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软件开发定做:[灌水]读书笔记:几本回忆录自传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九乡新闻网 时间:2024/04/28 18:06:46

  《文强口述自传》
  作者:文强口述 刘延民撰写 页数:338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第1版 SS号:11026526
  
  《溥杰自传》
  作者:爱新觉罗·溥杰著 页数:319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第2版 SS号:10461857
  
  《萧红自传》
  作者:萧红 页数:291 出版日期:1996年10月第1版 SS号:10505127
  
  《乔治·布什自传》
  作者:[美]乔治·布什 页数:219 出版日期:1989年3月第1版 SS号:10119199
  
  
  《冯玉祥自传》
  作者:冯玉祥 页数:177 出版日期:1988年11月第1版 SS号:10117664
  
  
  《毛泽东自述(增订本)》
  作者: 页数:312 出版日期:1996年11月第2版 SS号:10478503
  
  
  《西行漫记(原名:红星照耀中国)》
  作者:埃德加·斯诺 页数:406 出版日期:1979年12月第1版 SS号:10164199
  
  《七十年代西行漫记》
  作者:[美]海伦·斯诺著安危 剑华译 页数:169 出版日期:1981年11月第1版 SS号:10339171
  
  《毛泽东文集 第三卷 (1942.1--1945.8)》
  作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页数:456 出版日期:1996年08月第1版 SS号:10539663
  
  
  《毛泽东文集 第二卷 (1937.8--1942.12)》
  作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页数:468 出版日期:1993年12月第1版 SS号:10239868
  
  
  《毛泽东文集 第一卷 (1921.1--1937.6)》
  作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页数:513 出版日期:1993年12月第1版 SS号:10478499
  
  
  《毛泽东自述(增订本)》
  作者: 页数:312 出版日期:1996年11月第2版 SS号:10478503
  
  P5,1962年说:“如果有人说。有哪一位同志,比如说,中央的任何同志.比如说我自己.对于中国革命的规律,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完全认识了,那是吹牛,你们切记不要信,没有那回事。过去,待别是开始时期,我们只是一股劲儿要革命,至于怎样革法,革些什么,哪些先革,哪些后革,哪些要到下一阶段才革,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没有弄清楚,或者说没有完全弄清楚.我讲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在民主革命时期艰难地但是成功地认识中国革命规律这一段历史情况的目的,是想引导同志们理解这样一件事: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的认识,必须有一个过程。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末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这是何等深刻的正确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论主义的教导。毛泽东正是本着这样的精神来叙述自己的革命经历的。
  
  P15,“我8岁那年开始在本地一个小学里读书,一直人那里读到13岁。清早和晚上我在地里劳动。白天我读儒家的《论语》等四书.我的国文老师是一个对学生要求苛刻的人。他粗暴严厉,常常打学生。因为这个缘故,我10岁时曾经逃离学校。我不敢回家,怕挨打,便朝县城的大致方向走去,以为县城就在什么地方的山谷里。我流浪了三天,最后还是被我家的人找到。我这才知道我这次旅行只是在兜圈子,走了那么久,离我家大概才8里路。
  
  P16,“我家分成两‘党’。一个就是我父亲,是执政‘党’。反对‘党’由我、我母亲和弟弟组成。有时甚至于连雇工们也包括在内。可是在反对党的‘统一战线’内部,存在着意见分歧。我母亲主张间接打击的政策。她批评了任何公开动感情和公开反抗执政党的企图,说这不是中国人的做法。
  
  P24,“我还记得就在这个时候我第一次听说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都已死去--虽然新皇帝宣统(博仪)已经登基两年了。说实在的,当时我还不是一个反对帝制的人,认为皇帝和大多数官吏都是诚实、善良和聪明的人。他们仅仅需要康有为帮助他们进行变革罢了。关于中国古代帝王尧、舜、秦皇、汉武的记载使我着迷,我读了许多有关他们的书。同时我也学了一些外国历史和地理。
  
  P32,“这所新学校有许多规则,我只赞成其中的极少数。首先,我反对把自然社学列为必修课。我蹬专修社会科学,对自然科学并不特别感兴趣,也不去钻研,所以这些课程我多半得到的分数很低。我最讨厌的是静物写生这门必修课,认为它是极端无聊的。我总是想出最简单的东西来画,草草画完就离开课室。记得有一次我画了一条直线,上面加了一个半圆,来去现‘半壁见海日’的画意。还有-次,在图画考试中,我画了一个椭圆形就算丁事,说这是蛋。结果图画课得了个40分,不及格。幸亏我的社会科学课程的分数都很高,这样就把其他课程的坏分数扯平了。//“学校学有-个国文老师,学生给他起了个‘袁大胡子’的外号.他嘲笑我的文章,说它是新闻记者的手笔。他看不起我视为楷模的梁启超,认为他是一个半通不通的人。我不得不改变我的文风,去钻研韩愈的文章,学会了古文的措辞。所以,多亏袁大胡子,今天我如果需要的话,仍然能够写出一篇过得去的古文。//“给我印象最深的老师是杨昌济,他是一位从英国回来的留学生,我后来同他的生活有密切的联系。他讲授伦理学,是一个唯心主义者--但是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他对自己的伦理学有强烈信仰,努力鼓励学生立志做一个公平正直、品德高尚和有益于社会的人。在他的影响下,我读了禁元培翻译的一本伦理学的书而且枉这本书的启发下写了一篇题为《心之力》的文章。我当时是一个唯心主义者.杨昌济老师从他的唯心主义观点出发,高度赞赏我那篇文章,结了我100分。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21 19:15:00   P35,我对女人不感兴趣。我14岁的时候,父母给我娶了一个20岁的女子,可是我从来没有和她一起生活过----而且后来也一直没有。我不认为她是我的妻子,当时也几乎没有想到过她。在这种年龄的男青年的生活中,议论女性的姿色通常占有重要的位置.可是我的同伴不但不这样做,而量连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事情也拒绝谈论。记得有一次找到一位青年的家里去,他对我说起要买些肉,而且当我的面把他的佣人叫来,同佣人谈买肉的事,然后吩咐他去买。我感到恼火,以后再也不同这个家伙见面了。我的朋友们和我只乐于谈沦大事--人的性质,人类社会的性质,中国的性质,世界。宇宙!
  
  P37,我当时非常佩服胡适和陈独秀的文章。有一段时期他们代替了梁启超和康有为,成为我的楷模。我早已抛弃康、梁二人了。
  
  P37,“在这个时候,我的思想是自由主义、民主改良主义、空想社会主义等思想的大杂烩。我憧憬‘十九世纪的民主’、乌托邦主义和旧式的自由主义,但是我反对军阀和反对帝国主义是明确无疑的。
  
  P38,在毛泽东追述往事的时候,我注意到,有一个旁听考至少和我同样感兴趣,这就是他的妻子贺子珍。很明显,他所谈的关于他自己和共产主义运动的许多事实是她以前从来没有听到过的;对毛在保安的大多数同志来说,也是这个情况。后来,当我向其他红色领导人收集传记材料的时候,他们的同事常常围拢来兴致勃勃地聆听这些第-次听到的故事.尽管他们已经在一起战斗了多年,他们往往不了解彼此在入党以前的情况,那些日子往往被看做一种黑暗时代,人们的真正的生命只是在入党以后才开始。
  
  P39,“我陪同一些湖南学生去北京。虽然我协助组织了这个运动,而且新民学会也支持这个运动,但我并不想去欧洲。我觉得我对我自己的国家了解得还不够,把我的时间花在中国会更有益处。那些决定去法国的学生当时跟李石曾(现任中法大学校长)学习法文,我没有这样做。我另有计划。//“北京的生活费用对我来说太高了。我是借了朋友们的钱来到首都的,到了以后,非马上找工作不行。我从前在师范学校的伦理教师杨昌济当时是国立北京大学的教授。我请他帮我找工作,他把我介绍给北大图书馆的主任。这个人就是李大钊,他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位创始人,以后被张作霖杀害。李大钊让我担任图书馆的助理员,我每月可以领到一大笔钱--8块大洋。//由于我的职位低下,人们都不愿同我来往。我的职责中有一项是登记来图书馆读报的人的姓名,可是他们大多数都不把我当人看待。在那些来看报的人当中,我认出了一些新文化运动的著名领导者的名字,如傅斯年、罗家伦等等.我对他们抱有强烈的兴趣。我瞥经试图同他们交谈政治和文化问题,可是他们都是些大忙人,没有时间听-个图书馆助理员讲南方土话,//“但是我并不灰心。我参加了哲学会和新闻学会,为的是能够在北大旁听。在新闻学会里,我认识了-些问学,例如陈公博,他现在在南京做大官;谭平山,他后来参加了共产党,以后又变成所谓‘第三党’的一员;还有邵飘萍。特别是邵,对我帮助很大。他是新闻学会的讲师,是一个自由主义者,一个具有热烈的理想和优良品质的人。1926年他被张作霖杀害。//“我在北大图书馆工作时,还遇见了现任苏维埃政府副主席的张国煮、后来在加利福尼亚参加‘三K’党(!!!--斯诺)的康白情和现任南京教育部次长的段锡朋。我在这里还遇见而且爱上了杨开慧。她是我以前的伦理教师杨昌济的女儿。在我的青年时代杨昌济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又在北京成为我的一位真挚的朋友.
  
  P45,有三本书待别深刻地铭记在我的心中,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接受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这三个书是:陈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这是用中文出版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的书,考茨基著的《阶级斗争》,以及柯卡普著的《社会主义史》。到了1920年夏天,我已经在理论上和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而且从此我也自认为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同年,我和杨开慧结了婚。
  
  P54,“陈独秀的确害怕工人.特别害怕武装起来的农民。当武装暴动的现实终于摆在他面前的时候,他完全失掉了他的理智。再也看不清楚事情将怎样发展。他的小资产阶级的本性使他陷于惊慌和失败。”//当时陈独秀是中国共产党的大独裁者,他甚至不同中央委员会商量就作出重大的决定。“他不把共产国际的命令给党的其他领才人看,甚至也不同我们讨论这些命令。”
  
  P56,“9月间,我们通过湖南的农会成功地组织了一次广泛的起义,工农红军的最早的部队建立起来了。新战士有三个主要来源:农民本身、汉冶萍矿工,起义的国民党部认。这支早期的革命军事力量被称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
  
  P56,“当我正在组织军队、奔走于汉冶昨矿工和农民武装之间的时候,我被-些国民党勾结的民团抓到了。那时候,国民党的恐怖达到顶点.数以百计的共产党嫌疑分子被枪毙。那些民团奉命把我押到民团总部去处死.我从一个同志那里惜二几十块钱。打算贿赂押送的人释放我。普通的士兵都是雇佣兵,枪毙我对他们并没有特别的好处,他们同意释放我,可是负责的队长却不允许。因此我决定设法逃跑。但是,直到离民团总部大约不到200米的地方,我才找到机会。我一下子挣脱出来,往田野里跑。//“我跑到一个高地,下面是一个水塘,周围长了很高的草,我在那里躲到日落。士兵们在追踪我,还强迫一些农民帮助他们搜寻。有好多次他们走得很近,有一两次我几乎可以用手接触到他们。尽管有五六次我已经放弃任何希望,认为自己一定会再次被抓住,可是不知怎么地我没有被他们发现。最后,天近黄昏了,他们放弃了搜寻。我马上翻山越岭,彻夜赶路。我没有穿鞋,脚底擦伤得很厉害。路上我遇到一个友善的农民,他给我住处、后来又带领我到了邻县。我身边有七块钱,用这钱买了一双鞋、一把伞和一些食物。当我最后安全到达农民武装那里的时候,我的口袋里只剩下两个铜板了。
  
  P59,王、袁部被任命为团长,我是师长。这两个人虽然过去当过土匪,可是率领队伍投身于革命,准备向反动派作战。我在井冈山期间,他们是忠实的共产党人,是执行党的命令的。
  
  P59,在军队内部,朱德和我不得不同两种倾向作斗争:第一种是要立即进攻长沙,这我们认为是冒险主义;第二种是要向南撤退到广东境内,这我们认为是‘退却逃跑主义’。我们当时认为,我们的主要任务有二:分田地和建立苏维埃政权。我们要武装群众来加速这一进程。当时我们的政策主张:自由买卖(同白区),优待被俘敌军,以及总的说是温和的民主改革。
  
  P60,“六大的决议总结了1925年到1927年的革命和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秋收起义的经验,并且作出赞成重视土地运动的结论。大约就在这个时候,红军开始在中国其他地方出现。
  
  P63,毛泽东的叙述,至此开始越出“个人历史”的范畴,并且以某种方式不知不觉地把个人历史溶于一个伟大运动的历程之中;虽然他在这个运动中保持着主导作用,但是人们却看不清他个人的活动情况。不再是“我”而是“我们”了;不再是毛泽东而是红军了;不再是个人经历的主观印象而是一个观察家的客观记载了,而这个观察家所关心的,是作为历史的人类集体命运的转变。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21 19:16:00   P120,问:统一战线的政策是否意味着共产党愿意放弃,或者无限期地推迟执行没收地主土地并将其重新分给贫穷、无地的农民的政策?//答:这也要取决于抗日运动的发展。不过,我们深信,如果不减轻农民的负担,抗日的纲领是无法实现的。土地革命,正如你知道的,是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它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我们并不反对目前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我们反对的是帝国主义。这一原则是符合国内一切民主人士的要求的,我们衷心支持它。//问:在这个基础上实现的统一战线,是不是实际上意味着立即向日本宣战?//答:是的。根可能是今天宣布联合,明天就会爆发战争.//在我和各方面的苏维埃纳官员交谈中,他们向我保证,苏维埃政府可能同意改变苏维埃和红军的名称。在红军的旗帜上,它的名称已由“工农红军”改为“中国人民抗日先锋红军”。在非正式的“红--白”谈判中已提出,苏维埃地区可能改称为“试验区”或“特别行政区”。总的看来,共产党人似愿在名称方面作这样的修改以利于达成协议、但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共产党和红军的独立作用。共产党显然不会坚持参加建议成立的“民主共和国”的内阁。他们准备遵守它的纪律。对举行普选这一点也许不会坚持。他们的中心要求将是保证公民自由权,保证言论、出版和集会自由的权利,以及释放政治犯。毛泽东也向我保证,共产党将同意不组织违反民族救亡统一战线原则的群众运动,不“推动”阶级斗争。----斯诺//北平,1936年11月5日
  
  P139,问:中国是不是也有可能,在反帝反封建革命完成之前或之后,发展为法西斯专政?中国的法西斯势力是在增强还是削弱?//答:在中国不可能有法西斯专政。国家的一半已经沦为殖民地。另一半面临着同样的危险。中国的经济还是半封建性质的。由于这些缘故,我们的法西斯梦想家是没有前途的。如果我们过去把某些中国政治组织称为法西斯的,如果我们现在指的是这种势力,我们可以看到,它是在削弱而不是增强。但把这种势力称之为“法西斯的”是会引起误解的,因为中国(从经济发展来说)根本太弱,无法支持一个法西斯运动。那些想法与此不同,而企图在中国制造“法西斯主义”的人,注定了最后会折断自己的颈骨。
  
  P145,日本希望在这次世界大战中富强起来。罗斯福也想发战争财。罗斯福想赢得资本主义世界中的领导地位。他要张伯伦做他的秘书,日本做他的一个卫士--他的后卫,希待勒和墨索里尼做他的前卫。但是他对斯大林直摇头,说斯大林对他毫无用处。
  
  P146,答:如果中国继续坚定地抗战,而目都苏联密切合作,苏联的援助不仅会弥补英法协助的减少,而且会远远超过后者的重要件。从根本上说,英法其实并没有“帮助”中国。它们至今采取的不过是不了涉中日战争的政策,而不是积极协助中国的政策。
  
  P149,(这里我插话问毛泽东,既然德国也是帝国主义,和英法没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苏联竞向德国提供苏联的大量小麦、石油和其他战争物资,从而参与了德国帝国主义的冒险行动。顺便也问-下,苏联为什么继续向日本出租库页岛的油田,或者给日本以捕鱼权。后者价值很大,因为它使日本能输出大量的鱼,从而取得外国信贷,用以购买军火,进行针对“半殖民地中国”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帝国主义强盗战争”。//毛回答说,这个问题很复杂,要到看到政策的结果才能加以回答。苏联向日本出售石油的条件,他不清楚。无论如何,苏联没有向德国或日本提供任何军火,而维持通常的贸易不等于参战。//我问,在现代战争中,向参战者提供坦克、飞机,跟为坦克、飞机本身提供燃料,这中间有什么大区别?为什么说美国卖给日本战争原料就是参加日本帝国主义对华侵略,而苏联卖给德日同样的原料,却不是参加德国帝国主义在欧洲的战争和日本在亚洲的战争呢?//毛笑了一下,承认说战争原料买卖和战争工具买卖之间的区别不大。他说,关键是有关国家的政策是不是真的支持帝国主义战争,还是支持革命的解放战争。按这点判断,苏联的立场是毫无疑问的。苏联积极支持过中国1925年到1927年的革命战争,支持了西班牙革命战争,现在又支持中国的革命战争。苏联一贯站在正义的革命战争方面,而不会站在帝国主义战争的任何一方,虽然它可能维持同交战双方的通常贸易关系。//我说,既然这是一个“记录之外”的问题,我将不发表他的评论。他答称他不在乎;既然他自己的秘书已经全记下来了,对他来说已经“记录在案”。因此我在此包括了谈话的要点。----斯诺注)
  
  P155,1939年9月23日。//我看到毛住在一个有三间屋子的“现代的”窑洞“住宅”里。这个窑洞是在离延安数里路的黄土山中。我再一次注意到这个人非常沉着,任何事情似乎都不能扰乱他。他渐潮地养成了一种安祥的态度。他显然不像蒋介石那样“紧张”。
  
  P161,许多人认为延安是中国“反对资本主义”的中心,其实延安所需要的除了枪炮之外莫过于资本和机器了.
  
  P162,黄华已经成熟了很多,现在工作很忙,显示出沉静的自信心;他是青年救国会的书记,同时兼延安以北一个学校的校长。现在在共产党阵营里已经有教会学校训练出来的几十个学生,黄华像我碰到的这些学生一样,使我感到他比中国其他部分的基督教青年达到更好的心理上的和谐,而那些青年却难于把自己的宗教背景同他们所生活的社会调和起来。也许这是由于这些基督教共产党员,在排除了同中国理性主义无法调和的超自然主义之后,确实能够把基督教的社会教义同他们日常的政治信念结合起来。也许只是因为解放区的朴素和平均主义的生活使他们产生了这样一种幻觉。也许正是这里实际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兄弟情谊吸引了已故比利时神父文森特·莱伯,他率领他的天主教医疗队参加了八路军,并宣称他认为他的教义同朱德将军所实行的原则并不抵触.从而使中国天主教会大吃一惊。
  
  P164,不论他们对中共和中共的事业态度如何,现在大多数中国人承认,而且在承认时往往隐隐流露出自豪感,毛泽东准确地分析了有关的国内国际因素,正确地描绘了未来发展的轮廓。内战确实停止了,中共和红军不仅存活下来,而且在全国统一战线里得到了加强。他曾指出,到了战争的某个时期,国民党的一部分人会卖国投降.成为日本的傀儡;这个预言长期引起国民党的不满。但是在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叛国以后,人们无法否认毛泽东正确地了解政府内部的各派力量。毛曾预言,如果某些条件不能实现。战争将是长期而艰巨的。这大概是历史上鲜见的事例.一个主张武装斗争的领袖居然不向自己的追随者许诺迅速和容易的胜利。但是他的这种坦率交底防止了人们在幻想破灭时产生失败主义情绪。另一方面,毛正确地估计了,中国自己的人力物力,只要用革命方式动员起来,具有巨大和持久的力续,从而帮助全国人配建大起至为耐久的信心。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21 19:17:00   P166,毛说,英国人将试图“制止在中国的战争”。有一次他说,张伯伦认为有必要“牺牲中国以便同日本结盟”。他还预见到,一旦英国或者美国试图搞一个远东慕尼黑时,苏联可能会同日本订立互不侵犯条约--“条件是日本不干涉苏联支援中国”。//毛的观点在重庆引起了轰动,他的观点和委员长的意见恰恰相反,委员长已经发表谈话,宣称欧洲的战争不会影响英国对华政策,即继续维护九国条约和门户开放诺言。连有些共产党人也认为毛走得太远了;他们希望张伯伦会把中国看作英国本身在远东的安全的堡垒,而给予具体的帮助。我不能不承认,我当时也认为毛的预见不大可能,因为这样做看来显然违背英国的利益。以后几个月,当英国没有阻碍中国的抗战时,我就以为毛估计错了。然而到1940年7月,英国保守党政府却向日本作了最后一次绥靖主义的姿态,它违反九国公约和英国在日内瓦作出的“不采取可能削弱中国抗战力量之行动”的庄严诺言,封锁了中国仅剩的通过缅甸的对外贸易通路。
  
  P167,毛和蒋之间有着突出的相似之点和相异之点。两人都有坚强的意志。毛为了自己的事业,大概可以同蒋一样地无情;他也是精力充沛,富于主动性,有决断,他是干练的政治和军事的战略家。但是,当蒋以传统的礼教作为他的哲学的核心时,毛却不过是在双方的社会斗争中在宣传上有时引用这方面的词句而已。从社会进步的观点来说,毛本质上是革命派,而蒋则是保守派。蒋是一个内向的人,他似乎时常有意强调自己超脱于群众之上,以保持中国关于权贵的传统。毛则一点也不神秘。他并不声称自己是永远不犯错误的。我听到过他承认犯了错误,而且他并不因为改变自己的主意而感到羞耻。
  
