1277  回复:17 作者:thelasthuns  发表日期:2011-5-25 15:43:00
回复 
        没有最烂,只有更烂 - 中美未来经济推测


  经济这件事情,是国家基本力量的基础;从长期来看,不在于某个月某个季度的短期指标,更多的考虑是本质的因素,涉及的方面往往超越经济本身。
  
  这个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不外乎中美,比较一下两家的长期走势。采取问答式。
  先说好,咱水平很低,就不冒充专家了,也就是白丁看世界吧;欢迎大家拍砖。
  
  问:中国经济最后到底能不能反压美国?
  答:不能。长期来看不行。
  中国经济状况好吗?表象还不错,但是潜在问题很大,那一天真的崩盘了的话,估计很多人都不吃惊。
  美国经济好吗? 实在不好,连表象都不好,痼疾长期不能解决。
  目前在两家都浑身毛病的情况下,就看谁的毛病更致命,所谓没有最烂,只有更烂。
  
  问:为什么不能反压美帝?现在起码我们比美国明显好呀
  答:美国的经济问题,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工作岗位的流失。
  工作这个东西有两个作用,一是为社会创造财富,二是平衡社会各阶层的收入。
  老美们失业率这么高,进出口不平衡、财政赤字、穷的穷富的富社会分化,啥问题都出来了。
  
  问:为啥老美失业率高?
  答:当我们学会了以前他们的本领后,同样工作,他们要价高,俺们要价低,自然就他们失业,俺们上班。
  
  问:中美贸易不是双赢的吗?咋说成他们吃亏了?
  答:有些方面是双赢 – 从中国工仔和美国老板角度看,是双赢;有人压缩了成本有人找到了工作。
  有些方面不双赢 – 从美国工仔角度看,大量工作没了,还赢个P。
  本质上说,在目前的情况下越来越不双赢鸟。
  另外说一句:钱是美国老板赚到了,黑锅由中国工仔背了,所以美国老板们愿意自由贸易,美国工仔肯定反对,但他们不敢骂老板,只能骂中国工仔了。
  
  问:老美的失业率,会扭转吗?
  答:肯定扭转,三个情况下扭转:
  1. 原材料涨价,一直涨,涨呀涨,到了某个点上,人工成本在最终产品成本中的比例,降低到一定程度,使美国人工成本即使仍然较高,但美国产品比中国产品只高很少(比如20%?甚至15%),这时候由于运输、质量、声誉等原因,美国货销售有起色了,有部分中国货总体竞争力不如美国货了,老美工仔们重新夺回工作机会;
  2. 美元贬值,美国货便宜了;
  3. 如果以上两点还不行,当美国失业率低到一定程度,比如15%,工仔们意见太大了,都快造反了,美国政府的太极拳打不下去了得时候,老美将“关门”- 实行贸易保护,拿出必杀技。
  
  问:贸易保护有啥可怕的?老美搞,天朝不能搞?谁怕谁?
  答:在这个事情上,还确实是咱们怕他们,虽然双方都有损失。
  虽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但是对踹到底的话,还是皮鞋比人肉硬些。
  老美搞保护,老板赚的少了可工仔们赚得多了,可咱们连老板带公仔都赚少了。说到底,区别在于最大的消费市场在他们那儿。
  
  问:美国搞贸易保护,很多东西就贵了,老美生活水平下降,他们有那么傻?
  答:不搞保护失业率高,就更悲剧,而且社会不和谐,如果闹起来更惨;再说一次,工作这玩意儿,很大程度是用来均贫富滴。
  
  问:假如真像你说的,那咱们放开计划生育,劳动力再多些,价格再便宜些,不就行了?
  答:TMD你就不能有点儿志气?怎么翻来覆去全是靠便宜?再说,如果真到贸易保护的地步,你再便宜,对方最多加些关税而已。
  
  问:现有的自由贸易是全世界的选择,历史趋势,不好改的
  答:不同时期有不同选择,有啥奇怪的。
  不平衡的东西就不可能长久。如果原料上涨和美元贬值都不能恢复平衡,贸易保护是迟早的事。
  
  问:长期来看,老美的问题在哪儿?
  答:他们没有控制金融业。
   把金融业堪称是单纯的一种产业的人,那是对人类社会的结构太不了解了。
  金融业其实是政府职能的一部分,而且是最重要的部分,因为金融是统帅、协调、调度其他全部行业的特殊行业;就像公仆是统帅、协调、调度所有国家主人的特殊仆人一样。
  金融也一定要控制住,否者连政府也变成金融业的马仔。
  搞金融的手笔大、牛逼烘,轻而易举就可以左右形式。
  金融业的利益与全社会的利益绝对不一致,因为他们不直接创造财富,必须从其他人那儿搞钱。
  