  P168,虽然毛无疑是中国共产党人中最杰出的人物,他决个是一个独裁者.他是靠众人的折服而成为领袖的,他的所有决定都是讨论的结果,是集体的判断。
  
  P169,革命党人在武装斗争过程中培育起来的相互间的深厚友谊,无疑是坐在沙发里发议论而不冒生命危险的理论家所不能有的。民主国家里的共产党,在知识界享有平等权利和某种程度的名望,就没有能建立起一个伟大运动的感情基础,这恐怕也是原因之一。我记得狄克·华兹向我谈到亿在海伍德·布龙去世前不久同他进行的一次谈话。布龙读了介绍中共的书刊,他说:“这些人似乎有某种我在美国左翼团体里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志同道合者之间的真诚友谊。我们的左翼分子随时都在等待你发表某种意见以便他们能高呼‘去你的,叛徒!’虽然他们同你在9/10的问题上都是一致的。”共同经受过苦痛和危难的经历使人们亲近起来,使个性和思想上的小分歧显得微不足道,这种经历大概是人类最深厚的友谊了。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这种友谊无疑像水泥一样,它弥合了内部的裂纹,使外界瞧它不见。
  
  P170,中共以它的长期武装斗争的历史、在没有俄国物质援助的情况厂建立自己的军队、打出自己的江山、在运用革命权力方面积累巨大的实际政治经验,而区别于共产国际的其他所有支部。对其他共产党来说,无产阶级可能除了苏联以外就没有祖国;但是中共用革命胜利赢得了自己的祖国。//世界各地老发牢骚的自由主义者、激进派、坐在沙发上空想的革命家和改革家可能把自己的失败和无能归罪于斯大林、从而逃避内疚;中共却一贯只把失败归罪于自己和客观环境。
  
  P180,毛回忆起我第一次在保安访问他的时候,他们刚开始作抗日战争的淮备。1937年同蒋介石达成共同抗日的协议之后,毛的军队尽投避免同放人的大力部队作战,而是集中力量在农民中间建立游击根据地。日本人帮了很大的忙。他们占领和焚烧了华东广大地区的村庄:他们教育厂人民,激发了人民的政治觉悟。日本人创造了条件,使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能够增加兵源.扩大领土。今天,当日本人来见毛,向他谢罪的时候。他却感谢他们的帮助,他说,他那时倒是希望日本军队能打到西安,甚至重庆。如果他们那样做了。游击队的力量会壮大得更快。不仅日本共产党,而且日本社会党的左右翼,都同意日本军阀是帮助了中国共产党。//后来,在内战时期,美国政府站到蒋介石一边,这也帮助了中共。在解放战争时期,他们主要依靠蒋介石的军队转交给他们的美国武器。现在,越南的解放部队也是美国用同样的方法加以武装的。//蒋委员长一直是中共的教员。如果没有他的教育,像毛自己这样的人就不能摆脱右倾机会主义,拿起武器同他进行斗争。实际上,正是蒋介石和日本军阀直接教会他们怎样打仗,而美国则是他们的间接教员。//“西贡的有些美国评论家把越共的力量同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大规模歼灭国民党军队时期的情况相比。两者的情况大体相当吗?”//毛不以为然。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战争已经涉及到要解放整个广大国土。到1947年,解放军已拥有100多万人,同蒋介石方面的几百万军队对抗。当时解放军已经运用整师和整军的兵力,而南越解放部队现在还只是以营或至多以团为单位在作战。美国在越南的兵力还比较少。当然,如果他们增加,就有助于加速把人民武装起来反抗他们。但是.如果我对美国领导人说,他们是在培植一个最后将把他们打败的革命运动,他们是听不进去的。他们不愿意让越南人决定自己的事务。他们听过吴庭艳的话吗?胡志明和他(毛)都认为吴庭艳还不是那么坏。他们曾希望美国人多维持他几年。但是性急的美国将军们越来越讨厌吴庭艳,把他干掉了。可是,在他被暗杀之后,天地间是不是安宁些了呢?
  
  P203,“我从未会见过约翰逊总统,但是我想,如果你有什么特别口信要给他,我也许能够转给他。你有什么话要对他讲吗?”//主席停了一下说;没有。//我问:“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你是否真正看到有什么改善户美关系的希望吗?”//是的,他认为有希望。不过需要时间。在他这一代(这一辈子)也许不会有改善了。他不久要去见上帝了。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21 19:36:00   P212,我提到几天前西哈努克亲王曾对我说:“尼克松是毛泽东最好的代理人。他对柬埔寨炸得越凶,他就越使更多的人变成共产党人。他是他们最好的弹药运输人。”毛泽东同意说,是的。他喜欢那样的帮助。
  
  P213,但是从长远的观点来看,俄国人害怕中国吗?//他回答说,听说他们有点怕。即使一个人的房于里有几只老鼠,这个人也可能吓坏了,怕老鼠吃掉他的糖果。比如,中国挖防空洞,俄国人因而感到不安。但是如果中国人钻防空洞,他们怎么能够打别人呢?
  
  P213,毛泽东再次提到美国说,中国应该学美国把责任和财富分散到50个州的那种发展办法。中央政府不能什么事都干。中国必须依靠地区和地方的积极性。通过这次和其他几次非正式的交谈,我相信,在今后的中美会谈中,毛泽东一定会坚持那些指导中国全部对外政策、中国在意识形态方面和对世界的看法以及中国的地区政策的基本原则。另一方面、我也相信,在国际紧张局势得以缓和以后,中国将谋求同欢迎它充分参加世界事务的一切友好国家和敌对国家中的一切友好人民进行合作。
  
  P215,庆祝人民共和国成立2l周年那一天,在北京是一个理想的10月天气。我安详地坐在挤满了人的天/安/门城楼上,忽然觉得有人拉了一下我的衣袖,转过身来,看见了周恩来。他很快就领着我和我的妻子洛伊斯来到毛泽东的身边,在那里,我们就在占人类1/4(或1/5?)的中国人民的中心呆了一些时候。中国领导人当众做的事情都是有目的的。重大的事情正在发生,但这是什么事情呢?在下面能容纳50万人的大广场上,一个大横幅上写着毛泽东1970年5月21日声明中的一句话,相隔一条街也可以看清楚横幅上写的字。那是宣告中国坚决支持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反对朗诺的政变和反对朗诺的美国盟友,坚决支持刚刚建立起来的印度支/那人民反美联盟。为了强调这一点,西哈努克亲王也站在毛的另一边。亲王面带笑容(他是喜欢微笑的),对我的妻子所说的“反对入侵柬埔寨的美国人不止我们两个”这一句话,他热情地回答说,“美国人民是我们的朋友!”//毛的号召是,“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P216后来,在毛77岁寿辰那天,《人民日报》发表了我们在天/安/门城楼上的照片,把我说成是“美国友好人士”。那天,这家报纸在每天都刊登毛泽东思想的右上角的框子里登了这样一句话:“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毛泽东总是注意把各国人民同政府及其政策区分开来。如果需要-个象征来说明这一点的话,我是乐于作为这个象征的:就是说,代表反对武装侵略和破坏越南和其他印度支/那国家的许多美国人。美国的反战者终于正在使李奇微将军曾经预言为“悲剧性的大错误”停下来,我站在那里是为了接受人们对美国反战者的致敬吗?是的,是那样--但又不仅如此……
  
  P224,在此次会谈中,毛泽东说明了中国革命两个复杂的特点,非马克思主义者们不一定懂得这些特点的。第一是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着资产阶级的民主民族革命,资产阶级有时帮助革命,有时离弃革命。第二是中国共产党的大多数领袖都是小资产阶级份子,而她的群众运动大都是农民运动,但她始终是无产阶级的政党。
  
  P225,“从上面的分析中,可以清楚看出中国的资本主义经济是受帝国主义者的操纵的。同样,封建经济形式的存在也是阻碍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的。//“把中国经济作为整体来看,则占支配地位的是封建经济。从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观点看,则占主要地位的是殖民地经济。这种殖民地经济决定了中国跟帝国主义的政治关系和别种关系的性质,例如关税受其操纵等等。//“根据上述各点,我们不得不得到如下的结论:中国社会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中国社会的特性既已明白,则中国革命的性质问题就很容易答复:它是一种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民族革命。
  
  P233,问;“据先生估计,在抗日战争中,哪些分子会变成汉奸?”//答:“那些跟日本有最直接的共同利益的地主和买办会变成汉奸。还有一些失业的人,迫于生活,受日人的雇佣,替日军做侦探工作。汉奸们的军队就是间接汉奸。”//问:“中国封建分子的性质如何?你认为是地主是‘四边形’的东西吗?”//答:“是的,中国地主是四边形的。他是地主,是商人,也是收税人,但不一定个个都是高利贷者。他有时跟中国式的商业资本也有关系。”
  
  P234,问:“日本人希望中国保持着半封建的殖民地性质吗?//答:“根据历史的经验,所有帝国主义都不喜欢在殖民地发展资本主义的,他们发展它仅仅为着自己的利益。如果帝国王义不支持封建制度,它要支持什么呢?”
  
  P236,毛泽东教养有素,精神支柱铁铸钢订,不怕高压,是由坚韧的组织构成的。这种组织,就是义和拳认为他们通过魔法得到的那种组织----坦胸露体,刀枪不入。艾格妮丝·史沫特莱告诉我,她曾经认为毛泽东凶恶而阴险,第一次见面就讨厌他。她费了很大事,克服了这种情绪,在延安逗留的最后阶段,终于恢复了正常。她当时对我说,她害伯毛泽东。然而,我喜欢毛泽东,同他很融洽,就像埃德从一开始就喜欢他,同他很融洽一样。
  
  P238,共产党在5月召开代表会议的那几天里,朱德带着他的那些将领们来访问我。(几乎所有重要的领导人都来过了,只有林彪没来。他排外的情绪,显然比其他人强烈。)
  
  P238,在这年夏天,毛泽东系统地提出并修订了一些重要的新论点,并以演讲的形式,把这些论点在延安的“抗大”试讲出去。他知道我研究过黑格尔,然而没有透彻的解释,对于大量的马克思文义的朴素原理,我是无法接受的。他乐于帮助我弄清问题----喜欢智力挑战----同意和我一起写一本关于中国革命的小册子。那将是一条多么令人震惊的独家新闻!为了特意表示友好,他在美国的7月4日那天接见了我,给我第-次讲述了“中国革命的性质”问题。可是,日本于7月7日向中国发动了进攻,毛泽东便把我交给他的得力助手吴黎平和官方历史学家洛甫,其余部分的内容,就由他们俩位来谈了。//在1937年期间,毛泽东首先在抗日军政大学作了《矛盾论》的演讲;这是他看了我那张长长的问题单,同意为非马克思主义者进行解释之后的事情。他给我的主要回答是:如果你不是以矛盾论的思想方法,而是通过正常的逻辑,那就无法理解中国的革命.虽然我向来不喜欢术语,我还是准备接受这一论点,因为这些术语意在给不同的中国内容上加贴西方古老的马克思主义的标签。//才智的开端是承认矛盾存在,承认这是真理的性质,而真理总是有着两面性。问题是要在即将变革的时候能够看出矛盾--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行动。这是毛泽东特有的天才,他想领会并遵从苏联的理论和观点,至少在42岁(1935年长征到遵义,出于需要,他接任了最高指挥权)以前是这样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21 19:37:00   P240,毛泽东从来不是教条主义者。假如他是这样的话,中国的许多事就会大相径庭。他灵活机动,愿意变革,乐于学习,尤其是有耐心--直忍耐到一触即发的时刻。他等待极度消沉的时刻,然后采取行动,争取命运的转机,不能太急,也不能过迟。他顺应历史,又走在历史的最前头。
  
  P241,最后,毛泽东拍案而起;他满面通红,两眼闪光。如果有南京政府的合作,这十大纲领就能实现,“我们就能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否则,中国就要灭亡!”他愤怒地重复着最后一句话。//“我也有同感,”我站起来点了点头,“无论采取什么方式,中国必须动员起来,否则,中国就要灭亡。组织起来总要比不组织好。”//这就是那年夏天我在延安得出的主要结论:必须千方百计地动员民众行动起来----这是实行“民主主义”的方法之一。(毛泽东后来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重要说法,我和埃德表示祝愿,因为我们先期把这个短小而重要的单词,已用作我们杂志的名称了。)我了解到,共产党人能够把民众组织起来----在物质上,他们没有什么可以提供给民众,能够给的,只是一种精神的力量,兄弟的情谊,或者就像他们所说的那样----与民众“生死与共”。由青少年组成的整个军队,会自愿地同民众生死与共(所有的红军士兵都是不领薪水的义务兵),会被消灭,但是新的军队就会随之而产生。在延安,动植物几乎不能生长,但人类却幸存了下来。在这儿的黄土里,一种靠饥饿和危险而生存的精神力量正在觉醒。中国的青年们起来了,反抗过去一切可怕的弊病和无能。毛泽东的革命,自姑至终是青年运动,而它久经不衰的活力中,总是包括着女性的热忱。
  
  P242,毛泽东像西方人,更像亚伯拉罕·林肯,也具有高高的个头、宽大的体格、天生富有的朴实品质.他有着同样的学而不厌的欲望;他甚至在70年代还学习英语,为人们树立了榜样。
  
  P243,正如中国人所称的那样,毛泽东思想的灵魂是“革命能改变一切”。这不是唯心主义,毛泽东指的是行动,而不仅仅是思想。他像克伦威尔一样,是完全彻底的激进派。1971年,毛泽东把他自己划为中间偏左,他总是向主流游去,指引国家的航船前进。
  
  (摘自海伦·斯诺回忆录《我在中国的岁月》,中国新闻出版社1986年9月出版。文前标题为增订本编者所加。)
  
  P256,当我问毛泽东估计战争将要持续多长时,我发现他们并没有想走什么捷径。//“我们相信战争将是持久的,”他说,“日本人民觉悟起来反对他们自己的法西斯集团,需要时间;国际形势朝着有利于中国成功方面转变,需要时间;最后,中国自身改变国内的政治形势,也需要时间。//“这最后一点,是一个漫长过程中的一部分。
  
  毛泽东1937年同詹姆斯·贝特兰的谈话
  
  P272,“让我们记住孙中山先生的遗嘱。他说,余致力革命四十年,然革命尚未成功,原因即在于整个中国人民尚来觉醒。这就是孙文主义精神之精髓,是马克思主义以及任何政党的精髓:现在,我们党以及我们的军队必须有这样两个指导原则:第一,集中我们的军队,用最有效的方法打击敌人;第二,把我们的政治工作深入到中国民众之中,彻底地唤醒他们投身于民族解放斗争和民主革命。
  
  毛泽东1944年同冈瑟·斯坦因的谈话
  
  P280,他又微笑着说:“不错,中国达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阶段很可能比你们西方的国家迟得多。因为你们在经济上的发展远胜于我们。”//当我问起毛泽东,他觉得新民主主义的主要的经济和社会的内容是些什么的时候,他就把将来共产党对地主的态度告诉了我。//“新民主主义的中心的经济特点,”他说;“是土地革命。这一点就是在目前抗日战争还是我们主要任务的时候也是对的。因为我们的农民是主要被剥削的人物----他们不单是中国反动派的剥削对象,而且也是被占领区的日本军阀的剥削对象。只有新民主主义的在我们战区内提出,才使我们开头就这样成功地抵抗了日本人,因为这一种改革是有利于造成了我们战功的真实基础的农民大众的。//“目前在中国其余部分的末改革的土地制度,和它分散的、各自的农民经济----这种制度不是使农民自由而是使他们束缚于土地;在这种制度之下,他们甚至在相互间很少接触而且过着一种呆滞的文化生活----曾经是我们古代封建制度和专制政体的基础。将来的新民主主义不能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面。因为中国社会的进步主要地将依靠着工业的发达。//“因此工业必须是新民主主义的主要的经济基础。只有一个工业社会能够成为一个完全民主的社会。但是要发展工业,土地问题必须先被解决。西方国家在许多年前的发展早已证明了没有一个反封建地主制度的革命,是不可能发展资本主义的。//“我们在1937年以前的,内战时期的土地革命,基本上是和一切西方进少国家在以往发生了的,而且扫除了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成长道路上的封建障碍的伟大的土地革命,具有着问样的社会性质,”
  
  P290,“至于对我们的思想方法,我已经告诉过你,我们像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一样,是确信马克思主义是正确的。这大概就是人们问起我们究竟是‘共产党第一’还是‘中国人第一’时所指的。但是我们只相信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正确的思想方法,这不能说我们否认了中国的文化遗产或者否认了非马克思主义的外国思想的价值。//“这当然是对的,中国历史传给我们的文化中有许多是很好的。而我们必须把这种遗产变成为我们自己的。但是,在中国还有些人崇拜着古代的陈腐思想。这些思想是不适合于我们今天的国家而相反地是有害的。那些东西必须被摒弃。//“在外国文化中也有许多我们必须接受的好的和进步的东西,而在另一方而,有许多像法西斯主义那样腐败的东西,必须加以毁灭。//接受中国过去了的思想或者外国的思想并不就是无条件地将它们接收下来。它们必须配合中国的实际情形来实行。我们的态度是要批判的接受我们自己的历史遗产和外国的思想。我们反对盲目地接受和反对任何思想。我们中国人必须用我们自己的脑子思想而且必须要为自己决定能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东西。”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23 19:06:00   P308,安娜·路易斯问及共产党入现在是否还有可能被打败,她以为回答-定是否定的。毛的问答使她感到意外。“这将取决于我们能否妥详处理土地问题。如果干百万农民分到了土地,而且急切热情地保卫他们的土地……”他的语调从低到高,最后放声说道,“目前我们可能失去承德、哈尔滨以及山东省的沿海港口乃至张家口。但是,农村土地问题将起最后的决定作用。”
  
  P311,周给了她一个小册子,叫作《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它详细记载了毛力全国各地共产党组织所做的结论性论述。接着,毛又给了她一本《关于边区的经济和财政报告》,它详尽地阐明了行之有效的政策,毛还要求她设法使这两份文件为全世界的共产党组织所知晓,并又特别期望她能把这些文件交给美国和东欧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毛又补充说,他并不认为她有必要把这些文件带到莫斯科去。毛欢迎她重返中国,“时间大约要两年以后,那时我们将会重新接触全世界”。//“告诉美国人民,”他说道,“民主团体的力量并不是渺小的……他们能够打败反动派。告诉英国人民,不要过高估计美帝国主义的力量。美国人民和英国人民对待他们的对手。往住作在着心理上的弱点。在欧洲大陆。不存在这种心理上的弱点。”他就原子弹问题做出结论说:“事情已过去了。蠢人们还在谈论它,但它绝不会再被人使用了。它在日本的爆炸,就已经消灭了它自己,因为全世界都起来反对它。原子能将会移交民用,而原子弹已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西行漫记(原名:红星照耀中国)》
  作者:埃德加·斯诺 页数:406 出版日期:1979年12月第1版 SS号:10164199
  
  P2,哪怕是最简单的事情,也是有争议的。有些人否认红军的存在,认为根本没有这么一回事。只不过有几千名饥饿的土匪罢了。有些人甚至否认苏维埃的存在。这是共产党宣传的捏造然而,亲共的人却称颂红军和苏维埃是中国要摆脱一切弊害祸患的唯一救星。在这样的宣传和反宣传中,要想了解真相的冷静的观察家就得不到可信的证据。关心东方政治及其瞬息万目的历史的人,都有这样一些感到兴趣而末获解答的问题://中国的红军是不是一批自觉的马克思主义革命者,服从并遵守一个统一的纲领,受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指挥的呢?如果是的,那末那个纲领是什么?共产党人自称是在为实现土地革命,为反对帝国主义,为争取苏维埃民主和民族解放而斗争。南京却说,红军不过是由“文匪”领导的一种新式流寇。究竞谁是谁非?还是不管哪一方都是对的?
  
  在一九二七年以前,共产党员是容许参加国民党的,但在那年四月,开始了那场著名的“清洗”。共产党员,以及无党派激进知识分子和成千成万有组织的工人农民,都遭当时在南京夺取政权的右派政变领袖蒋介石的大规模处决。从那时起,做一个共产党员或共产党的同情者,就是犯了死罪,而且确实有成千成万的人受到了这个惩罚。然而,仍有成千成万的人继续甘冒这种风险。成千成万的农民、工人、学生、士兵参加了红军,同南京政府的军事独裁进行武装斗争。这是为什么?有什么不可动摇的力量推动他们豁出性命去拥护这种政见呢?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基本争论究竟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同其他地方的共产党人或社会党人有哪些地方相象,哪些地方不向?旅游者问的是,他们是不是留着长胡子,是不是喝汤的时候发出咕嘟咕嘟的响声,是不是在皮包里夹带土制炸弹。认真思索的人想知道,他们是不是“纯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读过《资本论》和列宁的著作没有?他们有没有一个彻底的社会主义经济纲领?他们是斯大林派还是托洛茨基派?或者两派都不是呢?他们的运动真是世界革命的一个有机部分吗?他们是真正的国际主义者吗?还“不过是莫斯科的工具”,或者主要是为中国的独立而斗争的民族主义者?
  
  这些战士战斗得那么长久,那么顽强,那么勇敢,而且--正如各种色彩的观察家所承队的,就连蒋介石总司令自己的部下私下也承认的--从整体说来是那么无敌,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是什么使他们那样地战斗?是什么支持着他们?他们的运动的革命基础是什么?是什么样的希望,什么样的目标,什么样的理想,使他们成为顽强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战士的呢?说令人难以置信,是同中国的那部充满折衷妥协的历史比较而言的,但他们却身经百战,经历过封锁、缺盐、饥饿、疾病、瘟疫,最后还有那六干英里的历史性“长征”,穿过中国的十二个省份,冲破千千万万国民党军队的阻拦,终于胜利地出现在西北的一个强大的新根据地上。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23 19:07:00   他们的领导人是谁?他们是不是对于一种理想、一种意识形态、一种学说抱着热烈信仰的受过教育的人?他们是社会先知,还只不过是为了活命而盲目战斗的无知农民?例如,毛泽东,南京通缉名单上的第一号“赤匪”,蒋介石悬赏二十五万元银洋不论死活要缉拿到他,他是怎样的人呢?那个价值这么高昂的东方人脑袋里到底有些什么名堂呢?或者象南京官方宣布的那样,毛泽东真的已经死了吗?朱德,称做红军总司令的这个人的生命在南京看来具有同样的价值,他又是怎样的人呢?林彪这个二十八岁的红军天才战术家,据说在他率领下的红军一军团从来没有打过一次败仗,他又是谁?他的来历如何?还有其他许多红军领导人多次报道已经毕命,可是又在新闻报道中重新出现,不但毫毛无损,而且仍旧在指挥着新的军队同国民党对抗,他们又是些什么人呢?
  
  红军抗击极大优势的军事联合力量达九年之久,这个非凡的记录应该拿什么来解释呢?红军没有任何大工业基地,没有大炮,没有毒气,没有飞机,没有金钱,也没有南京在同他们作战时能利用的现代技术,他们是怎样生存下来并扩大了自己的队伍的呢?他们采用了什么样的军事战术?他们是怎样训练的?是谁给他们当顾问的?他们里面有一些俄国军事天才吗?是谁领导他们在谋略上不但胜过所有被派来同他们作战的国民党将领,而且胜过蒋介石重金聘请来的、以前由希特勒已故的国防军头目冯·西克特将军领导的大批外国顾问?
  
  中国的苏维埃是怎样的?农民支持它吗?如果不支持,那么是什么力量在维系住它的?共产党在他们的权力已经巩固的地区实行“社会主义”达到什么程度?为什么红军没有攻占大城市?这是不是证明红军不是真正由无产阶级领导的运动,而基本上仍然是农民的造反吗?中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口仍然是农业人口,工业体系即使不说是患小儿麻痹症,也还是穿着小儿衫裤,在这样的国家怎么谈得上“共产主义”或“社会主义”呢?
  
  共产党怎样穿衣?怎样吃饭?怎样娱乐?怎样恋爱?怎样工作?他们的婚姻法是怎样的?他们的妇女真的象国民党宣传所说的那样是被“共妻”的吗?中国的“红色工厂”是怎样的?红色剧团是怎样的?他们是怎样组织经济的?公共卫生、娱乐、教育和“红色文化”,又是怎样的?
  
  红军的兵力有多少?真象共产国际出版物所吹嘘的那样有五十万人吗?果真如此,他们为什么没有能夺取政权呢?他们的武器和弹药是从哪里来的?它是一支有纪律的军队吗?它的士气怎么样?官兵生活真是一样吗?如果象蒋介石总司令在一九三五年所宣布的那样,南京已经“消灭了共匪的威胁”,那末共产党到一九三七年在中国战略地位最重要的西北占领了一块比以前更大的整块土地,又怎样解释呢?如果共产党真的是完蛋了,那末,为什么日本在著名的广田弘毅第三点中要求南京同东京和纳粹德国缔结反共协定以“防止亚洲布尔什维化”呢?共产党是真正“反帝”的吗?他们真要同日本交战吗?在这场战争中,莫斯科会帮助他们吗?或者,象著名的胡适博士拼命说服他在北京的情绪激昂的学生那样,他们的激烈曲抗日口号只不过是争取公众同情的诡计和绝望的挣扎,是亡命的汉奸和土匪的最后呼号?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军事和政治前景如何?它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发展是怎样的?它能成功吗?一旦成功,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对日本意味着什么?这种巨大的变化对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会产生什么影响?它在世界政治上会引起什么变化?在世界历史上会引起什么变化?它对英、美等外国在中国的巨额投资会产生什么后果?说真的,共产党究竟有没有“对外政策”呢?
  
  最后,共产党倡议在中国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停止内战,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P101,我置身在红军之中常常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仿佛我是在一批过着暴力生活的学生中间,只是因为历史所造成的奇怪的缘故,这种暴力的生活对他们来说,较之踢足球、教科书、谈恋爱,较之其他国家中青年的主要关心的事情,似乎更加重要得多。有时我几乎不能相信,只是由于这一批坚决的青年,有了一种思想的武装之后,竞然能够对南京的干军万马进行了群众性斗争达十年之久。这种不可置信的战斗友谊是怎么产生的呢?是用什么连结在一起的呢?它的力量来自什么地方?也许可以说,它毕竞还是没有成熟,但这是为什么?它看来基本上仍旧像是一种有力的示威,象一种青年运动,这又是为什么?//只有当你了解中国的历史在过去四分之一的世纪中所经过的那种突出的孕育过程的时候,这个问题才能得到答复。这一孕育的合法产儿显然就是现在这支红军。几百年来,中国的文人一直要努力凌驾于人民之上,挤身于高高在上统治人民大众的一小批官僚阶级之列--所凭借的手段就是把象形文字和仅有的一些知识据为己有.以此来作为控制乡村的愚昧的武器,而不是用来启蒙。但是新的孕育却产生了一种观象--这个婴儿不但要同“愚昧的大众”共享知识,而月甚至要把大众理想化。//我在保安的时候常常暗自思量,我怎么才能够把这震撼中国胎盘的极其自然的动荡解释清楚。我怎么才能够把这缓慢的受孕、临产的胎动、产时的阵痛、产后的结果描写出来?我可以一一列举简单的历史事实;但我无改表达它对人造成的苦难剧痛。这时,毛泽东开始向我谈到他的一些个人历史,我一个晚上接着一个晚上,一边写着他的个人历史,一边开始认识到,这不仅是他的个人历史,也是共产主义--一种对中国有实际意义的适古国情的共产主义,而不是象有些作者所天真地认为的那样,不过是从国外领来的孤儿--如何成长,为什么能赢得成千上万青年男女的拥护和支持的记录。这种个人历史,我后来在红军许多其他领导人身上也会不断听到,只是细节上有很多的不同。
  
  P103,我交给毛泽东一大串有关他个人的问题要地回答,我为我的爱追根究底感到很不好意思,几乎就象一个日本移民官员应该--然而却没有--为他的无礼唐突感到不好意思一样。对于我在不同事情上提出的五、六组问题,毛泽东一谈就是十几个晚上,但很少提到他自己或者他个人在谈到的某些事件中的作用。我开始以为,要想他给我谈谈这方面的详细情况是不可能的了:他显然认为个人是不关重要的。他也象我所遇见过的其他共产党人一样,往往只谈委员会啦、组织啦、军队啦、决议案啦、战役啦、战术啦、“措施”啦等等等等,而很少谈到个人的经历。//有一段时间,我以为这种不愿详谈私事,甚至不愿谈他们同志们的个人功绩,也许是出于澈虚,或者是对我有所顾忌或怀疑,或者是考虑到其中许多人头上悬有赏格的缘故。后来我才发现,与其说是出于上述的原因,而不如说是因为他们大多数人实在不记得那些个人琐事了。当我开始被搜集传记材料的时候,我一再发现,共产党人是能够说出青少年时代所发生的一切事情的,但是一旦他参加红军以后,他就把自己给忘掉在什么地方了;如果你不是一再地问他,就不会听到更多关于他自己的事情,你所听列的只是关于红军、苏维埃或党的故事--这些名词的第一个字母都是大写的。他们能够滔滔不绝地谈每次战役的日期和经过,他们进进出出别人从来没有听说过的无数地方的情况;但是这些事件对他们只有集体的意义,不是因为他们作为个人在那里创造了历史,是因为红军曾经到达那里,而在红军后面的是他们为之战斗的那个意识形态的整个有机力量。这是一个有趣的发现,却造成了报道的困难。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23 19:08:00   P125,“在这个时候,我的思想是自由主义、民主改良主义、空想社会主义等思想的大杂烩。我憧憬‘十九世纪的民主’、乌托邦主义和旧式的自由主义,但是我反对军阀和反对帝国主义是明确无疑的。
  
  P189,我并不想要危言耸听。这些现象部是我亲眼看到而见永远不会忘记的。在灾荒中,千百万的人就这样死了,今天还有成千上万的人在中国这样死去。我在沙拉子街上看到过新尸,在农村里,我看到过万人冢里一层层埋着几十个这种灾荒和时疫的受害者。但是这毕竟还不是最叫人吃惊的。叫人吃惊的事情是,在许多这种城市里,仍有许多有钱人,囤积大米小麦的商人、地主老财,他们有武装警卫保护着他们在大发其财。叫人吃惊的事情是,在城市里,做官的和歌妓舞女跳舞打麻将,那里有的是粮食谷物,而且好几个月一直都有;在北京天津等地,有千千万万吨的麦子小米,那是贩灾委员会收集的(大部分来自国外的捐献),可是却不能运去救济灾民。为什么?因为在西北,有些军阀要扣留他们的全部铁路车皮,一节也不准东驶。而在东部,其他国民党将领也不肯让车皮西去--哪拍去救济灾民--因为怕被对方扣留。//在灾情最其的时候,贩灾委员会决定(用美国经费)修一条大渠灌溉一些缺水的土地。官员们欣然合作--立刻开始以几分钱一亩的低价收购了灌溉区的所有土地。一群贪心的兀鹰飞降这个黑暗的国家,以欠租或几个铜板大批收购饥饿农民手中的土地,然后等待有雨情后出租给佃户。//然而那些饿死的人大多数是在不作任何抗议的情况下死去的。//“他们为什么不造反?”我这样的问自己。“为什么他们不联成一股大军,攻打那些向他们征收苛捐米税却不能让他们吃饱、强占他们土地却不能修复灌溉渠的恶棍坏蛋?为什么他们不打进大城市里去抢那些把他们妻女买去,那些继续摆三十六道菜的宴席而让诚实的人挨饿的流氓大赖?为什么?”//他们的消极无为使我深为迷惑不解。我有一段时间认为,没有什么事情会使一个中国人起来斗争。//我错了。中国农民不是消极的,中国农民不是胆小鬼。只要有方法,有组织,有领导,有可行的纲领,有希望--而且有武器,他们是会斗争的。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证明了这一点。
  
  P194,前已强调指出西北没有任何有重要意义的机器工业,这个地区比中国东部一些地区受到的工业化影响耍少得多,它主要是农业和畜牧区,好几个世纪以来,文化趋于停滞状态,虽然现在存在的许多经济上的弊端无疑地是半工业化城市中经济情况变化的反映。但是红军本身就是“工业化”对中国的影响的显著产物,它对这里化石般的文化所带来的思想震荡确确实实是革命性质的。//但是,客观条件不允许共产党有可能组织大大地超过社会主义经济初生时期的政治体制,对此他们自然只能从未来角度来加以考虑,以期有朝一日他们有可能在大城市中取得政权,那时他们可以把外国租界中的工业基地接过手来,从而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奠定基础。在此以前,他们在农村地区的活动主要集中在解决农民的当前问题--土地和租税。这听起来可能有点象俄国以前的民粹派反动纲领,但是,其根本不同之处在于这个事实:中国共产党人从来只把分配土地看成是建设群众基础的一个阶段,使他们能够发展革命斗争,以夺取政权和最后实现彻底的社会主义改革的一种策略。届时集体化就势所难免。中华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一九三一年就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基本法律》中详细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提到“最高纲领”的话清楚地表朗,中国共产党人的最终日的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建设一个真正的完全的社会主义国家。但是,在此以前,必须记住,红区的社会、政治、经济组织一直不过是一种非常临时性的过渡。甚至在江西,也完全是如此。由于苏区从一开始起就得为生存而战,他们的主要任务一直是建设一个军事政治根据地,以便在更广泛、更深刻的规模上扩大革命而不是“在中国试行共产主义”,而有不少人却以为这就是共产党在他们小小的被封他的地区少在尝试的事情。//共产党在西北所以受到群众拥护,其当前的基础显然不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而是有点象孙逸仙博士的主张:“耕者有其田”。共产党可以自居有功的一些经济改革措施中,对农民最有重要意义的显然有这四项:重新分配土地,取消高利贷,取消苛捐杂税,消灭特权阶级。//从理论上来说,苏维埃固然是一种“工农”政府,但在实际执行中,全部选民中不论从成分上来说,还是从职业上来说,农民占压倒多数,因此政权得与此适应。为了要制约农民的势力,抵消这种势力,把农村人口划分这几个阶层:大地主、中小地主、富农、中农、贫农、佃农、雇农、手工业者、流氓无产阶级和自由职业者,即专业工作者,包括教员、医生、技术人员、“农村知识分子”。这种划分不仅是经济上的划分,也是政治上的划分,在苏区选举中,佃农、雇农、手工业者等比其他阶层的代表的名额比例大得多,其目的显然是要造成“农村无产阶级”的某种民主专政。但是,很难看到这些类别之中有什么重要的根本阶级区别在起作用,因为他们都是直接依附于农业经济的。
  
  P335,中华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宪法说,“中华苏维埃政府,宣布它愿意与国际无产阶级和一切被压迫民族结成革命统一战线,宣布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苏联是它的忠实盟友。“中国的苏区事实上在绝大部分时候不论在地理上、经济上和政治上都完全与世隔绝,上面所引的那句用着重体排印的话,对中国苏区究竟有多大意义,西方人如果从来不认识一个中国共产党人,是很难理解的。//可是我却是耳闻目睹,而月深有体会。这个背后有这样一个强大盟友的思想--虽然越来越没有得到苏联表示积极支援的证实--对中共士气具有头等重要意义,使他们的斗争有了一种宗教事业的普天同归的性质。他们对此深为珍视。他们高呼的“世界革命万岁!”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是贯彻于他们所有教导和信念中的思想,在这个口号中重申他们对社会主义世界大同的理想忠贞不贰。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25 19:33:00   P343,斯大林取得了胜利,通过了五年计划,对拖拉机产生了狂热,共产国际在这以后所发生的重要变化是,暂时搁置了积极促进当前世界革命的计划,苏联的革命热情集中用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攻势上。共产国际不再成为支配力量,而是变成了苏联的一个机关,逐渐变成了为一国建设灶会主义的平凡单调劳动进行美化宣传的广告社。它的主要任务已从用暴力,或者用积极干涉来制造革命,改变为用榜样来促进革命。由于“世界革命根据地”苏联需要和平,共产国际使成了在全世界进行和平宣传的有力机构。//这里毋庸近一步赘述斯大林和托洛茨基的论争。重要的是,斯大林取得了胜利,他的政策支配了共产国际在中国的未来活动。一九二七年以后,有一段时期,这种活动几乎等于零。俄国在中国的机构封闭了,俄国共产党人不是被杀就是被驱逐出中国,俄国来的财政、军事、政治援助陷于停顿。中国共产党陷入了大混乱,有一个时期,同共产国际失去了联系。但是苏维埃运动和中国红军部在纯粹中国人自己的领导下自发开始,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得到俄国的什么赞同,一直到第六次代表大会,共产国际才给予出生后的认可。
  
  P344,在这十年之中,莫斯科和共产国际给予中共的实际财政授助,看来是少得惊人。当牛兰夫妇一九三二年在上海被捕,后在南京作为共产国际远东首席代理人而判刑时,警方的完整证据表明,对整个东方(不仅仅中国)的总支出最多不超过每月一万五千美元。这与大量流入中国进行基督教宣传(这基本上是资本主义宣传),或者进行亲日宣传和纳粹法西斯宣传的款项相比,可谓微乎其微。这同美国在一九三三年给予南京的五千万美元小麦贷款相比,也是少得可怜。据外国军事武官的报告,后一笔贷款的收入对蒋介石反共内战有决定性的价值。//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卖了大量飞机、坦克、大炮、弹药给南京,以便摧毁中国苏区,当然没有卖任何东西给共产党。
  
  P348,他在保安向我承认,西方的作战方法在中国不一定总是行得通的。他说,“必须由中国人的心理和传统,由中国军事经验的特点来决定在一定的情况下采取什么主要战术。中国同志比我们更了解在他们本国打革命战争的正确战术。”当时他的地位已降到极其次要的地位--但是他们都已埋葬了过去的不愉快感情。//但是,应该为李德说句公道话,他在江西应负的责任的实际程度可能被夸大了。实际上,他成了共产党为自己吃了大亏进行辩解的一个重要借口。他成了一个骄横跋扈的外国人,害群之马,替罪羊;能够把大部分责任归咎于他,总是使人感到宽心的事。但是实际上几乎无法相信,不论由哪个天才来指挥,红军在遇到了他们在第五次围剿那一年所遇到的不可逾越的障碍之后,仍能胜利归来。无论如何,这次经历是一个很好的教训,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都可以从中受益。把全面指挥一支革命军队的战术的大权交给一个外国人,这样的错误,以后大概是决不会再重犯了。
  
  P351,“目前正在进行谈判。虽然共产党对于劝说南京抗日并不存多大希望,但是可能性还是有的。只要有可能性,共产党就愿意在一切必要措施方面合作。如果蒋介石要想继续打内战,红军也奉陪到底。”
  
  P353,“别忘了我的假臂!”蔡树藩叫道。“别忘了我的照片!”陆定一提醒我。“我们等着你的航空队!”杨尚昆笑道。“给我送个老婆来!”李克农要求。“把四两可可送回来,”博古责怪道。
  
  P363,蒋介石在他的日记里写道,“我告诉他们,剿匪已到只需最后五分钟就可实现最后胜利的阶段。”
  
  P374,毛泽东说,“中国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是国际社会主义胜利的一部分,因为中国打败帝国主义意味着摧毁帝国主义最强大的一个根据地。如果中国赢得了独立,世界革命就会非常迅速地发展。如果我国遭到敌人的征服,我们就丧失一切。对于一个被剥夺民族自由的人民,革命的任务不是立即实现社会主义,而且争取独立。如果我们被剥夺了一个实践共产主义的国家,共产主义就无从谈起。”//因此,基本上就是根据这一论述,甚至在蒋介石被俘以前,共产党人就向国民党提出了统一战线的建议。在危机期间,他们始终坚持他们的“路线”,这种坚定性令人惊讶,而且他们的冷静客现态度在中国的极度个人化的政治中是罕见的。尽管客观情况显然向他们提供了许多引诱,他们还是表现出党的纪律,凡是公正的观察家,一定会有很深刻的印象。从一开始,他们就看到了,西安事变对他们的中心意义就是有了表示他们提出统一战线纲领具有诚意的机会。他们同逮捕蒋介石没有关系,他们同全国一样感到意外。仅是他们对于逮捕的结局却起了不少作用。
  
  P379,“公审”的话甚至挂在他周围岗哨的嘴上,蒋介石写到他听到门外囚卒谈到他的下场的话:“我听到‘人民的判决’的话,我就明白,这是他们要用暴民作为借口来杀害我的恶毒阴谋。”
  
  P382,这就是在南京打的奇怪的、却完全令人眼花缭乱的太极拳。人人都“得胜”了,只有历史受了骗--给骗掉了一个牺牲品。//“兹汗颜随钧座返京,听候惩处,以昭军纪,”张学良到南京后就对总司令这么说。//蒋介石则慨然答道:“由于本人无德无才,教导部下无方,以致发生此史无前例之事变……汝既有悔过之意,自当转呈中枢,采取适当措施,以挽堕局。”//挽救的措施是什么?留心情看一切严厉措施都何等巧妙地因双方表示谅解而得到宽兔,惩罚和赔礼都做得恰到好处。真不愧是妥协折衷大师的杰作,完全掌握中国人所说“有实无名”和“有名无实”之间的细微差别。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25 19:34:00   P392,对于不熟悉中国政治的天真的西方观察家来说,这个结局似乎是完全不可理解的,因此在分析它的意义时可能犯严重的判断错误。当然除了中国以外世上别的地方是不可能发生这种事情的。在经过了十年的最激烈内战以后,红军和白军忽然携手合唱《友谊地久天长》。这是什么意思?是不是红军变白了,白军变红了?谁都没有变。但是总得有人得了利,有人失了利?是的,中国得了利,日本失了利。因为看来似乎是,由于第三方面因素--日本帝国主义--的插入极其复杂的两方之争,再一次推迟了决战。
  
  P393,有一个很有造就的社会科学家名叫列宁。他曾写到:“一般历史,特别是革命的历史,总是比最优秀的政党、最先进阶级的最觉悟的先锋队所想象的更富有内容,更多种多样,更生动活泼,‘更巧妙’。这是不言而喻的,因为最优秀的先锋队也只能表达几万人的意识、意志、热情和想象;而革命却是在人的一切才能特别高度和集中地表现出来的时候,由千百万被最尖锐的阶级斗争所激励的人的意识、意志、热情和想象来实现的。”//这段话用于中国是很恰当的。
  