  问:那么咱天朝的问题在哪儿?
  答:个人觉得根本问题还是人太多。人多资源少,所以对于每个人生存都必需的东西,就一定不能单纯靠市场调节,这方面还做得不太够。
   要控制的东西包括:粮食的流通、水资源、土地、道路、住房。
  
  问:资源少不要紧,咱勤劳就行;咱们的法宝-“勤劳”,能不能力挽乾坤?
  答:这个我不知道,不过觉着“勤劳”这个东西很大程度是“贫穷”的儿子,一旦稍微富裕一点儿,勤劳度就会降低,现在俺们年轻人就没有老爹那辈勤劳;再说咱也不能保证别的国家不“觉醒”啊,万一别人也勤劳起来,咱的优势会失去一些。
   话说咱老祖宗们要不那么勤劳,黄土高原可能还有森林呢。
  
  问:瞧你说的,上下五千年,我们一直人口增加,也没出啥大问题啊
  答:那时候没国境,人多了就扩张;现在你想去用别国的资源?很难
  
  问:那咱们开动内需啊,一样过上幸福生活
  答:内需也要资源。世界上怎么有足够的资源,让13亿中国人民也过上老美那样奢侈的消耗生活?
  这项上天朝吃亏大了,说到底,还是TM人太多。
  人口这个东西,不但有“红利”,也有“黑利”,不是说越多越好。
  
  问:那你的意思是说咱们完了?
  答:我可没这么说。
  俺的意思是:当第一咱基本没门,人均也不会特别高,经济不会一直大好形势一片。
  但毕竟总体力量还是强的,说白了就是国富民穷注定不变。
  咱们人均会好到什么程度止步?估计比东南亚强比东北亚弱,基本就是比现在好个20%左右。
  我们的风险在于:经济一直顺风顺水,没有经过衰退的考验。
  
  问:那咱加强反贪反腐,就能上一个大台阶
  答:能优化很多,但不能包治百病;再说哪个贪官不是从百姓中提拔出来的?呵呵
   另外搞mz也不太现实,这种事情一般会动荡一阵子,大乱大治,动荡过程中的风险太大。咱的粮食等生存必须资源几乎临界,如果动荡大些,承受不起。
  
  问:短期内最大风险是啥?
  答:设想假如中国某年大范围缺粮,就算把全世界所有的余粮拿来,也未必够;真的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就算我们把几十年存下的所有3万亿美刀全用来买粮,也不一定够,因为产粮国一定会坐地起价,一次性把以前所有的贸易不平衡扭转过来。
   而这种风险,也不算很小。
  
  问:说得这么可怕,装的和真的一样
  答:防护于未然总是好的。
  过去有饭吃就不闹事,现在吃的不好也闹事,有点拉丁化了,风险也大了。
  吃饭问题有个规律:即使有1%的没饭吃,也能把剩下的99%搅黄了。
  
  问:说聊半天,咱草民该怎么办?
  答:每个人、每天都做努力好自己的事情,剩下的看运气,自助者天助。
  
  问:好吧。您装13装完了吗?
  答:这次装完了,下次继续。
  合:让我们一起为国为民为自己装13 !!!散会…
作者:9527oiio 回复日期:2011-05-25 18:21:55 
回复 
  美国和中国 是 开放型社会和封闭型社会的两个极端 大家会拿一个班级的学习前列和学习倒数的两个人拿出来比成绩吗?
作者:一夜暴富abc 回复日期:2011-05-25 21:33:48 
回复 
  20年前,菲律宾跟我们现在一样踌躇满志,家长都让子女学好英语以后可以送他们去美国留学。现在这些孩子长大了,她们发现英语不是为留学用的,而是为了出国做女佣,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天涯的家长们,教孩子一些谋生的技能吧,苦日子要来了。中国十年房产大牛市的根本原因 作者:克莱因瓶里的猫  发表日期:2010-3-7 16:46:00
回复 
        

吸收通膨

就这4个字。其他统统是辅助因素。
首先请回忆一下,这波大牛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01年末,是的,这正好是大陆加入WTO的时间。有这么巧吗?就这么巧。那房价上涨和WTO有什么关系?