  P393,关于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普遍有一种看法始终没有消除,那就是它是反资本主义的,因为它认为并不需要有一个资产阶级或资本主义经济阶段,而是要马上宣布实行社会主义。这完全是胡说八道。共产党人的每次声明都清楚地表明,他们承认目前革命的“资产阶级性质”。斗争的焦点不是革命的性质,而是领导的性质。共产党人承认,革命的领导的责任是尽快实现两项主要历史任务:一是推翻外国帝国主义和实现民族独立(那就是把中国从半殖民地的地位解放出来);二是推翻地主豪绅权力,实现民主(那就是把群众从“半封建”中解放出来)。共产党人认为,只有实现了这两项任务以后,才有可能转入社会主义。
  
  P394,我在这里只简单地说明一下这个论点。上面的意思换其他的活来说,共产党人的革命观念是这样的:中国不可避免地要有一个民族资本主义时期,但这只有同时在城市里消灭外国殖民势力,在农村里解放农民,把土地给他们,摧毁大庄园和地主在农村的经济、政治、社会权力才能达到。
  
  P395,托洛茨基说得极为简明扼要:“属于完全不同的两个历史范畴的两种因素相互结合和相互渗透,那就是资产阶级发展初期才有的一种运动--农民战争,和资产阶级发展衰亡的标志--无产阶级起义。”
  
  P396,共产党人在一九二七年后没有能够夺取政权的原因基本上很简单。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产业无产阶级所存在的条件和性格。这个阶级人数很少--中国只有四百万产业工人--,没有经验,文化水平低,疾病丛生、营养不良、饱受恐怖,中间又有童工和女工占多数,力量遭到近一步削弱,还受到本国和外国资本的非笔墨所能形容的双重剥削,这样的一个阶级即使在独立的中国也很难发挥它的政治意志。但是它受奴役的最不利的一个条件还在于中国现代工业集中在外国控制的地区,这些地区里的工人是相互隔绝的。
  
  P398,但是帝国主义强国是南京反对共产主义的客观盟友,而共产党希望从世界无产阶级那里得到的援助却没有实现。
  
  P399,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认为,国民党进攻苏区妨碍中国人民实现他们要驱逐日本人的“民族解放”的使命,国民党自己不愿保卫祖国证明资产阶级领导的破产。共产党的革命论点由此可见是言之有理的。而国民党老羞成怒,反唇相讥说,共产党企图推翻政府,才使他们不能抗日,而在严重的民族危机的前面继续在内地采取“赤匪”行径,妨碍了国内改革的实现。有趣的是,而有也是辩证的是,这两种说法都是对的,也都是错的。中国革命现阶段的这个奇特的僵局,这个根本的软弱性,基本上就在这里。
  
  P400,但是在这种时期里,列宁写道,“有必要把对共产主义思想的严格忠实同作一切必要的妥协、‘转变航向’、达成协议、迂回、后退等等的能力结合起来”。因此,虽然在中国共产党人中间发生了这种战略大转变,他们仍相信,现在他们有可能在一种比以前更加有利的气氛中进行竞赛。正如毛泽东所说,双方“互相作了让步”,这种交换是“有具体限度”的。他继续说://共产党在苏区和红军问题上保持领导权,在同国民党关系中保持独立性和批评自由。在这些问题L是不能作让步的。……共产党永不放弃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目标,它们将通过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达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阶段。共产党保持自己的纲领和自己的政策。
  
  P403,一九三七年春,日本对南京压力稍减,侵略内蒙暂停,英日开始会商“在华合作”,英国政府希望调停中日争执和在远东导致“基本和平”,这使有些人寻思,共产党对政局估计是否错误。把整个战略建筑在中日马上必战中心前提上,是否太冒险了?
  
  P403,但是根据力学原理,历史的洪水必须找到排泄口。它是不能强制倒流到发洪水前的渠道上去的。日本要关上闸门为时已太迟了。共产党人了解即使日本最能干的领导人认识到暂停的必要性,日本也不能在中国转而采取静止政策。共产党的这一预见,在七月八日似乎已得到芦沟桥事变的充分证实。因为在这里,日本改变心意的暂时假面具给戳破了。
  
  P406,还有一点看来也是肯定的。中国已有成千上万的青年为了民主社会主义思想捐躯牺牲,这种思想或者这种思想的背后动力,都是不容摧毁的。中国社会革命运动可能遭受挫折,可能暂时退却,可能有一个时候看来好象奄奄一息,可能为了适应当前的需要和口标而在策略上作重大的修改,可能甚至有一个时期隐没无闻,被迫转入地下,但它不仅一定会继续成长,而且在一起一伏之中,最后终于会获得胜利,原因很简单(正如本书所证明的一样,如果说它证明了什么的话),产生中国社会革命运动的基本条件本身包含着这个运动必胜的有力因素。而且这种胜利一旦实现,特是极其有力的,它所释放出来的分解代谢的能量将是无法抗拒的,必然会把目前奴役东方世界的帝国主义的最后野蛮暴政投入历史的深渊。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25 19:35:00   《乔治·布什自传》
  作者:[美]乔治·布什 页数:219 出版日期:1989年3月第1版 SS号:10119199
  
  P10,虽然医生讲的都是些远常对工作的做法,但是通过这次患出血性溃疡才使我信服。“你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你不能什么事都做,”他说。“要学会把你的精力集中到你能改变的事情上,不要为为那些你不能改变的事情担优。”//如果说什么时候的情况属于后一种,我觉得在底特律的那天晚上就是这样。我的几个孩子因副总统提名没有我而感到不安。我则记住克雷恩博士的忠告收看电视新闻。然而,当孩子们听到他们的父亲被联播节目的分析家们勾销时,他们有点沉不住气了。他们把这件事看成是自己的事。我告诉他们要安静下来。对这样的事情我们是没有办法的。联播节目的权威评论家们说,船只已经启航,留下来的问题就是里根和福特的代表们需就几个较小的细节进行磋商,然后“理想名单”就将成为事实。
  
  P100,1971年秋季,当第三世界多数国家投票将我们的台湾盟友驱逐出联合国的时候,美国在联合国大会上遭到了到那时为止最为严重的挫折。作为美国大使,我曾努力进行走廊外交,让台湾保持它在联合国的席位,作为所谓“双重代表权”计划的一部分。
  
  P100,但是临到1971年10月25日,我们认为巳对我们作出承诺的选票却转为弃权。有些答应支持我们的代表没有出席会议。最后的计票结果是59票对55票,15个国家弃权。直到今天,我仍然记得那些原先答应投票支持我们而后却失信的国家。//在程序性的投票后,联合国大会继续以相当大的差额投粟承认北京政府而驱逐台湾。这是联合国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反西方集团〔包括共产党国家)在美国威望处于危险状况时第一次击败了美国。在宣布投票结果时,有些国家的代表真的在会场的过道上跳起舞来。对他们来说,台湾并不是他们要针对的对象,打击山姆大叔才是他们的真意。职业外交家的标志是从不让个人的感情影响对自己工作的看法。然而,我不是一个职业外交家。我坐在美国大使的席位上,对周围发生的情况不仅感到愤恨,而且感到憎恶。中华民国,这个曾经帮助建立了联合国的政府,已被驱逐出国际社会,而这一事件却在联合国大会的会场上受到庆祝。如果这里就是“人类的议会,世界的联邦”,那么这个世界已陷入比我想像的远望深刻的困扰。//一会儿以前,情况已经明朗----台湾在联合国的日子到头了。当我看见台湾大使刘谐与他的代表团最后一次走出会议大厅的时候,我受自己个人感情的支配,离开坐位,在他到达大门前赶上了他,我把一只胳膊放在他的肩上,对所发生的一切表尔遗憾。他感到他被这--他的国家帮助建立并多年来一贯支持的组织出卖了。//从刘的角度看,美国并没有竭尽全力支持台湾政府,美国对他的国家的地位采取的立场正在改变。美国代表团曾努力让“双重代表权”政策在联大获得通过,但结果却是另一种“双重代表权”政策----华盛顿在承认北京这一问题上的暖昧态度,使得我们维护台湾的努力遭到了失败。//1971年夏,亨利·基辛格对北京进行了一次秘密访问,这是美国政策发生变化的第一个标志。然后,在联大辩论台湾地位问题前不久,华盛顿宣布了尼克松总统将于1972年访问中国。//这一新闻在白宫和国务院被看作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但是就在联合国执行美国政策的角度而言,这等于是在我们要求中立国家坚持反对北京之时,我们自己对毛政权的立场却软化了。//不论我个人对驱逐台湾的感受如何,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和建立与北京的外交接触的高瞻远瞩和明智,是显而易见的。我理解总统和亨利·基辛格正在设法达到的目标。难以理解的是,基辛格告诉我,他对台湾问题的最后投票结局感到“失望”;我有此同感。但是鉴于我们在纽约说的是一套,而在华盛顿做的是另一套,这种结局是不可避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身穿单调的灰色毛式服装于11月
  11日到达纽约,这是我第一次直接接触中国共产党人,我将遇到一些地缘政治学预料不到的事情。//中华人民共和国副外长乔冠华在联合国大会的第一次正式讲话中谴责美国,这并不使我感到惊奇。我虽然知道两个共产党大国有着严重的分歧,但直到他用同样的篇幅谴责苏联时,我才体会到中国人对俄国人的敌对情绪。第二天报纸上出现了一张漫画,画的是马利克与我坐在各自的办公桌前正皱着眉头,而乔却提着一桶米倾倒在我们俩的头上。//然而,乔的讲话只是我了解中苏关系真实状汉的第一课。真正使我惊奇的事--即他们到我们只是不喜欢,而对俄国人则是蔑视--发生在中国驻联合囤大使黄华第一次出席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非正式会议时。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25 19:37:00   P103,现在,科斯久什科-莫里泽在他的寓所门口迎接黄华,并把他引向起居间。科林·克劳爵土、雅可夫·马利克与我已在那儿等侯。黄华被介绍给科林爵士,与他握了手,然后介绍给我,与我握了手。而后马利克伸出了他的手。我看到黄华也把手伸向前,但在听到“苏联大使”一词时,他猛地拍回了手,转过身子走开了。//这一侮辱完全是有意的,黄华在他来之前就知道马利克会在那里。他结俄国人尝了一次马利克自己喜欢给新来乍到的人端出来的苦药,不同的是中国人的目的不仅是要测试俄国人的容让程度。我意识到黄的行动是故意向其他大国表明,中国人把苏联“霸权主义”--更甚于美国“帝国主义”--看作是他们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
  
  P103,一个大使拒绝与苏联外交官握手的前例发生在50年代美苏冷战高峰时期,当时,亨利·卡伯特·洛奇转身离开苏联外长安德烈·维辛斯基。我从法国大使的起居间里了解到,不管美国和苏联之间的缓和状况如何,世界上还存在着另一种冷战,那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共产党国家之间进行的冷战。
  
  P112,当我在椭圆形办公室作客时,总统首先感谢我作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做出的贡献,然后提到有二个重要的外交职位即将出现空缺,一个是驻英国大使,一个是驻法国大使。//但是我另有考虑。戴维·布鲁斯正打算离开他的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的职位。我向总统提出,如果允许我选择的话,这才是我所希望得到的职务。//福特在烟斗里填满烟后抬起头来说“中国?”显然他感到惊奇。//我再一次说:中国--如果有这种可能的话,并且在有这种可能的时候。//巴巴拉和我已经谈过这件事。我们已经作出了决定,就像我们在1948年决定类似的事一样。那时我们决定不干那些老一套的工作,而打算到西部去。现在我们同意,如果总统让我们在海外职务中进行选择的话,我们将要求去远东。到伦敦或者巴黎这些重要的使入垂涎的地方任职对前程是有利的。但去北京却是一个挑战,前途末卜。一个新的中国正在出现,在未来的岁月里,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将是至关重要的。这不仅仅是就美国的亚洲政策而言,就其全球政策来讲也是如此。//美国同人民共和国当时还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因此,我的任命不需要经参议院批准。但是这需要得到亨利的合作,因为在美国政府里,没有一件有关中国的事不得到他的审查和同意会获得通过的。//亨利深恐泄露中美关系的情况,以至于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为我担任新职务而进行的情况介绍会都是秘密进行的。
  
  P113,基辛格的专长是欧洲事务,而不是亚洲事务。但是,他是从全球战略和安全的角度来观察美国--中国关系的。他公开讲,对华政策只能由他及他最亲密的助手如所罗门和当时负责东亚及太平详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蒲·哈比卜以及国务院对外政策规划处处长温斯顿·洛德来掌握。
  
  P121.(1974)但是圣诞节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地下度过的。在基辛格访问期间,亨利和我会见那副总理时,他曾问我是否有机会参观“防空洞”。我说没有参观过,这样就在圣诞节那天安排我去参观。
  
  P121,我们参观的是地下避弹所,即人防“洞”。中国人在所有大城市中都在挖这种洞。毛主席曾教导,“深挖洞”,“广积粮”。为什么这样做?据说是因为如果苏联决定对中国发动战争,那就是用原子武器而不是常规武器。//参观完“洞”并向我的向导表示谢意后,我骑自行车间到联络处。妈妈问我观感如何,我把参观的情况告诉了她。她评论道,这是一份奇特的圣诞礼物:在致力于全球和平的圣诞之日应邀参观避弹所。//然而到此时,我在中国的时间已足以使我懂得,中国人在同外国人打交道上很少听其自然发展或发生意外事情。中国最为重视的是对苏联保持警惕,并准备应付世界形势发生任何变化,甚至最环的变化。//我同意妈妈的说法,安排在圣诞节去参观是奇特的时间安排。不过,选择这个时间去参观防空”洞”,倒使我不会很快忘记这件事了。
  
  P124,这些天来最糟糕的日子是4月30日,那是北京庆祝“五一”节的前夕。巴巴拉和我正在荷兰大使馆出席纪念朱丽安娜女王生日的招待会。当客人们聚集在一起时,消息传开了,说西贡已经陷落。在一般情况下,这种招待会的气氛比较拘谨,但在那天晚上,大厅里却议论纷纷。突然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的五六位代表急急忙忙走出了大厅。此时外面大街上发出了欢呼声。//巴巴拉和我一直呆到招待会结束后才回到美国联络处,这时北京城到处是鞭炮声。第二天,即“五一”节那天。大街上的扩音器播放着革命音乐,一直持续了好几天,这不仅是庆祝“五一”节.也是庆祝“越南人民的胜利”。在越南大使馆外面的橱窗里展出了美国领导人的照片--有趣的是,这些照片不是尼克松和基辛格的,而是前总统约翰逊和他的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的。//对于生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的一小批美国人来说,那是一个处境困难的时期。得知那些消息后,友好国家一些同事纷纷找我谈,强调不放弃在远东特别是在南朝鲜所承担的义务对美国是如何重要。这些意见中最令人感兴趣的不是来自一位西方盟国的代表,而是几星期后出自一位中国高级官员之口。他用其言论是经过授权的口气对我说,“美国在亚洲担任着有用的角色。”//中国人在对外关系方面可能是不够坦率的,但有些时侯也讲心里话。那位官员向我讲明的意思是,尽管我们在越南的利益是相互冲突的,但我们在对付俄国人方面有共同利益。我们是相互“有用处”的。
  
  P125,多萝西在1975年8月18日以特殊的方式度过了她的生日。她是在北京我们的教堂里受的洗礼。//后来多萝西16岁了,实在不能
  再拖下去了。她的生日活动是很不寻常的:有些情景将永远留在她的记忆中--有三位而不是一位中国牧师为她洗礼,三位牧师中一位是主教派,一位是长老教派,一位是浸礼教派,进行洗礼的教堂是供驻北京外交使团用的。//在仪式上,关于多萝西信仰的问答不得不由一位坚定的无神论译员进行翻译。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28 20:12:00   P127,(1975,希思后,)基辛格向毛问安时,毛指着他的头说,“这一部分工作得还好。我能吃能睡。”又拍着双腿说,“这部分的活动不好,走起路来没有劲。我的肺部也有些毛病。”他停了一会儿又说,“总之,我不太好了。”然后笑着补充道,“我是供客人看的一个陈列品。”//毛神态自若。他说,“我不久就要去见上帝了,我已经收到了上帝的邀请。”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国家的领袖竟说这样的话,使人吃惊。//基辛格笑着答道,“不要很快接受这种邀请。”//毛已不能有连贯性地讲话,他吃力地在一个拍纸本上写字,以使别人明白他的意思。他写后,站在他身边的两位女服务员便走过去看看他写的字,并试图判断他想说什么。毛写道,“我遵从Doctor的嘱咐。”用中国人使用的这个头衔称呼亨利·基辛格博士是语义双关的。//亨利点点头,然后转了话题说,“我非常重视我们的关系。”毛举起一个拳头并把另一只手的小手指头也举起来,然后指着拳头说,“你们是这个。”又指着小手指头说,“我们是这个。”接着又说,“你们有原子弹,我们没有。”由于中国已拥有原子武器十几年,毛的意思显然是说,美国在军事上比中国强大。//“但中国说军事实力并不是唯一的因素,”基辛格说。“而我们有共同的对手。”//毛写出他的回答;他的一个助手拿过来给我们看。上面是用英文写的:YES.//主席和国务卿还淡致了台湾间题。毛说,这个问题会在“一百年”甚至“几百年”的时间里获得解决。我断定,中国人这样讲是告诉外国人,他们已有几干年的历史。他们同性情急躁的西方人打交道时,是把时间和他们的忍耐修养当作他们的砝码的。
  
  P129,会见在继续进行,毛看起来更有精神了,也更机敏了。他不时地打手势.把他的头从这边移到那边,好象谈话使他兴奋起来。他又提起上帝,他说,“上帝保佑你们,不保佑我们。上帝不喜欢我们,因为我是个好斗的车阀,一个共产党,他不喜欢我。他喜欢你们三个人。”他向基辛格、温斯顿·洛德和我点点头。//会见抉结束时,毛把温斯顿和我也拉到会谈中来。“这位大使,”他对着我说,“处境不好。你为什么不来见找?“//“那将非常荣幸,”我答道,“但我怕你太忙。”//“奧,我不忙,”毛说,“我不管国内事务,我只读国际新闻。你一定要来见我。”
  
  P137,尼克松给我的信中谈到了这个问题。//在任何缓和时期,战争的危险减弱了,但是不靠战争而征服的危险不断增加。我们可以预料。世界上那些反对我们和我们的朋友们的阴谋活动将在几个月和几年之内大幅度增加。美国不能采用我们的共产主义对手特别是苏联的那种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的哲学。另一方面,如果共产党想利用缓和时期来征服我们的话,我们必须找到一种有效的方法来对付他们,挫败他们。//信中附有《孙子兵法》要点(孙子是公元前五世纪的中国克劳塞维茨)。尼克松还把一句概括出其来信要旨的格言圈了出来。孙子在《谋战篇》中说:“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28 20:13:00   《文强口述自传》
  作者:文强口述 刘延民撰写 页数:338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第1版 SS号:11026526
  
  P2,那时,湖南有三剑客;毛泽东是摘农民运动的.夏曦是搞学生运动的,郭亮是搞工人运动的。他们三个人是分工合作。
  
  P18,3月20日事变后.蒋介石制定了一个“整理党务案”。此决议案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许跨党”,在“党内无党、校内无派”。//我是跨党分子,周思来介绍我加入了共产党,邵力子介绍我加入了国民党,遇到如此情况,应该有所抉择。经过与小组商量后.我决定选择保留共产党党籍,退出国民党。1926年3月,我退出了国民党,在黄埔公开了共产党员的身份。
  
  P92,当戴笠又说我走错路的时候,我生气了,我说:“蒋介石是我们的校长,他经常给我们讲话,说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汪精卫是我们的党代表,他喊革命的向左来.我加入共产党,就是受了这个话的影响。以前我走的路,我没有走错。”//他看我反对他的态度,就说:“我们不要讲得远了嘛,你们那时第四期分左派右派,我们到了第六期还分左派右派,现在愈搞愈凶了,闹得很厉害。我在学校里是靠校长吃饭,也分不清什么是左派,什么是右派。只知道跟着校长就有饭吃了,有官做了。我刚才说的话,说的不对的我收回,你也不必发脾气啊。”//“我因不是发脾气,我不承认那个时候有错误。”//他说:“你要好好思考呵,你在共产党那里负过那样重要的责任,为什么摘成这个样子呢?共产党要杀掉你,国民党也通缉你。你这个革命革得怎么回事啊??两方面都要把你杀绰?”//他说:“你不能老在考虑呀,我们这里检查邮电的时候,检查出你的一封信,你在信上说,这个学校的规模也不大,并不想在这个学校里头搞,你还说我是个特务头子,不想在这里搞,你根本就看不起这个学校呵,你很有问题。现在我们要复兴民族,把中国搞好一点,搞富强一点,所以成立了复兴社,这是学德国,学墨索里尼,学意大利。”戴签又把他那套东西讲了一顿。我没有做声。
  
  P93,我决定在戴笠奖这里干之后,就去上海找程潜。程潜给了我一个少校参谋的头衔。这次,我跟程潜说实话了,说我在共产党里干了多年,国民党一直在通缉我。程潜说;“还有这个事情阿?”他给我写了一封信,让我拿着这封信去找张治中,张治中找了五个黄埔学生,联名证明我已脱离共产党六年,跟共产党已经没有关系了。这样,国民党就把对我的通缉令取消了。//我回到戴笠这里,他给我发了一个登记证,我加入了军统。
  