  加入WTO,意味着这个国家正式进入了世界资本主义的达尔文链。如果他还是发展中国家,那他将不得不身披所谓最惠国待遇从利润分配的最底层往上爬。搞了50年红色意识形态的大陆会叫屈吗?不会,因为这是睿智平替大陆人民做出的选择,平的理论已以惊人生命力扫荡了一切党内极左思潮。大陆坚持的下去吗?没问题,大陆人什么苦没吃过?给国外富翁打长工总比固守在国内绞尽脑汁的搞经济来的容易,前者是从外抽血,后者得自己凭空造血,难度高得多。大陆加入WTO的会有什么不良后果吗?比如会否面临“变色”,会否因长期分工导致产业结构失衡,会否沦为国外资本大国的经济附庸,会否导致两极分化等等?没关系,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只要控制住坏的那面即可。另外,平的猫论和摸石头论完全可以成为一把手的免责状。
  
  加入WTO,意味着这个国家参与了一个全球性的经济游戏。这个游戏表面上是经济性质的互惠互利,在理论上也是“双赢”的。外资享受了大陆低端制造业的成本优势和960万平方公里的新增市场容量,大陆则享受了廉价外卖国内资源获得的收入和相对先进的国外资源。其自身经济规模将随竞争力的增强而增加。经济规模的增加意味着货币投放的增加。规模增的越大,货币必须投放得越多。货币投放得越多,则通膨几率越大。当升息这样最有效的通膨调节手段必须为经济扩容让道的话,那对通膨的指标不治本只能导致其肆无忌惮。
  
  虽然外资流入有相应限制规定,但隐形渠道是禁不了的。不管什么渠道进来,外资持有的外币必须换成人民币才能使用。这种兑换造成了人民币的投放,并形成外汇占款。同时,由外来资金带动的内需型经济发展更是促进了国内信贷投放。而非揽储所得或非自有资金性质的信贷投放则是另一种人民币投放方式。这两种投放意味着人民币的凭空增加,如果暂时无对应商品,或商品总价未变,即会导致通货膨胀。这个人民币凭空增加的投放需要寻找归宿。
  
  鉴于大陆在80年代末有严重的通膨失控之鉴,大陆政府对通膨造成的基础民生问题非常警觉。因为吃穿住行的CPI涨幅和政府的控制力呈敏感的负相关态势。那通膨是否可以避免?事实证明,从长周期来看,非严格的金本位体系最终都是货币走向膨胀,而不是收缩。其次,货币投放不可能精确对应待交换商品,大多数情况下货币投放更是先行于商品生产,所以要发展经济,就必须面临先通膨的局面,然后才有可能透过通缩来调节货币供应。所以通膨在现有货币体系中是不可避免的。如果通膨从长周期来看不可避免,短周期又不宜以常规通缩手段来调节,那就必须为通膨寻找其他宣泄口,也就是吸收通膨。
  
  怎么吸收?无非三种方法:一、增产某类商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证券市场扩容);二、允许某类商品涨价;三、即增产某类商品,又允许某类商品涨价,也就是两者结合。
  第一种方法受供需影响,增产实物商品后会导致其价格下挫。
  第二种方法同样会受供需影响,商品价格上升后会导致成交减少。但如果该商品同时具有投资品属性的话,则会对原低价位持有者有利,但会损害仅将其视为消费品的后期消费者利益。
  第三种方法,因产量和价格是天然负相关的。虽对通膨吸收效果最好,但操作难度最大。
  
  那么可能的实际操作会是怎么样的呢?
  是三种混合的。在部分流入外资和对内信贷满足了原初目的,也就是完成基本的商品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之后,多余的货币投放中一部分会以收益最大化、变现最易化、风险最低化原则冲入各种市场,主要是股市、期市和房市中去接盘和炒盘,享受溢价和食利。这里面外资和信贷都有。另有部分货币投放会被投入到重复低效的基础设施建设,这里面以信贷为主。还有部分可能无影无踪,谁都说不清楚。
  
  冲入股市、期市的这部分资金为大陆资本市场扩容做出了贡献,应该感谢他们。
  投入到重复低效的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这部分资金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应该感谢他们。
  冲入房市中的这部分资金是否应该表示感谢?我想如果你是原初的低价位持有者,你应该感恩。如果你是仅将商品房视为消费品的后期消费者,那对不起,你得为它的溢价买单。
  
  那可能有人要问:在大陆以商品房市去吸收通膨是否合适?答案是无可厚非。因为商品房作为消费品同时还具有投资属性,这在各国都是通例。通过投资品享受溢价和食利早已不算投机倒把,在世界资本主义的达尔文链中这更是被视为美德。正因商品房具有投资属性,所以不将其计入CPI也就有了正当理由,这种做法在各国更是通例。这就为商品房可能远大于普通消费品的价格波动创造了条件,即赋予了其大幅度涨跌价的合理性。然后我们都看到了97年房改之后大陆并未以合适步调开展非商品房建设,同时之后的商品房供给层面还受到相当控制。在这样的条件下,房市只能选择向上,其飙升量和冲入房市的通膨量呈正相关。
  