  P110,杜月笙是从卖水果的阿三起家的,搞了很多徒弟,成了青洪帮的头子。那时上海申报的史量才(史良的叔父)很有野心,想自己搞个新党,很多次跟蒋介石谈判,没有谈成功,后来史量才在上海附近被刺杀。史量才一死,杜月笙就把史量才手下的文化人收拢到自己手下,把这些文化人安置下来。这些文化人喊出一个口号:“改造杜月笙”,要把杜月笙的流氓习气改掉,从一个流氓军阀,变成一个民族资本家,要杜月笙开银行,搞交易所.摘轮船公司,这样一来,杜月笙在上海就搞得很开,地位越来越高了。//戴笠跟杜月笙怎么成的朋友呢?戴笠曾经对我讲,杜月笙走私鸦片的时候,被戴笠扣留了,当时杜月笙大发脾气,说戴笠这个家伙不给面子,就要暗杀戴笠。有人告诉杜月笙:你这样做不好,你得罪了戴笠这些人,他们也会暗杀你,那还搞得清楚啊?杜月笙怎么办呢?又有人给杜月经出主意,说:“你送点钱给戴笠,把他收买过来,你起码拿100万给他吧。”于是杜月笙送钱给戴笠,戴笠把钱退回去:“岂有此理,我是给委员长做事的,能要你这个钱吗?”杜月笙就更火丁,说:“钱也不要,搞得我更没面子了。”章士钊是杜月笙的法律顾问,章士钊出了个主意:“戴笠这个人我认识,你不能用钱去买他,用租界的势力压他也不行,我给你拉拉线,你跟戴笠交个朋友,大家不必闹成这个样子。你请戴签吃顿饭,我作陪。”章士钊办了一桌酒席,去请戴笠,戴笠对章士钊说:“你这个办法我不能接受,如果搞得委员长知道了,就要对付我了,这个饭我不能吃。”章士钊告诉杜月笙,戴笠不是摆架子,而是恐怕蒋介石处分他。杜月笙心事重重,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正在这时候,戴笠突然找章士钊,说要见杜月笙。杜月笙奇怪了,戴笠怎么要见我呢?这时,杜月笙的卫兵报告:戴笠已经在客厅等候。杜月笙赶快走进客厅,戴笠说:“我很对不住你,你送钱我没有收,请我吃饭我也没有来,得罪你啦。现在我们两个交个朋友。我们在南京成立了一个禁烟委员会,想请你当南京禁烟委员会委员,你卖鸦片把自己卖臭了,当上了禁烟委员会委员,你就变成了一个正当的人了。你为什么不走上这样一条光明大道呢?你又不是没有钱,何必卖鸦片呢?不要那样搞了。”杜月笙连连答应:“这个禁烟委员会委员,我当,我当,以后再也不卖鸦片了。”
  
  P183,孙殿英拉着我的手说个不停:“那次到武汉得雨农弟的保引,亲自见了委员长。委员长叫我坐,我不坐,一直叫了四五次,我才坐下半边屁股,表示这是见了皇帝,不敢正坐正视。委员长向我说:‘你的情形戴科长向我说明了,你好好地为国出力,我已手令何部长扩编你的部队为一个暂编军的番号。’当我听到扩编为一个军的番号,立即站起来谢恩,又经过几次叫坐,我才坐下去问了一句:‘今后还有啥要指点的?’委员长瞪着眼睛把我从头到尾瞧丁一遍,然后慢吞吞地说:‘老殿,你很能干,有作为,就是过去的历史不太清白,趁抗日救国之机,好好洗刷一番,以后不要胡来,有因难找我。’这一下,可让我出了一身冷汗,我立即站起来倒身便拜,我说:‘我过去没有找到亲爹亲娘,这次雨农引我找到了亲爹亲娘,走上了正道,从此我忠心不二,要我生就生,要我死就死,我早向雨农盟过誓……’,我的话还没有说完.委员长叫一个参谋把我扶起来,改变了刚才严肃的面容,笑着连声说了几声好好好。第二天见了何部长,果然让我当了陆军暂编第五军军长,若不是雨农老弟拉我一把,我怎么能有今天阿。文高参,以后仰仗的地方很
  多,请进请进。”
  
  P236,这天晚上,程潜跟我谈了很多话,他说;“你去了要小心啊,共产党你是打不倒的,共产党的战法你也知道,他没有五六倍的力量不给你打,他没有把握也不打,他白天不露面,晚上出来跟你打,你找不着他,你机械化部队有什么用呢?杜聿明掌握着二十六个军的机械化部队,但是打共产党没有用,机械化部队打共产党,等于高射炮打蚊子,怎么打得到呢?”//程潜望着我一笑:“我看共产党并不成气候,可是一打起来,我们总是失败。你这次去,要准备当俘虏。”//我说:“我不去也不行。去呢,我忧心仲仲。不过你讲要准备当俘虏,我还没有想过。我们是高级司令部的人,难道还跑不掉吗?不见得当俘虏。”//我心想:颂公给我饯行,怎么说出这样的话呢?准备当俘虏?我认为他的话说得太过火。现在想起来,颂公的话一点也不过火.颂公还真说对了,时间不长我真的当了俘虏,事后我觉得,人很难逃脱宿命。当时,我决定不再参加内战,逃脱反共的范围,费了好大的劲才脱离军统,到了程潜老前辈的旗下,我以为走脱了,结果可能是命运决定,还是走不脱,杜聿明向蒋介石写报告,一定要把我调了去,蒋介石就批推了。想躲躲不掉,这不是其其之中自有主宰吗?
  
  P284,我说:“我一直都是爱国爱民,没有做过什么坏事.既没有杀害一个共产党,也没有破坏共产党的组织。我曾经是共产党员.我脱离共产党是因为逼得我无路可走,我如果当时不走,恐怕今天早就没有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28 20:14:00   P284,我说:“我一直都是爱国爱民,没有做过什么坏事.既没有杀害一个共产党,也没有破坏共产党的组织。我曾经是共产党员.我脱离共产党是因为逼得我无路可走,我如果当时不走,恐怕今天早就没有我了,我问心无愧。”//过了几天,又让我写悔过书。我说:“毛泽东是我的表哥,朱德是我的上级,周恩来是我的老师和入党介绍人,刘少奇家离我家不到20里路,是他们没有把我教好,要写悔过书应该他们写,我不写。”我想我是文天祥的23代孙,不写就是不写!这样,我26年半之后才特赦出来。
  
  《冯玉祥自传》
  作者:冯玉祥 页数:177 出版日期:1988年11月第1版 SS号:10117664
  
  P92,以上这些事实,都是从革命的路线上而做的,他人不知,乃斥为几次倒戈,责我为惯于逼官,这是由于不明自革命,所以我特为叙述出来,好使国人对于我有明确的认识。有人骂孙中山先生,说孙中山真是有点革命癖,无论走到什么地方,就是要革命,若是他的儿子孙科做了大总统,他也要革命的。在他人以为这是骂孙先生,其实孙先生的伟大,正是在此。一个革命者,只要看见统治者做的不对,就是要革命。无论他是亲戚也好,长官也好,站在民众的意义上,这些个人私情,一概都顾不得。吴佩孚张嘴闭嘴所抱守的纲常名教,尽可由学究们放在故纸堆里保存,不能拿到二十世纪的民主国里害人,但是有一层,我虽然做过几点革命事业,我却没有鲜明的革命旗帜,因为我对于革命只有笼统的观念,没有明确的主张,革命的主义,革命的方法,在从前我都没有考察,所以只有一点两点改革式的革命,而没有彻底的做法,我也赤裸裸地说出来,好使国人知道我所做的,忽而是革命,忽而又不象革命,其原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就革命的观点上说,过去的我,若说是中国一个革命者,是一个有中山主义者,我都不配,至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与世界革命的话,更是说不上了,不意当时有人说我是‘赤化’了。现在看起来,真是惭愧,当时的冯玉祥,那里够得上‘赤化’,不但骂我的不知‘赤化’是什么,就是我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是‘赤化’,骂我的人也说不出根据来,只说不该与苏联亲善。我想世界各帝国主义者,用不平等条约压迫中国,致中国于死命,只有苏联自动地取消不平等条约,以平等待我,自是引起我们的好感,使我们彼此亲善。若对于以平等待我的人而不与之亲善,反去巴结以奴隶待我的国家,这是何等亡国的心理,这是要请国人明白的。
  
  P93,军阀何以如此的强呢?军阀本身实在无此力量,乃是帝国主义者在背后主持,因此我们知道,要想战胜军阀,必须要先打倒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在中国压迫之甚,几使中国不能生存,工人、农人及一切受苦受难的人,为什么这样穷?这样苦?就是帝国主义所给的,帝国主义的各国,强迫中国订下了许多不平等的条约,于是中国有租界,有租界地,有海陆军驻扎权,有航行权,有领事裁判权,修铁路,开矿山.把持中国的海关.强制中国履行协定关税,压迫剥削,不一而足。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31 19:17:00   《溥杰自传》
  作者:爱新觉罗·溥杰著 页数:319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第2版 SS号:10461857
  
  P170,由这里总理讲起了满族的问题。总理说:“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王朝,它做了许多坏事,所以灭亡了。但也做了许多好事:第一件,把中国许多兄弟民族联在一起,把中国的版图确定下来丁,九百多万平方公里。第二件,清朝为了要长期统治,减低了田赋,使农民能够休养生息,增加了人口,发展到四万万入,给现在的六亿五千万人口打下了基础。第三件,清朝同时采用满文和汉文,使两种文化逐渐融合接近,促进了中国文化的发展。清朝虽然曾使中国一度强盛,但最终还是衰败了,这应由清朝的皇帝和少数贵族负责,满族人民是不用负责的,他们也同样受到灾难。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推翻清政府是对的。博仪先生当时才几岁,他也不能负责!载涛先生当时是大臣,要负一部分责任。至于满洲国时代,溥仪、溥杰都应该负责,当然更大的责任应由日本军国主义来负。”//说到这里,我和溥仪都不停点头,我们哪能忘记我们自己应负的罪责呢?//总理又往下说:“现在的问题,是要恢复满族应有的地位。辛亥革命以后,北洋军阀和国民党反动政府歧视满族,满人不敢承认自己是满族,几乎完全和汉人同化了,也分不清了。民族将来是要互相同化的,这是自然发展的结果,但不能歧视,不能强制。因此现在还要把满族恢复起来,事实上1949年以后已开始这样做了。”//说到这里,我和溥仪都感激地点头。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民族政 策给了我们满族新生命,使满族能够在民族团结的大家庭里有一席之地。
  
  P175,在长时期的学习中,我发现大哥通过抚倾长期的改造以及这一阶段的工作实践,他的思想确实有不少提高。例如有一次我们讨论像我们这样特赦的人该向什么人学习。有人提出我们这些资产阶级出身的人只能向资产阶级左派学习。按着他们的脚步走,我们就能前进。沈醉不同意这些意见,认为我们应该向无产阶级学习,才能逐步改变过去的立场观点,最重要的就是内应毛主席的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向无产阶级学习,“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向资产阶级左派学习、那就“取法乎中,仅得其下”了。沈醉的发言惹起不少人的反对。有人说,向无产阶级学习,这个标准太高了。我们怎么能有资格来向无产阶级学习呢?面对着这场争论,我不知该如何发言,自问出身皇室贵胄,我能向无产阶级学习吗?正在迷茫时,大哥博仪却发言了,他说:“我认为,学雷锋并不是高不可攀,不能学习。雷锋只是在一些很平凡的事情上先人后已,并尽力去帮助别人,不求报答,甚至不肯留姓名。有些事我们大家都可以和雷锋一样去做…”他还举出像上下车帮人提提行李,照顾一下老弱病残,这些事我们也许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做到,不过像雷锋一样饿着肚子和冒着大雨送病人回家等,我们的体力就不行了,不是不肯去学,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博仪的发言让我心服,我觉得他确实比我学得好,像他这样的人能够针对当时一些重大问题发表一些比较成熟而中肯的意见,那是不容易的。相形之下,我思想拘谨,没有他学习得好。事实证明,后来他对待街坊邻里、孤寡老人确也能恭恭敬敬,谦虚谨慎。没有过去当皇帝的架子,他也是在力求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言行一致。
  
  P189,记者就问到我对日本天皇制的看法,我说这是日本国自己的问题,我不好说什么。记者却由此问到我对清朝的看法。我说://“历史是在前进,清王朝已经完结了。我们只能迎着历史的潮流前进,绝不能开倒车。如果我想要恢复清朝的话,一定要受到群众的反对。我绝没有这个想法。我和溥仪都是一点污水,本来早就应被晒干了,但是我们却溶入十亿人民的汪洋大海,成为它的一部分。”
  
  P288,1956年1月27日星期五//“痼疾患者”近日又有些旧病复发,时不常地又来指桑骂槐、讽骂某地组织上的人;尤其使人看不过的,是-学习就犯闲,口口声声说自己爱研究理论,并且说自己没有看不懂的理论书。有人说:“就这毛主席也没有说过什么都横啊!”于是跟着又老羞成怒地歪曲了一阵子给自己打掩护的屁话;自己并未要求写信,所方未批准一些人的信,又说们些个怪话来……说不尽的糊涂作风,我看他老的前途真是不堪设想!//最可惜的是无法帮助他,一帮助他反会得到相反的结果的,奈何奈何!
  
  P288,1956年2月10日星期五//春节前的清洁大检查。//有人在运动之后,便装病,请求睡觉;睡足了之后,便躺在床上,指桑骂槐地谩骂组织;白天大睡特睡之后,夜间“扑通扑通”地吵人;并且还躺在床上看连环画;…唉,这就是“学习改造”中的“自觉态度”?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5-31 19:18:00   《七十年代西行漫记》
  作者:[美]海伦·斯诺著安危 剑华译 页数:169 出版日期:1981年11月第1版 SS号:10339171
  
  P19,我所作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一九三八年在上海和埃德加·斯诺以及路易·艾黎一起,帮助兴办中国工业合作社。他俩亲临现场组织这一新兴工业。创办“工合”,最初是我的主意,正如埃德加·斯诺为我的《中国向高度民主发展》一书写的“前言”所叙述:“工业合作社……首先是尼姆·威尔斯脑力劳动的产物。是她,先引起了路易·艾黎的兴趣……。艾黎先生在他新近的一本小册子《两年“工合”》中,对此事公认不讳……”孙中山夫人把我这本书给印度的尼赫鲁送了一本,于是尼赫鲁和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把它作为教科书,在印度创办了五万个工业合作社,至今繁荣兴旺。“工合”也传到了缅甸、日本和其他一些地区。从一九三八年到一九五O年,我把我最好的精力,绝大部分用于给中国的这些合作社筹集资金尤其是要主持委员会,支持艾黎及其在西北的工作。他最后几年,在那儿的山丹进行试验(我是‘美国支援中国工业合作社委员会’副主席,这个组织在一九五一年关闭之前,筹集了三百五十多万美元)。//我们的目的在于使中国农村很快地发生工业革命,使其与大城市的大工业并存,或者先于大工业。在一九三八年,农村没有工业生产,而这又是必不可少的。埃德和我以及艾黎,总是想把这些工业合作社搞起来,帮助西北的共产党地区。为此,埃德和我于一九三八年至一九三九年在菲律宾筹集过资金。路易·艾黎于一九三九年机亲赴延安,用他的钱开始了“工合”的工作。埃德于一九三八年给毛泽东写过一封关于“工台”的信,从那时起,毛泽东便赞同“工合”计划,并说,他很想在他的地区发展生产。//延安的中央“工合”办公室,作为边区“工合”的总部,于一九二九年四月十六日成立。在短短的五个月之内,“工合”办公室便成立了“延安灯具合作社”,在延长、古林、安塞以及延安成立了纺织合作社,在安塞成立了造纸合作社。至为重要的是在保安成立了“光华医药生产合作社”,采集山上的中草药等等。这些中草药帮了战场上士兵的忙,也帮了名百姓的忙。
  
  P21,一九五一年以前,为了结“工业合作社”筹集资金,这条毛毯一直在美国全国各地展出。路易·艾黎独自一人在山丹更是身临险境,他的一些人员,甚至被敌视进步力量的人活埋了。
  
  P24,“工合”试验是一个新生事物,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的贡献。它是工业兴起之前的国家与更先进的国家工业化之间的桥梁,而这种更先进的国家工业化在某些存在能源问题的地区是不可能实现的。
  
  P29,不难想象,塔斯社公布了这项声明之后,中国再也没人“信赖”苏联人了。今天,苏联在中国边界上陈兵百万,潜伏的战争状态,已经时隐时现地持续了十多年。仅仅在一九四九年至一九六O年期间,苏联人为了弥补他们失去的时间,才给中国共产党人确实提供了一些援助。可是,后来却撤销了全部援助。然而,这种不信任的病毒,一直要追溯到西安事变以后发表的那些令人不能容忍的谎言。//我们敬仰中国人对重大事件所持的乐观态度,用长远的、历史的观点对事态作出的努力。他们不得不这样做,而且,他们也善于这样做--当中国的前途危在旦夕时,他们必须这样作。无论你走什么道路,无论你在这条道路上克服或回避多少困难,救亡是不是最终目的呢?
  
  
  《起步到发展:李鹏核电日记 (下册)》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李鹏著 页数:811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第1版 SS号:11313486
  
  
  《起步到发展:李鹏核电日记 (上册)》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李鹏著 页数:383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第1版 SS号:11313487
  
  《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李鹏著 页数:490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第1版 SS号:11129098
  
  《洛克菲的日记》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洛克菲勒 Rockefeller 页数:476 出版日期:2003年 SS号:11111700
  
  《南美丛林日记--切·格瓦拉私人档案》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切·格瓦拉著 王星译 页数:160 出版日期:2002年01月第1版 SS号:10501226
  
  《李锐日记--出访卷》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作者:李锐责任编辑:唐晓渡 页数:389 出版日期:1998年09月第1版 SS号:10336374
  
  
  《顾准日记》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顾准著 页数:442 出版日期:1997年9月第1版 SS号:10324227
  
  《张治中与毛泽东--随从毛主席视察大江南北日记》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张治中 余湛邦合著 页数:170 出版日期:1995年6月第1版 SS号:10326405
  
  《胡适留学日记(上册)》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谢军 钟楚楚责任编辑 页数:356 出版日期:1994年8月第1版 SS号:10396274
  
  
  《胡适留学日记 卷九(下册)》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谢军 钟楚楚责任编辑 页数:395 出版日期:1994年8月第1版 SS号:10396275
  
  《汪东兴日记》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汪东兴 页数:237 出版日期:1993年09月第1版 SS号:10441913
  
  

作者:蓝姐姐  回复日期:2006-6-1 12:37:00   3

作者:dhs3t6w5fkf9imd  回复日期:2006-6-3 3:06:00   2006年5月Alexa世界排名上升最快的社区,不到一个月由600万上升为6万名。
  ①互.助.社.区是国内第一家最专业的 有.偿.互.助.社.区。
  ②就走不一样儿的路!!!
  ③就赚不一样儿的钱!!!
  ④在社区里,帮助了别人就有可能获得实实在在的¥现金¥啊!!!
  ⑤www。h e l p 8 8。com
  
  这里崭新的处女地,这里是您成就梦想的地方,这里广阔的天空,任由您翱翔!
  
  八十年代初,摆个地摊就能发财,可很多人不敢。
  九十年代初,买支股票就能挣钱,可很多人不信。
  二十一世纪,开个网站就能赚钱,可很多人不试。
  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www。h e l p 8 8。com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6-6 19:33:00   《汪东兴日记》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汪东兴 页数:237 出版日期:1993年09月第1版 SS号:10441913
  
  P40, 1947年6月7日毛主席笑着对周副主席说:“不要急,不要慌,我要看到敌人才走呢”//任弼时同志着急了,对主席说:“你别的意见我们都照办,就是这个意见不能办,你得听支队的安排,马上走!”//毛主席不紧不慢地说:“敌人着急消灭我,我不着急。要走,你们先走,我看到敌人再走也不迟。”毛主席点着一支烟,踱出窑洞,向远处望着。//周副主席、任弼、陆定一同志看主席决意不走,马上召集我们商量对策。大家决定先派罗青长同志骑马去把支队各大队人员追回来改向西走,既然主席要看到敌人再走,不让看恐怕是不行的,能不能找个人替主席看?//任弼时同志说:“我看这个主意不错,可以试试。”他来到毛主席面前.对主席说:“主席,我有个建议,您看可不可以派个同志替你看敌人?”毛主席听了回过头来对我说:“汪东兴,你敢不敢留下来等敌人?”//我向前大跨一步说:“怎么不敢?只要毛主席下命令.我就留下等敌人。”//毛主席大笑说:“好!给你一个连的兵力够不够?”//我略加思索回答说:“给一个加强诽就够了。”//毛主席说:“就给你一个加强排,任务是替我看到敌人才能走,还要打他们一下。”//我一看主席同意转移了,心里一阵轻松、对主席说:“请主席赶快出发,我不看到敌人不离开王家湾。”//主席对我说:“我们这就走了,给你留一部电台,要和支队随时保持联系。”
  
  《洛克菲的日记》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洛克菲勒 Rockefeller 页数:476 出版日期:2003年 SS号:11111700
  
  P11,10/12/1854/我的同龄人在我的眼中有时显得那样脆弱和不堪-击,时常被一些类似于考试,交作文的问题或麻烦搞得手足无措.他们还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而实际上这些选择的麻烦在我看来早就不是问题了,因为我觉得我很早便明确了我的目标--成为一个富人。至于中间的过程里我是否少玩了几次球,少交了几个女友,或少吃了几顿节日大餐,对我来说早就没有意义了.
  
  P13,10/18/1854/我想我今天更加独立的生活跟这样的态度也是不无关系的,我最近已经开始有了一个账本,把每天的收支情况记在上面,为什么不呢?这样我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每天把钱都花到了什么地方,买了或者用于什么物品上,我认为自觉地计算自己的收支盈亏是成功地进行独立生活的一大表现。
  
  P14,11/07/1854/那时我甚至会考虑是不是要做一名音乐家,而当今天我发现我将必须乐于跟现实生活打交道的时候,这个梦想就显得那样的遥不可及了.
  
  P16,02/12/1855/父亲看着我,居然十分赞许地笑了,并且开始十分认真地跟我谈起借钱的条件,他可真是个压价的能手,我不得不以4美元的利息借给他50美元,并以15天之内还钱的条件跟他达成了协议。最后父亲乐呵呵地走了。//后来我仔细地算了算,去年有一阵我帮-个农场干活,每天30美分,干了两星期他们才付给我4美元,而今天这4美元不需要我付出一点劳动。看来用钱本身来赚钱是更容易的,而且比出卖自己的劳动显得更智慧。所以看来我和玛莎以及伍定太太的争论已经没有必要继续了,因为这件事使我认定了最初的看法。我认为谁也不应该沦为金钱的奴隶,而应该让金钱成为自己的奴隶,特别是对于我自己来说.晚上父亲回来的时候,我把这个看法告诉了他,他十分惊讶.看我的神情好像不认识我似的,不过他仍然十分兴奋地夸奖了我,说我今天借钱给他的行动非常有经营头脑,我心想:“没错,我的确可以靠自己的头脑尽快地摆脱你的经济控制了。”虽然这4美元只是个小小的数目,特别是对于我将来的大目标而言,但它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P145,12/28/1865/时间过得真快,我们的第二家炼油厂--标准炼油厂成立也有一段时间了,这次我任命了我的弟弟威廉担任了名义上的首脑,他令我感到满意。要知道,把两家炼油厂合并在一起,我们就是毋庸置疑的克利夫兰第一大炼油企业了,而克利夫兰又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炼油中心,这对我们相当有利。//南北战争以北方的胜利为结果。//北方的胜利意味着城市化、移民、工业资本主义和雇佣劳动在几十年里占据了对南方农业经济的优势。南北战争明显加快了经济进步的时间表,推动了工厂和铁路的发展。通过刺激技术发明和标准化产品的生产,产生了更加严密的经济。小农和小商人经济开始退化,在进行大规模消费和生产的巨人般的新世界面前相形见拙。铁路的延伸势不可挡,使西部的人口变得稠密起来,随之而来的则是土地交易、股票发行和采矿热潮。人们纷纷去开发数百万英亩的自然资源,使之头一回以经济目的进入了市场。
  
  P188,03/10/1872/我的门口总是有很多记者等着听我说些什么,可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解释我的行为,所以我拒绝见他们.我认为这样的时候最好还是保持沉默,弗拉格勒一开始还对记者说我们公司的对手是“一小撮火暴脾气的家伙。”但我阻止了他,他也就没有再加评论。我认为如果我们能对批评不置一词,就会让人觉得我胸有成竹,为人刚正不阿。我一向愿意平静地忍受种种诽谤.我与上帝交流,我可以把所有别人的议论都置之度外,我在小的时候就懂得不去理会邻居们那些关于我父亲的谗言。我专注于我的目标,所以必须不去理会这些会让我分神的东西。谁都可以指责我,也可以攻击我,但没人可以阻止我走自己的路。
  
  P195,04/02/1872/有人说我使用威逼的手段,上帝知道我并没有那样做。改造南方公司是一个主要的因素,我一向保持着友好和礼貌的态度,在谈判中从来不提改造南方公司。有几个竞争对手声称,是我组织了一出可怕流言的大合唱,四处宣扬问铁路方面达成的秘密协议,我真佩服他们的想像力,将这些传闻添油加醋。事实上、并不是我将克利夫兰的炼油商们弄得惊慌失措的,他们简直是-派胡言,那些炼油商中的绝大部分已经被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垮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走向灭亡。出于这样的考虑,能有机会把炼油厂卖给我的公司,把股票换到手,对他们所有人来讲,简直是上帝的恩赐。我敢断言,要是没有标准石油公司,这些炼油商只有破产。//有几个克利夫兰的炼油商声称我曾经直接威胁过他们。比肖普-海塞尔公司的约翰·H·海塞尔告诉我说他不怕我。我对他们的回答是:“你不必担心自己的双手会被人砍掉,但你的身子会受罪的。”我很少像这样粗暴的对待炼油商,因为这不利于实现我的目标。我宁可向对手促膝而谈,拍拍他们的肩盖,或是力打着手势,用极其诚恳的语气,竭尽全力说服他们。我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信心,也比任何入都更加了解这个行业,比任何人做的生意更大。我希望我的标准石油公司听上去像个慈善机构,或者像个善悲为怀的天使,是来拯救那些落难的炼油商的。我对那些弱小的弟兄说:“我们是来接过你们身上的担子,发挥你们的能力,帮助你们再展宏图的、让我们团结在一起,在合作的基础上建设一个宏大的事业.”在克利夫兰这里,我们处在一个不利的位置上,所以我一直努力说服他们支持这个计划,与标准石油公司做对的人都是鼠目寸光,愚不可及,他们不知道,一旦持有我的公司的股票,他们就什么都不缺了。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6-6 19:34:00   P197,08/09/1872/石油大战把克利夫兰弄了个底朝犬。许多人在这之前从炼抽业轻轻松松地发了财,在欧几里德大道上建起了富丽堂皇的大宅子,却转眼间发现自己破了产,被逼无奈卖掉了公司。一部分人把自己的灾难归咎于我,上帝知道我是多么无辜,他们没有看到,市场早晚会迫使那些亏本的厂家关门大吉,我所做的也许只是加快了这一进程。上帝可以证明一切,我把上帝视作自己的盟友、视同标准石油公司的一位给我带来大量财富的荣誉持股人。我相信赚钱能力是上帝赐予的天分--就像艺术、音乐和文学天赋、当医生护士的天分、当记者的天分一样,这种天分通过尽我们所能的培养和运用来服务于人类的利益。既然拥有了上帝赋予的天分,我相信我们职责就是赚钱.赚更多的钱,然后听从良心的派遣,用我所嫌的钱为我的同胞的利益服务。
  
  P211,04/25/1874/这项投资的数额如此巨大,我应该得到应有的回报:现在,我可以随心所欲地封锁竞争对手的产品出口。有些人认为铁路公司是公共交通工具,应该对所有托运人一视同仁。我对这种观点不屑一顾,我从来没听说过在其他行业有竞争者因为不能利用对手的资本和设施为自己谋利而不利于对方便感到委屈的事情。//我在范德比尔特家族控制的纽约中央铁路公司里也受到了热情的欢迎,这使我感到欣慰。我曾经看到过一篇报道,那里面说:范德比尔特将军曾经说过,洛克菲勒是全美国惟一一个可以向他提条件的人。他可真是有趣,他的儿子购买了我们公司的股票,这位小范德比尔特将成为继承父亲头衔的人,他这样信任我们,对标准石油公司的发展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总有一天,标准石油公司会与铁路部门达到唇齿相依的地步。
  
  P222,11/13/1874/可是,在灾难面前只会哀叹和抱怨的永远是笨蛋和弱者。真正的聪明人,可以从危机中看到如每日朝阳一样勃勃升起的希望和光明。我想是上帝的恩赐,给了我这样一双眼睛去发现这一切蕴含着巨大能量的未来,因此,我想不论我怎样去做,也会受到上帝的恩宠--因为我是在奉上帝的旨意行动,去挖掘那些未被常人开发的宝贵财富。当然,这还需要我们更艰辛的努力。我相信在上帝的注视下,我的辛苦不会像大海里的泡沫,而是如同我油井里的可爱原油一样,得以所偿。
  
  P270,05/20/1885我对公司的所有权没有超过1/3,因此我也很需要别人的合作。在创建了如此庞大的一个石油帝国之后,我一直在不断提醒自己,我自己必须与企业融为一体,所以我不喜欢说“我”,除非是开玩笑,在谈到标准石油公司时我更喜欢使用第一人称复数。不要说我应该做这做那,要说我们应该做什么。千万别忘了我们是合作伙伴,无论做什么事都为了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利益。
  
  P299,09/10/1888,虽然,现在我已经赚到大钱,但却也挨了许多骂,我要做一些事,来确保我的子孙们在社会上不再像我这样遭人痛恨,所以,教育是千秋之业。
  
  P309,08/15/1890听证会那天似乎是寒冷的上午,我在约瑟夫·乔特的陪伴下,来到了纽约市最高法院坐满了人的法庭上,我知道,此时的我已经是一个传奇人物了,我的证词无论是什么,都会引起报界的广泛报道,引起舆论界的轩然大波。我站在证人席上,虽然我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和紧张,但我仍在宣誓完毕之后,充满激情地吻了吻圣经,因为我要告诉所有的人,上帝是会站在我这边的。其实,我和这个时代的许多商人一样,为能够把人弄糊涂而自豪,还擅长做出各种各样模棱两可的回答。于是,在发过誓后,我立刻变成了一个茫然、健忘的家伙,和蔼可亲却多少有点思维混乱,有人评价说,“像是迷失在标准石油公司巨大的迷宫里”了。我喜欢这样的状态,而且我的确也必须以这样的状态来对付这些人,我看到了约瑟夫·乔特吃惊的目光,我想他无论如何也不会把我今天这样的表现和前些日子我对待他的懒洋洋的态度联系在一起。而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还是个天才,我的灵感将让我明白上帝赐予我的一切。
  
  P310 其实,在这次听证会上,我们的战略是尽量少提供信息,正如我的助手保罗·巴布科所说,反托拉斯只是一时的狂热,我们应该用不失尊严的态度来对待它,回避一切问题,要回答得完全属实而避开最基本的事实!巴布科就不准备提供任何统计数字。
  
  P313,想想看,我们标准石油公司教给了美国公众一个至关重要而又自相矛盾的教训:自由市场如果自行其是,其结果可能是可怕的不自由。竞争性资本主义不会在自然状态下存在,它必须有法律加以规定和限制。不受束缚的市场往往会造成垄断,至少会造成“不健康”的集中,因此政府有时需要进行干预以确保竞争的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这一点在工业发展的最初阶段尤为重要。
  
  P315,当红色的蔷薇含苞欲放的时候,只有剪除周围的别枝繁叶,才可以在日后一枝独秀,绽放出艳丽的花朵,美国“月季美人”--标准石油在绚丽的光辉和芬芳的香气中产生,给观赏的人带来厂欢愉,它之所以能这样,是以牺牲它周围早期的花苞为代价的,在商业竞争中正是这样,这是个人无能为力的自然法则和天理所致。
  
  

作者:4d6pz9hroghtoes  回复日期:2006-6-8 17:48:00   2006年5月Alexa世界排名上升最快的社区,不到一个月由600万上升为6万名。
  ①互.助.社.区是国内第一家最专业的 有.偿.互.助.社.区。
  ②就走不一样儿的路!!!
  ③就赚不一样儿的钱!!!
  ④在社区里,帮助了别人就有可能获得实实在在的¥现金¥啊!!!
  ⑤www.help88.com
  
  一个崭新的活力四射的社区,这里崭新的处女地,这里是您成就梦想的地方,这里广阔的天空,任由您翱翔!
  
  造成不便敬请谅解!等天涯给个首页连接就不会再发信息了!!!!!
  天涯你牛X什么啊,交换首页也不理我们!你还不象我的二奶一样,想搞你就搞你,想日你就日你,你能奈何!!!
  
  www.help88.com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6-19 19:39:00   《胡适留学日记(上册)》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谢军 钟楚楚责任编辑 页数:356 出版日期:1994年8月第1版 SS号:10396274
  
  P15,1911年4月25日(星二)/夜读倍根文。倍根有学而无行,小人也。其文如吾国战国纵横家流,挟权任数而已。
  
  P16,5月4日(四)/读倍根之《建筑》与《花园》两文,皆述工作之事。惟此君为英王进土本之策,其逢迎之态,殊可嗤鄙。
  
  P38,8月28日(一)/昨夜寻思非卖文不能赡家,拟于明日起著《德文汉诂》一书,虽为贫而作,然自信不致误人也。
  
  P61,1912,10月25日(五)/忽念及罗马所以衰亡,亦以统一过久,人有天下思想而无国家现念,与吾国十年前同一病也。罗马先哲
  皆倡世界大同主义,虽其说末可厚非,然其影响所及,乃至见灭于戎狄,可念也。又耶教亦持天下一家之说,尊帝为父而不尊崇当日之国家,亦罗马衰亡之一原因也。//(注)吾作此言,并非毁耶,实是当日实情。后世之耶教始知有国家,其在当日,则但知有教宗(church)耳。
  
  P81,3,第一次主议廖席(10月8日)(1913)//是夜世界会有议事会,余主席,此为生平第一次主议事席,始觉议院法之不易。余虽尝研究此道,然终不如实地练习之有效,此一夜之阅历,胜读议院法三月矣。
  
  P88,20.吾国女子所处地位高于西方女子(3年1月4日)//忽念吾国女子所处地位,实高于西方女子。吾国顾全女子之廉耻名节,不令以婚姻之事自累,皆由父母主之。男子生而为之室,女子生而为之家。女子无须以婚姻之故自献其身于社会交际之中,仆仆焉自求其偶,所以重女子之人格也。西方则不然,女子长成即以求偶为事,父母乃令习音乐,娴蹈舞,然后令出而与男子周旋。其能取说于男子,或能以术驱男子入其殽中者乃先得偶。其木强朴纳,或不甘自辱以媚人者,乃终其身不字为老女。是故,堕女子之人格,驱之使自献其身以钓取男子之欢心者,西方婚姻自由之罪也。//此论或过激,然自信不为无据,观国于其精微者,当不斥为顽固守旧也。
  
  P263,安氏之书《大幻觉》(The great illusion),以为列强之侵略政策毫无实在利益,但有损害耳,不惟损人,实乃损己。盖今日之世界为航路电线所联络,瞥之血脉,一管破而全身皆受其影响。英即败德,不能无损其本国财政也。德之败英法亦然。能知斯义,自无战祸矣。其书颇风行一世,谓之安吉尔主义(Angellism)。余以为此一面之辞耳。公等徒见其金钱生计之一方面,而不知此乃末事,而非根本之计也。今之英人,法人,德人岂为金钱而战耶?为“国家”而战耳。惟其为国家而战也,故男输生命,妇女输金钱奁饰以供军裔。生命尚非所恤,何况金钱?故欲以生计之说弥兵者,愚也。
  
  P270,吾于家庭之事,则从东方人,于社会国家政治之见解,则从西方人。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6-19 19:40:00   《胡适留学日记 卷九(下册)》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谢军 钟楚楚责任编辑 页数:395 出版日期:1994年8月第1版 SS号:10396275
  
  P5,8.海外学子之救国运动(3月1日)1915//自中、日最近交涉之起,吾国学子纷纷建议,余无能逐诸少年之后,作骇人之壮语,但能斥驳一二不堪入耳之舆论,为“执笔报国”之计,如斯而已矣。//此间学子开特别会,议进行方法,余以事不能莅会,乃留一柬云://吾辈远去祖国,爱莫能助,纷扰无益于实际,徒乱求学之心。电函交驰,何裨国难?不如以镇静处之。……交会长读之。读时,会中人皆争嗤之以鼻。即明达如叔永,亦私语云:“胡适之的不争主义又来了!”及选举干事,秉农山起言:“今日须选举实行家,不可举哲学家。”盖为我而发也。司徒尧君告我如此。
  
  P51 国家多难,而余乃娓娓作儿女语记梨园事如此,念之几欲愧汗。(九日记)1915,5
  
  P73,6l,吾之择业(5月28日)//吾鹜外太甚,其失在于肤浅。今当以专一矫正之。吾生平大过,在于求博而不务精。盖吾返观国势,每以为今日祖国事事需人,吾不可不周知博览,以为他日为国人导师之预备。不知此谬想也。吾读书十余年,乃犹不明分功易事之义乎?吾生精力有限,不能万知而万能。吾所贡献于社会者,惟在吾所择业耳。吾之天职,吾对于社会之责任,唯在竭吾所能,为吾所能为。吾所不能,人其舍诸?//自今以往,当屏绝万事,专治哲学,中西兼治,此吾所择业也。
  
  P136,9。 “证”与“据”之别(8月21日)1915//今之言论家,动辄引亚丹斯密,卢骚,白芝浩,穆勒,以为论理根据者,苟不辅以实际的经验,目前之时势,其为荒谬不合论理,正同向之引“子日“诗云”者耳。欲得正确的理论,须去据而用证。
  
  P178,6.国事坏在姑息苟安(1月4日)1916//吾尝以为今日国事坏败,不可收拾,决非挖肉补疮所能收效。要须打定主意,从根本下手,努力造因,庶犹有死灰复然之一日。若事事为目前小节细故所牵掣,事事但就目前设想,事事作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之计,则大事终无一成耳。//吾国古谚曰,“死马作活马医”。言明知其无望,而不忍决绝之,放尽心力而为之是也。吾欲易之曰,“话马作死马医”。
  
  P266,31.国事大有希望(7月17日)1916//人问今日国事大势如何。答曰,很有希望。因此次革命的中坚人物,不在激烈派,而在稳健派,即从前的守旧派.这情形大似美国建国初年的情形。美国大革命,本是激烈的民党闹起来的。后来革命虽成功,政府可闹得太不成样子。那时的美国,比今日的中国正不相上下,怕还更坏呢.后来国中一班稳健的政客,如汉弥儿登、华盛顿之类,起了一次无血的革命,推翻了临时约法则(The Articles of Confederation),重造新宪法,重组新政府,遂成今日的宪法。
  
  P267,将来的希望,要有一个开明强硬的在野党做这稳健党的监督,要使今日的稳健不致变成明日的顽固,--如此,然后可望有一个统一共和的中国。
  
  P377,18.该致韦女士旧函(5月4日)1917//昨在韦女士处见吾两三年来寄彼之书一大束,借回重检读之,乃如读小说书,竞不肯放手。此中大率皆一九一五与一九一六两年之书为多,而尤以一九一五年之书为最要。吾此两年中之思想感情之变迁多具于此百馀书中,他处决不能得此真我之真相也。
  
  P377,19,宁受囚拘不愿从军(5月6日)//四月二十八日美国议会通过“选择的征兵制”(SelectiveDraft)此亦强迫兵制之一种也。自此以来,吾与吾友之非攻者谈,每及此事,辄有论难。
  
  《日知录》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清]顾炎武著 页数:1419 出版日期:1997年11月第1版 SS号:11172256
  
  
  《毛泽东诗词全集详注》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付建舟编 页数:423 出版日期:1999年1月第1版 SS号:10467758
  
  《沈醉回忆作品全集 第1卷》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沈美娟主编 页数:693 出版日期:1998年3月第1版 SS号:10161903
  
  
  《沈醉回忆作品全集 第2卷》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沈美娟主编 页数:677 出版日期:1998年3月第1版 SS号:10161904
  
  《沈醉回忆作品全集 第3卷》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沈美娟主编 页数:616 出版日期:1998年3月第1版 SS号:10161905
  
  
  《沈醉回忆作品全集 第4卷》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沈美娟主编 页数:596 出版日期:1998年3月第1版 SS号:10161906
  
  《沈醉回忆作品全集 第3卷》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沈美娟主编 页数:616 出版日期:1998年3月第1版 SS号:10161905
  
  
  《沈醉回忆作品全集 第4卷》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沈美娟主编 页数:596 出版日期:1998年3月第1版 SS号:10161906
  
  《张岱年全集 第一卷》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 页数:482 出版日期:1996年12月第1版 SS号:10151144
  
  
  《张岱年全集(第2卷)》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张岱年 页数:645 出版日期:1996年12月第1版 SS号:10232142
  
  
  《张岱年全集(第3卷)》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张岱年 页数:689 出版日期:1996年12月第1版 SS号:10232143
  
  《民国学术经典文库 中国哲学史大纲》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胡適 页数:360 出版日期:1996第3月第1版 SS号:10152308
  
  《普京文集:文章和讲话选集》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俄罗斯]普京著 页数:739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第1版 SS号:11041261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7-6 17:36:00   《沈醉回忆作品全集 第1卷》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沈美娟主编 页数:693 出版日期:1998年3月第1版 SS号:10161903
  
  P512,他分析给我听,这些叛徒能利用的地方已利用得差不多了,去到台湾人地生疏,起不了什么大作用。台湾地方小,也不需要用这么多人。去了只有增加负担,丢下来的好处却大得很。他弯着指头.一件件数给我听:第一,过去国民党抓到这些人,不但没有杀掉,而且给了他们官做,当然这些人对共产党是不利的。共产党再抓到他们,一定要算这笔帐,很有可能被杀掉。这时我们可以大肆宣传,我们都不杀的人,被共产党杀掉了。这是最好的材料,他们的亲友也会对此产生很大反感,认为找们还要好得多。第二.丢下这些人,可以给共产党增添不少麻烦,同时也必然要涉及到他们不少的亲友。这样一来,至少要花大量人力去搞清楚他们的情况,而我们留下来的人员便可以减少一些危险。第三,如果这些人没有被杀而又重新得到共产党的信任给予工作,那便证明他们在许多问题上有了隐瞒。那时我们再派人去找他们联系,如果不肯干的话,便可以威胁他们,宁可同归于尽。第四,这些人在替我们工作时,生活待遇都很不错,以后在共产党内不但要受到轻视,生活也过得不好。在相形之下,他还会留恋我们。
  