  可能有人要问:为什么不以其他普通消费品的增产或涨价来吸收通膨?我想一、普通消费品的增产不太现实,因为内外需求没那么多。二、普通消费品的涨价密切关联CPI
  
  另外可能有人要问:为什么大陆不选择增加房市供给以平抑老百姓的住房需求而是选择以房价飙涨来吸收通膨呢?我想这和大陆的民情现状、政府行政开支来源、分配政策到底该向谁倾斜有关。
  
  好了,原因已经揭晓。至于房价是否还会飙涨,就得看这最后三大因素如何变化了。但不管怎么变,原初的通膨是消除不了的。因为现时的货币体系最终都会走向通膨,而不管你处于何种意识形态。
  
作者:克莱因瓶里的猫 回复日期:2010-03-07 21:55:11 
回复 
  作者:hermassking 回复日期:2010-03-07 16:55:13 
    这几天看的人都持这个观点。可惜啊,我毕业太晚了,不过好在我总算也捞到了一点东西。
  
  
  ---------------------------------
  
  
  为了不影响经济的顺利扩容,升息这样的通缩手段会被谨用,更多的是以辅助性手段来收回货币。各国利用商品和投资品来吸收通膨的手法都离不开上述三种方法。只不过在保障性住房未适度化跟进的前提下就贸然以商品房市的飙涨来吸收通膨,这种具相当政治风险的手法会较少被运用。尤其是对原本贫富分化不大的红色国家。

作者:克莱因瓶里的猫 回复日期:2010-04-16 15:19:40 
回复 
  
  
  
  作者:szabc12345 回复日期:2010-04-16 13:32:49 
    2万多亿美元外汇进来印刷了十几万亿人民币,加上货币乘数,M2从12万亿发展到65万亿,房价当然平均涨四五倍了.
  
  
  --------------------------
  
  
  你的推导有道理,但M2上升几倍并不意味着房价必然上涨几倍。货币供应是一个问题,货币供应流向何方是另一个问题。
  
  以中国国情,M2增量中应以企事业单位的活定期存款增量为主,如何引导这些资金干自己的分内事而不是去炒房或放弃主业转型做房地产是政府应该重视的。但可惜,这些资金没有被有效引导。
  
作者:克莱因瓶里的猫 回复日期:2010-04-16 15:19:40 
回复 
  
  
  
  作者:szabc12345 回复日期:2010-04-16 13:32:49 
    2万多亿美元外汇进来印刷了十几万亿人民币,加上货币乘数,M2从12万亿发展到65万亿,房价当然平均涨四五倍了.
  
  
  --------------------------
  
  
  你的推导有道理,但M2上升几倍并不意味着房价必然上涨几倍。货币供应是一个问题,货币供应流向何方是另一个问题。
  
  以中国国情,M2增量中应以企事业单位的活定期存款增量为主,如何引导这些资金干自己的分内事而不是去炒房或放弃主业转型做房地产是政府应该重视的。但可惜,这些资金没有被有效引导。
  
白俄罗斯货币一夜间贬值50%,悲剧呀点击:12156  回复:67 作者:笋子虫  发表日期:2011-5-24 0:40:00
回复 
        白俄罗斯中央银行宣布,白俄罗斯本国货币贬值50%,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起白俄罗斯货币对美元的比价为1美元兑换4930卢布白俄罗斯币,
早些时候,星期一,据白俄罗斯银行界内部消息称,白俄罗斯中央银行已经确定白俄罗斯币对美元的比价为4930(而今年1月30日该比价为3000,5月23日为3155)
按照5月23日的比价计算,白俄罗斯币对一蓝子外币的贬值为54.42%,根据该数据,参照2010年12月31日的比价计算,白俄罗斯币对一蓝子外币的贬值数据为:对美元已经贬值64,33%,对欧元贬值74,06%,对俄罗斯卢布贬值76,71%
我上个月还在白俄罗斯,地铁发生爆炸案时刚好在明斯克,我们到白俄罗斯银行里去用美元兑换当地的货币,当地人一看到有外国人兑换,马上在我们身后排队,将我们刚交到银行里的美元兑换出来。当时问当地人为什么会这样做,他们说银行里平时根本没有美元。当时就感觉白俄罗斯特别缺少美元,隐隐觉得这个国家的货币会贬值,想不到刚过了不到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