  P646,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张国煮是向党中央闹独立性,结果闹到叛党,做特务去了。”毛主席当时没有具体指明,他到哪个特务机关去做特务,以及去特务机关干了些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毛选”的注释中也没有把这些注释出来。他自己也更不愿或者不敢写,这可能和毛主席指出的:“张国煮是大不老实的人”有很大关系吧!//张国焘不止一次告诉我和毛人风、黄逸公等军统大待务.说他在国共第二次合作抗战之前,就作了投靠国民党的打算,因他在共产党内过去地位很高,经过长征到达陕北后,最使他感到厌恶的是“不但无权而且受气”。他的那位太太也是这样。一说到他过去,便用飞色舞说他真是一位了不起的叱咤风云人物,后来便每况愈下直到终日忍气吞声……。这可能是为他出逃寻求“正当”理由吧!//国共第二次合作后,每年清明节,国民党派官员去陕西黄陵县祭扫轩辕皇帝陵墓时,陕甘宁边区政府也照例要派人参加这一祭扫黄陵仪式。1938年清明节,张国煮以陕甘宁边区代主席身份前往参加,据说这是他等候多时的-次叛党投敌的机会,所以他请求派他去参加。祭扫仪式完毕,他本应返回延安,出人意外地他竟向国民党官员表示愿意去武汉,当时去主祭的国民党官员闻之大喜.立即表示欢迎他去,并立即拍电报向蒋介石报告,蒋也复电欢迎。我过去调查过,这一次张国煮出逃,事前并没有人去策动过,完全是他蓄谋已久,早就决心要叛党投敌的。
  
  P688,周佛海等解到南京1个月左右便移交到了南京老虎桥监狱.1946年10月21日,首都高等法院开庭,由高等法院院长亲自任审判长,临时借用夫子庙大殿作为法庭。那天旁听席上挤得水泄不通,对周佛海的起诉是:“通谋敌国,图谋反抗本国。”而周逆却强词夺理说他最处是“通谋敌国,图谋有利本国。”到后一阶段便是:“通谍本国.图谋不利敌国。”并举出他一直与戴笠、蒋伯诚(蒋介石抗战时派驻上海的秘密代表)、吴开先等有密切联系,而且到了后来几乎是根据重庆的命令在工作……。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7-6 17:37:00   《沈醉回忆作品全集 第3卷》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沈美娟主编 页数:616 出版日期:1998年3月第1版 SS号:10161905
  
  P163,经过思想改造过的博仪,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心情,比一般人还有不同的地方。有次我陪他去景山公园,走到明朝末代皇帝崇祯
  吊死的那棵歪脖子树下时,他看了好久,深有体会地说:“中国历史上许多末代皇帝的下场,大都是很悲惨的。崇祯在自杀之前,还用宝剑先砍死自己的儿女,怨他们不该生在帝王家,看来很残忍.而他当时的心情是不易为人所了解的。”他联系到自己年轻时被赶出故宫,后来当了伪满皇帝,又被苏联抓去关了几年才被送回来的几次巨大变化,也产生过悔不该投生在帝王家,不如作一个普通百姓好的想法。//那天他的谈锋很健,说南唐李后主被俘后,只在词中写了“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便惹来杀身之祸。我说,谁叫他被俘了还去怀念故国,所以被毒死。他反驳我:“蜀后主刘阿斗,不但不怀念故国,还说’此间乐,不思蜀’,不一样被害死了?”接着,他还谈到了汉、隋等朝的末代皇帝。随后他摸了摸自己的头,倒很高兴地说,“我这个末代皇帝能得到这样一个好下场,多亏中国有了共产党!”
  
  
  P334,我当时是抱着得过且过的思想。因为我认为像我这样一参加工作就是反共反人民,今天落到共产党手中,不杀就是万幸了,学习与不学习,对我来说不是什么关键问题,学得再好也不可能弥补我过去的罪行,活下来就算了。我只求活着不挨批斗,看文件也是为了过关,跟上形势随大流,要我花时间去钻研.那是自讨苦吃。而杜聿明在这方面却尽心尽力想帮助我。两人为了观点不同,经常发生辩论.有一次一位同学写了一首咏虞美人花的诗送给我看.虽然从这四句诗中可以看出他在借题发挥,诉述自己今天寄人留下的人间最艳名,今日西风萧瑟甚,满怀清泪暗中倾。”我开始和他的诗还带有一点劝慰他的话,其中有这样两句:“今日篱边沾雨露,明朝阶下休恩光。”他一看很不高兴,并说我也变成了教条主义。我这个人一向爱和稀泥,为了迎合他的心意,又改写了;“项羽当年发浩歌,虞兮虞兮奈若何?美人死后名花在,不似当年健壮多。”他看了勉强点了点头,并说我们都把它贴到墙报上去。贴上后,他那一首自然引起许多人的批评。当时我们在管理所范围内是完全民主自由的,你想写什么都可以自己写好贴在墙报栏内,管理人员从不阻止。但你有贴的自由,别人也有驳的自由。现在我才深深体会到这种改造政策的伟大而有力。那么多人中,谁没有坏思想,如不让他发泄出来,是无法得到改正的,只有让他有地方尽情发泄,别人才好帮助他。我记得那首诗使不少人感到气愤,批评的文章一篇又篇地贴了出去。杜聿明也在缝纫室里写批判文章,我却在一旁若无其事地看他写。他把笔一放,又耐心地和我交谈起来。他先问我为什么要写诗去和明知是有错误的诗.我说这是应人之请不能不写,他便说我太不讲原则了。我反问他:“原则和朋友哪一个重要?”他禁不住又习惯地在我背上拍了一掌,才大声回答我:“你太是非不分了,朋友犯错误不帮助他而去附和他,只能更加深他的错误,这是对不起朋友的大事,你还以为你在讲交情够朋友,你不但害人也害了自己!”我一听便火了:“我什么时候害过朋友?你指出来!”他一听便笑开了:“你是第一个看到他这首诗的.如果你不附和他,而义正辞严指出他这首诗是借题发泄对今天当犯人寄人篱下的不满情绪,他的诗便不会贴出去,你这才够朋友。你第一个看了不帮助他,也不提醒他还附和他,今天的结果不是说明你害了他吗:”我很不以为然地回他一句:“我才不去趋炎附势哩!“这句话一口,他便把笔和纸都收起来,看样子要和我作一次长谈,我连忙说:“你写你的批评文章吧,我不再讲话行不行?”他一把将我拉住,把我按在椅子上:“不讲清不让你走。你刚才说你不趋炎附势,想和旧社会一样去作高人雅士吗?”“对!我不想再高攀权贵,庸庸碌碌活下去就行了!“他听了长叹一声,便很耐心地和我谈了一段很长的话。我当时是似懂非谨,听了半天又冒出一句:“我如果能活下来,决不会学杜甫一样’朝扣富儿门,暮随肥马尘’那种生活,我感到可耻!”他连忙说:“我相信共产党让我们活下来,决不会要我们去靠个别人生活,而是由政府把我们包下来。”我还不服气,说他和我一样,说这些话是自宽自解,自己安慰自己,将来的出路是靠自食其力,我们学会缝纫去当裁缝师傅,我多学了一门理发,哪一门赚钱就去干哪一门。他对我的回答还是不同意。最后照例是他劝我有空多看看文件和报纸,就会懂得党的政策,我也照例“嗯”了一声、便算是同意他的意见了。但这次他却不放过我,还说我应认真多看看书和文件才不会吃大亏,我又“嗯”了一声,他还继续说:他是有过切身体会的,1948年底,在淮海战役中他被包围后,毛主席亲自写了《敦促杜聿明等投降书》,虽然写得很明白,说明除了投降没有别的出路,入情入理,但他看也不看。当他的侍从副官把解放军散发的这篇文章的传单送给他,请他认真看看时,他一看标题便大发雷霆,不问内容一脚把传单踢得远远的,侍从副官又弯腰抬起菜请地看.他朝着副官又是一脚踢去,并大喝-声:“滚!”副官只好退出。现在他很后悔没有看那篇文章,所以一有时间,便抓紧看书和学文件。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7-6 17:39:00   《普京文集:文章和讲话选集》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俄罗斯]普京著 页数:739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第1版 SS号:11041261
  
  千年之交的俄罗斯
  P8,爱国主义,这个词往往被用于嘲讽,有时甚至用于辱骂但是对于大多数俄罗斯人来说,这个词仍保留了它原先的完全积极的含义,这是一种为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历史和成就而产生的自豪感.憧憬着自己的国家变得更美丽,更富足、更强大和更幸福的心愿。这种感情一旦摆脱了民族傲慢和帝国野心,没有什么可指责的,也不是因循守旧,这是人民英勇顽强和力量的源泉,丧失爱国主义精神。就丧失了民族自豪感和尊严,我们将丧失人民创造伟大创举的能力。//强国意识。。。。。
  
  P16,俄罗斯正处于数百年来最困难的一个历史时期,大概这是俄罗斯近200-300年来首次真正面临沦为世界二流国家,甚至三流国家的危险。为了避免陷入这种窘地,国家必须付出巨大的脑力、体力及道德力量,需要开展协调一致的建设性工作。任何人都无法代替我们完成这项任务。现在一切都取决于我们能否认清危险程度,能否团结起来,能否承担起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
  
  P193,答法国<费加罗报>记者问2000.10
  
  问:美国这个实际上唯一的大国实施世界霸权主义,尽管还没有为此进行战争,这对我们星球的未来有什么意义?
  
  普京:这里我们的立场是非常清楚的.新的世界秩序--这是稳定的和平的发展,没有危机和动荡.为此,必须建立多极的,也可以说是“非垄断的“国际关系,容纳世界所有成员和保障世界利益多样性和平衡的体系.这一世界秩序的基础是集体解决问题,法律优先和国家关系广泛民主化.这种客观性是与日益增长的各国的相互依存性,一体化,国际安全所遇到的新挑战和危险相联系的进程的自然反映.任何其他立场,不管它建立在何种霸权主义基础之上,都是与这一现实相违背的.这种立场是危险的,无效的.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它多么强大,都无能力独自解决世界所积累下来的所有问题.
  
  们正是从这种理解出发,来试图同美国建立我们两国的关系的.对于我们而言,宝贵的是互相促进,平等和利益平衡.
  
  问:关于俄中关系,俄日关系您能讲些什么?
  
  普京:同中国的关系--这是我国对外政策非常重要的和单独的一个方面.早在1996年所确立的莫斯科--北京长期战略伙伴关系,我认为是我们两国的一个很大成绩.
  
  今天我们正在积极制定睦邻条约,把它作为俄中相互关系的新的国家法律基础,我们正在通过政府推动许多带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经济和技术合作项目.最后,在全球性问题和关键的地区问题上,我们也在紧密地协调自己的行动.
  
  P203,军事改革的当前任务2000,11
  
  我们这种规模的会见是不经常有的,所以我认为可以多少谈些哲学.在西方,遗憾的是,至今还有一股势力依然生活在“冷战“的规则中.他们至今把我们看成是基本的地缘政治敌人.在我们的意识中,这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过去,令人遗憾的是,它还保留在西方某些人士的头脑中.
  
  我试图做一番历史的回顾,回顾一下十年前的悲惨事件--苏联的解体.其首要原因--这就是国家的完全自我孤立.应该承认,这一孤立是帝国政策.想巩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成果,把其意识形态化,在欧洲和东方设防固守的结果.这一切导致了孤立,导致了国家资金过分紧张,从而为国家解体打下了基础.
  
  P236,2000,11,在当年苏联时期,我们曾如此地恫吓过整个其余世界,以至于导致建立庞大的军事政治集团,这给我们带来好出了吗?自然没有.但是,在十年之前,我们为什么又认为大家都真诚地喜欢我们,在谈到“八强“时,以为其余厂家都应该拿叉子去干活,惟独我们应该拿勺子吃饭,甚至我们连勺子也不应拿,只张嘴等着天上掉馅饼就行了.结果,事情并非如此,我们应该抛弃掉帝国的野心,这是其一,其二,要准确而清楚地弄清我们的民族利益所在,为这些利益而斗争,明确地确定这些利益.但同时,自然还应该保持同我们邻居和伙伴的友好关系.为了建立这种形式,需要解释自己的行动,需要交往.
  
  P349,2001,6如果放弃1972年的反导条约,核武器的监督问题就不复存在
  
  我想,在这方向必须停止无谓的互相指责,而是应当一起为有效地防止核武器和导弹技术的扩散而努力.那是我们的特工人员。他们有一套在俄美之间搞对抗的复杂的体系.对他们来说,继续相互指责更省事,因为这样就不需要做什么付出一定努力的内部调换,互相指责要比共问努力对付现实威胁容易得多。我们两国的特工都如此.
  
  P358,我想要告诉您的是,在苏联时期我们的确经历过分成哥哥和弟弟的这种情况。我认为,这是帝国主义的术语 在国际舞台上大家都是平等的。要是有人这样想,他很快就会碰壁,没有人会喜欢帝国主义的野心.这里甚至不用搞什么名堂,也不用去拉拢谁。大家都自然地联合在一起反对反对潜在的帝国主义.//凡是懂得这个道理的人就会处在十分有利的地位.可是,理解并且按这样的理解行动。那就是相当复杂的事了.
  
  P731,2002,7在外交部使节会议上的讲话
  
  自然,反恐斗争应该成为我们与解决此类问题的关键组织联合国安理会中的伙伴们,与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和上海合作组织中的伙伴们,以及与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伙伴们的相互协作中的中心题目,
  
  维护全球稳定的特殊责任理所当然地落在俄罗斯和美国的肩上.我们必须清楚,两国关系的基础是对两国国家利益的重新解读和对现代世界威胁的性质的共同认识,我想再一次强调的是,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这种关系对整个国际局势体系产生积极作用,因此,这毫无疑问是我们的优先方向之一.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7-6 17:41:00   《顾准日记》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顾准著 页数:442 出版日期:1997年9月第1版 SS号:10324227
  
  1959,12,1
  
  P32,厨房的秘密也可以近一步窥探了可以分肥。要挤进劳动队的统治阶层。
  
  1959,12,6
  
  P37,所以我也偷了。
  
  P37,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按照苏联的现阶段所提倡与反对的伦理观念而言,可为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重新定义。//社会主义是在保证少数人有正常与富裕生活条件下集中国力作战时经济式的建设,偷盗小帐等是不可免的。//共产主义是关怀多数人的生活,使生活水平的悬殊减少,并在社会道德方面恢复市民生活的正常秩序,消灭社会主义时代所发展的畸形。如此而已。应该说老实话。那不过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史前期而已。
  
  1959,12,8
  
  P40,右派分子的摘帽子//而所谓右派分子的摘帽子,无非是一种政治上的勒索。北京宣布140余人,都是为了照顾政治影响,潘光旦、浦熙修之类都是。对广大的右派分于,是绝不放心的。局势愈紧张,防范愈严。//所以,我的改造表现再好,不过求苟全性命而已。什么摘帽子,摘了帽子能如何改善环境,都是采秀式的空想。//不见此间摘帽的人依然在劳动队不往外放吗”
  
  1959,12,17
  
  P50,国际形势要反过来影响国内形势吗?要影响的。//但王明这个人是不能起什么作用了的,历史太臭。要起作用,应该是别人。//但愿1960年有一个丰年,那样,也许毛先生自己也会变一变。
  
  P51,和解是不可免的//一年也好,二年也好,国际的与国内的和解是不可免的。西欧党如今是陶里亚蒂路线了。全世界的资本主义国家到底从(凯恩斯)主义获得了不少东西,期望资本主义被国内工人暴力推翻是不可能的,亚洲非洲与拉丁美洲都在走改良了的资本主义道路,--和解的道路。//中国也不能不在内部求和解。//世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20--21(陶里亚蒂主义)的路线。
  
  1959,12,22
  
  P57,所以.我确是特殊的。//即以科学院之人而论,我也是特殊的。
  
  P60,彭铁不足三十,孩子四个。黄渤一家十五口,其中孩子九个,没有超过九岁的。不死一些,这片土地如何能养活如许人?
  
  P61,在此种糊口经济与人口大量繁殖的情况之下,若无统购统销,人民公社,用进口粮食来满足工业建设的需要,一个高商品率的农村经济永远无法形成。农村不会有积累,所能积累的只有自然增殖的过剩人口,这部分过剩人口将压低城市劳动力的价格,障碍机械化的发展。
  
  P62,真正的改弦易辙,必待农村财富积累,可以从生产资料这个盆边溢到消费资料;必待糊口经济的强力改组已消耗完了它的生命力,放宽,有利于生产发展之时才行。在中国,这意味着粮价提高,农村粮食供应尺度放宽,公共食堂方向取消而代之以严格的工资制。公社有力量为农民营缮新宿舍等等的时候才行。新制度是工资制度,新制度不仅不是吃饭不要钱,而是吃饭很贵,少一张嘴,生活水平提高很多的制度。//五年之内.仅见曙光,十年,庶几有成乎?
  
  1959,12,30
  
  P87,问题的全部关键,在于能不能再撑二三年//假如1960丰收,加上1958-1960之际农村已死了一批老人小孩与部分壮年,粮食消耗量有所减少.可以吃得饱些,也许能撑得好些。//但是打肿脸充胖子究竞能充得几时?不会乞求外援么?
  
  P89,人们对我的观感,始终不过是特殊化,有一套等等而己,谁也弄不清我到底想些什么。就这一点来说,我只能讥笑他们的无能.......继续这个态度,潜心研究十年,力争条件逐渐好转以有利于我的研究工作。这才是我的真正的努力方向。//所以要争取经过经济研究所到北大或复大去教书去。
  
  1960,1,2
  
  P98,商城实在人口太多,耕地太少。如果能留下壮丁,死些老弱。对商品率的增长是大有好处的。
  
  1960,1,9
  
  P103,其实.人们还昧于事物的客观规律。出身于反动家庭的人之所以被重视,出身于成分好的干千万万农村青年,虽然历史决定他至少要半生过牛马生活,纯然出于需要.而这是被决定于历史的客观发展规律的。社会责任感出于谴责自己的贡献少与享受多,但是一年时间若下感受以后,还行走各的路。若说培养什么好东西,是社会责任感。除此之外.全部是宗教情绪而已。
  
  P104,衰弱之感也是用不到的。大声说话,理当有此机会。历史决定时代不能是(斯大林主义)的,除了现在态度,我还能采取什么别的态度呢?
  
  P104,再继续斗下去,又斗谁呢?//若说目前对农民的斗争,是因为农民人数太多,自给太强,商品率太低,要消灭一部分人,要强迫他们建设商品率高的农业,要强力消除糊口经济是历史的不得已,那也罢了,偏偏这又用了多少马列主义的词句来加以掩饰。若说紧张局势不能不藉斗争的名义来设法渡过倒也罢了,偏偏一方面在努力缓和这个局势,一方面又宣称要斗二十年。斗下去,势必斗到尽头,“老田鼠,你掘得好啊!“再斗下去,无非是自己而已。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7-6 17:44:00   1960,1,10
  
  P106,(斯大林主义)终究还有生命力,这是可悲的,但同时也是可喜的一件事。若没有一定的宗教情绪,某些崇高的情绪、在知识水平低下的人们中间是不容易产生的,
  
  P108,这也是本部农民的厄运。//若说1959灾荒,他们必将倒下一批人,但1958年上半年,丰收年的一个春季,他们的厄运已经开始了。//若说1959是灾荒,但1960即使是丰年,即使丰年继续一个时期.他们的状况也改变不了多少。产量已被夸大到远离实际,以后还要每年加10%,农业、商品率已被提高到首位,情况哪能改善呢?//中国农民过着糊口经济的生活,他们中间的知识分子同样不懂得这个问题。他们从糊口经济的立场出发,在土地革命的旗帜下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结果是他们的救命恩人回过头来,以强力来打破糊口经济,代替圈地,代替羊子吃人的是在饥饿状态下上山炼铁,与7000万人的大兴水利,而且,还要在政治上给以资本主义自发的称号。//若说农民留恋生产资料私有制,那么这个称号还可以说得过去。现在根本不是这个问题,而是饥饿问题。象农村那样“组织集体生活”,城市工人必要引起暴动。//这些下放干部今天在写思想总结,检查自己的资产阶级思想,然而他们回到城市,过的又是什么生活呢?//这是一个历史的悲剧。虽然从历史来说,这个悲剧是无可避免的,然而他们的救命恩人却全然不懂得这个问题。不,或者应该说,1958年以前他不懂,以后他逐渐懂得了,并且摸索一些解决办法,他试过好几个药方,结果选择了现在的药方--马列主义的人口论,恐怖主义的反右斗争,驱饥饿的亿万农民从事于过度的劳动.以同时达到高产、高商品率的农业与消灭过剩人口--是最堂皇、又是最残酷、最迅速、最能见效的办法。若说这也将记入史册成为丰功伟绩.那确实与(彼得大帝),与曹操一样。他是聪敏人.他是有意识这样做的。从这个意义来说,他应该感谢1959的天旱,并且也有一种说法,叫做把坏事变成好事。
  
  1960,1,16
  
  P122,几个时期
  1)“不用脑子”的两个月6.12-8.7
  2)恐怖与屈服8.17-9.10
  3)大跃进9.10一11.16
  4)反右倾,增产节约与烤红薯11.17-12.3
  5)病了,肿了.走了12.4-12.27
  
  P122,不用脑子阶段//六月十二,到劳动队时,肯定了这是一个集中营。在集中营中只好劳动吃饭,吃饭劳动,还加上一条,卑躬屈膝。这本来是对的,可是卑躬屈膝却没有做好。不理人.自顾自地劳动吃饭,吃饭劳动,并不能达到目的。必须笑脸迎人,唾面自干。而我却傲视大官.还加上一条,虽视劳动队为集中营,而眷恋之情末断,“自己家里的事”末绝,甚至还想向李克征控诉一番。控诉末做.其实却做了,六人汇报之时,说了多少话.于是就出了弅子。
  
  这一段生活过得去,分的饭吃不完,大吃瓜菜,实际过得比农场好,消费不受清教徒式的生活戒律的限制。伙食也好,粮多,初期菜多,后来大吃南瓜,花钱多,慷慨,请客。//余济美评判这一段,“不象改造样子”颇恰当。是右派队伍中的大老爷。
  
  1960,1,17
  
  P126,因为仪式隆重,而商城的司机又未免末脱农村习气,所以开车已是十一点了。//早饭丰盛,肉食足六两,连胡萝卜粉丝一大碗,包括赵生样拨给我的一些在内。另油条三根半,豆包子四个,麻酱花卷一个半。我吃掉了油条,菜与一个豆包,一个半麻酱花卷,十分饱了。还带牛肉半斤。//三时从潢川开车.七时到信阳,招待所歇下来.吃完饭,恐已八时多了。
  
  招待所的饭是每人一张餐券,每人馍一个,米饭不限量。我事前喝了一碗开水,米饭吃得少。菜少,我也毫不在意了--菜是城市式的四碟一场,一碟猪肉.一碟白菜,其他二碟都是胡萝卜.
  
  P127,从此步入城市生活了。清教徒们无论如何诅咒,还得跟城市生活走。城市生活的特征,1960初春与1959初春当有所不同。1958秋冬农村杀猪,烧花生,大吃了一通,城市供应困难了。1959秋冬,厉行上调,城市供应一定比较顺利,可是这个农村哪!
  
  1969,11,12
  
  P159,《新生日记》①的取名,是为了纪念三期学习班上,决心转变立场,跟毛主席继续干一辈子革命。可悲的是,这种新生的心情竞不能告诉采秀,而以前,唯一听我诉说我一切的人,只有她一个人。
  
  1969,12,10
  
  P167,这里也发生了我思想上十年来的变化。究竟还是“同情”农民,赞成资本主义倾向呢?还是彻底革命,事事从巩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着眼来观察问题。要写一年总结,即准备以此为题材。
  
  1969,12,20
  
  P176,通货政策,应该提高农产品价格,而不应维持总物价于不变。这样,就说物价而言是趋缓的,然而这是促进经济发展所必要,是工农报酬平衡所必要。当城市人力不足之际,逐步小量降低粮价,即可一举而解决一连串问题--促进农业合理化,略略提高实际工资水平.不必有什么工资改革吸引入力进入城市等等。//这是开始时后退一步,然后更加飞速前进的方案。这个方案的实行,看来五年之内甚至十年之内是不可能的。但是五年、十年之后,工业基础更比现在雄厚一些,又是实行这个方案的有利条件--虽然这个方案在四五年前实行为最有利时机,现在也还可以做。但是政治条件不具备……//与粮价问题相联系的是房价问题…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7-6 17:57:00   1970,1,2
  
  论孤立主义的和平经济和战时经济
  P178,粮价问题其实有一个前提,即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的现代化,究竟遵循孤立主义的和平经济途径呢?还是遵循战时经济的途径。历史上这个问题曾经有二个典型,很值得检讨一番。//十九世纪末期的美国经济遵循的是和平主义、孤立主义的道路。他们先发展农业,在人力稀缺的基础上,以最高度的生产力发展经济,吸引人力,直到1940年的第二次大战为止,他们在政治一直是孤立主义的。其实,到第一次大战结束时的1917年为止,美国在经济上已居世界首位,然而在政治上他们甘愿居于配角地位,仍让大英帝国处于世界政治的支配地位。“引而不发”,至第二次大战以后遂成为世界霸主。这样做,美国经济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畸形与病态。他们的生产关系是资本主义的,这当然是不可不注意的事情。但在生产结构上说,而不是在分配结构上说,这一点可以姑置不论。//20世纪20年代以后的苏联建设,是在和平时期按战时经济模型进行的建设。其结果是众所周知的--苏联长期来成为国际军火商,农业停滞,消费品生产永远落后于购费力的增长。这种经济上的畸形,延续五十年之后,简直成了苏联经济之癌,积重难返,任何药方投下去.总要被政治因素所抵销--到现在,苏联海军已经游弋全球,征服太空的活动咄咄逼人,然而西红柿黄瓜面包的问题却迄今解决无望。所谓经济改革,一碰到预算战争的压力,其预期效率不得不全成泡影……//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经济理论家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把它提升到理论的高度。十八世纪末期,(亚当斯密)的世界主义的价值理论,曾经碰到List(李斯特)的国家主义的生产力论的抵销。List(李斯特)的理论实际上至今为止,还是一切发展中国家经济建设的理论指导。二十世纪中期,(马歇尔)的自由竞争十全十美论,曾经受到(凯恩斯)的抵抗。(凯恩斯)理论自命为世界主义的,实质上是国家主义的(他吹嘘重商主义并非没有道理)。所谓自诩为世界主义,这是因为他的理论表面上只为治疗危机,而不涉及扩军备战问题。所谓实际上是国家主义的,这是因为遵循他的方向指导国家经济的,无不以国家的政治霸权为目标。但是,遵循他的理论以追求国家主义的目标,结果总要碰到上述的困境,可惜经济理论家至今还没有在理论上论述这个困境的。//理论总落后于现实。二次大战前,这个问题尚未提到议程上来.苏联的计划经济的成就,二十年代末期,在理论战线上是以资本主义的危机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样一个命题出题的。二次大战以后,不仅社会主义国家,而且资本主义国家,都将会充分发挥经济国力以争夺政治霸权的技术,资本主义已经脱离了个人主义的根据.德意日等(一)军费负担大大被迫减少(二)劳动力充沛(三)技术传统已经形成的国家,以最迅速的速度前进,这个问题就具有了一般的意义。但是问题虽已具有一般的意义,却还来不及成为理论的命题。我对这个问题认真思考,也仅仅始于1957年(兰格)论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当时我像触了电,这表示它感觉到这个问题的重大,但还没有完全理解其意义。其实(兰格)不过提出了这个问题,也没有展开和解决这个问题。//要把这个问题放到应有的位置上来。这样做的结果,宏观经济就始终居于微观经济的首位.(边际效用)成为雕虫小技(虽然是有用的),政治就居于经济的首位了。...
  
  1970,2,5
  
  P181,会后交书面材料,写于30日,是的体温尚在38.5度,也还未知肺炎。批判会距上次已整整一年,还是在排里开的,最大收获是从此要夹紧尾巴做人。盖学习班所获结论为决心继续革命,此次批判会则是念念不忘自己是罪人与敌人,两者并不相反,其实相成。既然衷心认识这一点.此后自当切实做到,也必能切实做到也。
  
  1970,2,11
  
  P182,一月二十六日的批判会,着重指出我是人民的罪人与敌人,任何“好人犯错误”的想法都必须打绰,这对我是一次极大的教育。二十六日批斗会以后的书面报告.二月二日和十一日的思想汇报都着重说了这个问题。加以1970年第2期《红旗》刊出了批判孙冶方的文章,更使我深切感到自己的政治上道义上的责任。仅此一点,我就应该肯定我是人民的罪人和敌人。
  
  这是1969年10月份以来的第二个收获。十月份学习班的收获是继续革命;一月二十六日批判会的收获是罪人和敌人。从此以后,我要以罪人和敌人的赎罪心情,继续革命下去。这一点觉悟十分重要,此后决始终不悔。
  
  1971,3,29
  
  P243,法国的德姆维尔推测,九号公路战后将出现美中和解的局面,苏联也不断攻击我正在勾美反苏,从三角斗争的逻辑而言,这也许是必然的结论。66年致秀函中,曾谈到我的出处.将在越战胜利之后,现在从某一方面来说,已经到了这个时候--当然,当时我们设想的越战胜利,其实是半途而废的胜利,是某种让步后的和解,而不是一种辉煌的军事光荣的胜利,这是我这样一个猥琐人物头脑里提出来的结论,那种气壮山河、决战决胜的前途,是主席、胡志明这样的大人物才能下的决心。//打赢美国,迫使美国承认败局,在此基础上建立一种平衡的相互关系,然后以三大国中的一员活动于国际舞台,使我成为小国和大西洋诸发达国家革命人民仰望的中心,同时在这种全胜的鼓舞下加速经济发展,以便在十年十五年中超过日本,在再长一点时间内超过美苏,如此功业.彪炳千秋,在我国历史上秦皇汉武唐宗都不能望其项背,在这种情形下.文学之士是有用的,学部存废问题已经解决了,这就是明港集训的背景。
  
  1971,4,5
  
  P249,从经济方面说来,这也是可能的。目前下放干部,下乡青年这份劳动力后备有成百万人,用于建设,人力成本不会增加到目前所费的一倍以上。粮食状况,近年来终究有所进步,建设材料,有目前的工业基础,比59--60年局面已全然不同。文化大革命以来郁结了无限的革命精力,全面建设已成了亿万人民迫切期待的事情。外交局面大大打开,进口设备与技术.我们一张口就会风涌而来,信贷是不成问题的。越战胜利若早日实现,人力物力向建设转移的分量更可增大。 “全线出击”条件具备.只要调度得当,是可以干的。//这种局面,今年未必来到,明年后年则大有可能.“无债国家”,其实不过是清理过去。面向未来.“无债国家“飞跃的准备而己。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7-6 18:01:00   1971,6,23,266一年来的大事纪
  
  70.5.20主席发表庄严声明
  6.发布增产节约号召
  9.九届二中全会,公布召开四届人大
  7-8讨论新宪法,和四届人大选举名单这个阶段,是关于整党建党,继续九大的斗批改,召开四届人大,讨论新宪法等等。是九大的继续。国庆口号,也还无所变更。国庆社论,内容与九届二中全会相同,外交上的重大事件是印度文那三国会议和朝鲜关系的改善。
  10.中加建交
  11.中意建交
  12.新的清查“五一六”运动
  12下旬.主席与斯诺谈话
  71.1元旦社论,提出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战线方面的教育
  2-3九号公路战役
  4美乒乓球队访华
  4下旬 Snow(斯诺)文章陆续发表
  5五一社论、反美统一战线
  6.17起 (参考消息>发表(斯诺)文章译文
  排好上面这张大事表后,可以推测,揪出总后台.在十一以后.元旦以前,在中加建交前后,又由此可以推测,我们外交方针的大转变,酝酿于去年十月,成熟于十一至十二月。对“五一六”的新的大清查,是和外交方针的决策有联系的。这个转变,中旬经过一次曲折,即九号公路战役。然而这个战役,在尼克松是退兵一战,在我们.知道它是退兵一战,却还是极其认真地对付了的,九号公路战役过去,尼克松无报复打算.我们就和(斯诺)打招呼,让他发表他的文章;同时美乒乓球队也来华,改变就表面化了.//(斯诺)文章在国内不公开地发表,表明自此以后,形势还将急转直下,联合国问题七月份就要解决,在此前后,中美建交,越战结束这些大事变都将一一到来,其间有一个疑问,即我国经济建设是不是会有什么利用进口技术以加速发展的可能?我想,这个可能不是没有的。甚至,利用美国,压迫日本与我缔结和约,获得一批赔款的可能也不是没有的,还有一些现在听来十分古怪的事,例如美日矛盾,日苏接近等等,都可能出现。
  
  P372,1952年2月29日上海市委在大会上宣布的顾准的罪名是“一贯存在个人英雄主义.自以为是,目无组织,违犯党的政策方针,思想上、组织上与党对抗”,
  
  P432,吴:顾准因为是“死老虎”,不在矛盾的中心,就有可能在旁边看。在林彪死了以后,管制大大放松了,他对经济所几派的头头都讲过,你们今天你打倒我,明天我夺你的权,自认为在稿革命,光荣得很,其实不过是给人家当棋子摆弄,有什么意思,不如安下心来读一点书,做点对人民有益的事情。据我所知,有的同志听从了他的话,后来在学术上真有进步。
  
  P437,因为大夫在查房时用英语说明顾准的病情,他便清楚地知道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在这以后,他把我叫到医院去,非常冷静地告诉我,他将不久于人世,而且过不了多久就会因为气管堵塞说不出话来,所以要起还能说话时作一次长谈,以后就不用再来了。他说.我认为中国的“神武景气”是一定会到来的,但是什么时候不知道,所以我送你四个字:“待机守时”.还是要继续我们的研究工作。总有一天要发生变化。那时,要能拿得出东西来报效国家。
  
  金三记:
  
  夏天读书,读简单的书,看看日记,回忆录,还真不错.这些年还是出版了许多好书.寄生虫的日子过得轻松自然,基本属于歇夏的阶段.天涯的多余密码,在家里,在营业部,只要不登陆总是很麻烦,也就顺其自然.少回些贴,偶然登陆一下,就多利用以下.集中把读书笔记补上.

作者:shixinger  回复日期:2006-7-8 23:25:00   最喜欢看的是《萧红自传》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7-31 12:13:00   《民国学术经典文库 中国哲学史大纲》 收藏到我的图书馆
  作者:胡適 页数:360 出版日期:1996第3月第1版 SS号:10152308
  
  P3,那种“主观的”评判,没有什么大用处。如今所说,乃是“客观的”评判。这种评判法,要把每一家学说所发生的效果表示出来。这些效果的价值,便是那种学说的价值。
  
  P4,但是后来庄子这种学说的影响,养成一种乐天安命的思想,牢不可破。
  
  P7,哲学史的史科 上文说哲学史有三个目的:一是明变,二是求因,三是评判。但是哲学史先须做了一番根本工夫,方才可望达到这三个目的。这个根本工夫,叫做述学。述学是用正确的手段,科学的方法,精密的心思,从所有的史料里面,求出各位哲学家的一生行事、思想渊源沿革和学说的真面目。为什么说“学说的真面目”呢?因为古人读书编书最不细心,往往把不相干的人的学说并入某人的学说(例如《韩非子》的第-篇是张仪说秦王的书。
  
  孔子、墨子俱道尧舜,而取舍不同,皆自谓真尧舜。尧舜不复生,将谁使定儒墨之说乎?(韩非《显学篇》)
  
  P12,史料的审定,中国人作史,最不讲究史料。神话宫书,都可作史料,全不问这些材料是否可靠。却不知道史料若不可靠,所作的历史便无信史的价值。孟子说:“尽情书则不如无书。”孟子何等崇拜孔子,但他对于孔子手定之书,还持怀疑态度。何况我们生在今日,去古已远,岂可一味述信古书,甘心受古代作伪之人的欺骗?
  
  P16,最浅近的,例如《韩非子》的第一篇,劝秦王攻韩,第二篇,劝秦王存韩。这是绝对不相容的。司马光不仔细考察,便骂韩非请人灭他自己的祖国,死有余辜,岂不是冤煞韩非了
  
  P19,乃是一部卜筮之书,全无哲学史料可说。
  
  P27,这两种前因、时势和思潮,很难分别。因为这两事又是互相为因果的。有时是先有那时势,才生出那思潮来;有了那种思潮,时势受了思潮的影响,一定有大变动。所以时势生思潮,思潮又生时势,时势又生新思潮。所以这学术史上寻因求果的研究,是很不容易的。
  
  天有十日,人有十等,下所以事上,上所以共神也。故王臣公,公臣大夫,大夫臣士,士臣皂,皂臣舆,舆臣隶,隶臣僚,僚臣仆,仆臣台。《左传》
  
  P37,这几派大约可以代表前七八世纪的思潮了。请看这些思潮,没有一派不是消极的。到了《伐檀》和《硕鼠》的诗人,已渐渐的有了一点勃勃的独立精神。你看那《伐檀》的诗人,对于那时的“君子”,何等冷嘲热骂!又看那《硕鼠》的诗人,气愤极了,把国也不要了,去寻他自己的乐土乐园。到了这时代,思想界中已下了革命的种子了。这些革命种子发生出来,便成了老子孔子的时代。
  
  P41,3,革命家之老子
  
  P42,还有老子反对有为的政治,主张无为无事的政治,也是当时政治的反动。凡是主张无为的政治哲学,都是于涉政策的反动。因为政府用干涉政策,却又没干涉的本领,越干涉越弄糟了,故挑起一种反动,主张放任无为。欧洲18世纪的经济学者政治学者,多主张放任主义,正为当时的政府实在太腐败无能,不配干涉人民的活动。老子的无为主义,依我看来,也是因为当时的政府不配有为,偏要有为;不配干涉,偏要干涉。
  
  P42,老子对于那种时势,发生激烈的反响,创为一种革命的政治哲学。他说: 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
  
  P44,我述老于的哲学,先说他的政治学说。我的意思要人知道哲学思想不是悬空发生的。
  
  P67,《易经》这一部书,古今来多少学者做了几屋于的书,也还讲不明白。我讲《易经》和前人不同。我以为从前一切河图、洛书、识纬术数、先天太极,……种种议论,都是谬说。如今若要懂得《易经》的真意,须先把这些谬说扫除干净。//我讲《易》,以为一部《易经》,只有三个基本观念:(一)易,(二)象,(三)辞。
  
  《韩非子》说:“人希见生象也,而案其图以想其生。故诸人之所以意想者,皆谓之象。”
  
  “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7-31 12:17:00   P77,《易经》的“辞”都含“断”字“辩”字之意。在名学上,象只是“词”(Term),是“概念”(GoncePt),辞即是“辞”,亦称“判断”(Judgment)。
  
  天地之大德曰生。圣人之大宝曰位。何以守位曰人,何以聚人曰财。理财正辞禁民为非曰义。
  
  P79,这三个观念(一)易,(二)象,(三)辞,便是《易经》的精华。孔子研究那时的卜筮之《易》,竞能找出这三个重要的观念:第一,万物的变动不穷,都是由简易的变作繁赜的。第二,人类社会的种种器物制度礼俗,都有一个极简易的原起,这个原起,便是“象”。人类的文明史,只是这些“法象”实现为制度文物的历史。第三,这种种“意象”变动作用时,有种种吉凶悔吝的趋向,都可用“辞”表示出来,使人动作都有仪法标准,使人明知利害,不敢为非。--这就是我的《易论》。我且引一段《系辞传》作这篇的结束:圣人有以见天下之赜,而拟诸形容,象其物宜,是故谓之“象”。圣人有以见天下之动,而观其会通,以行其典礼,系辞焉以断其吉凶,是故谓之爻。
  
  有生之最灵者,人也。人者,爪牙不足以供守卫,肌肤不足以自捍御,趋走不足以逃利害,无毛羽以御寒暑,必将资物以为养性,任智而不侍力。故智之所贵,存我为贵;力之所贱,侵物为贱。(杨朱)
  
  实无名,名无实。名者,伪而己矣。又说:实者,固非名之所与也。
  
  古之人损一毫利天下,不与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损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
  
  万物所异者,生也。所同者,死也。
  
  P169,《墨辩》论“知”,分为三层:(一)“知,材也。”(二)“知,接也。”(三)“恕,明也”(上知下心)
  
  P170,所以“知觉”含有三个分子:一是“所以知”的官能,二是由外物发生的感觉,三是“心”的作用。要这三构同力合作,才有“知觉”。
  
  利之中取大,非不得已也。害之中取小,不得已也。
  
  《小取篇》说:夫辨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名实之理,处利害,决嫌疑--焉摹略万物之然,论求群言之比;以名举实,以辞抒意,以说出故;以类取,以类予;有诸己,不非诸人;无诸己,不求诸人。
  
  《经说下》说;“所以谓,名也。所谓,实也。”
  
  惠施:1,至大无外,谓之大一;至小无内,谓之小一。5,“大同”而与“小同”异,此之谓“小同异”。万物毕同毕异,此之谓“大同异”。10,泛爱万物,天地一体也
  
  且世之所谓智者,微妙之言也。微妙之言,上智之所难知也。…夫治世之事。急者不得,则缓者非所务也。今所治之政,民间夫妇所明知者不用,而慕上知之论,则其于治反矣。故微妙之言,非民务也。(韩非子)
  
  寝兵之说胜,则险阻不守。兼爱之说胜,则士卒不战。(管子)
  
  独与天地精神往来,可不敖倪于万物。不谴是非,以与世俗处。《天下》
  
  道隐于小成,言隐于荣华,故有儒墨之是非,以是其所非而非其所是。(齐物论)
  
  当其时,顺其俗者,谓之义之徒.(秋水)
  
  “依乎天理,因其固然”
  
  喜怒哀乐之来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中庸》
  
  董仲舒说:“性有善端,动之爱父母。善于禽兽,则谓之善。此孟子之善。”
  
  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自得之,则居之安。居之安,则资之深。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原。故君子欲其自得之也。(《离娄》)
  
  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离娄》)
  
  今之事君者曰:“我能为君辟土地,充府库。”今之所谓良臣,古之所谓民贼也!(告子)
  
  荀子:庄子蔽于天而不知人。....由天谓之,道尽因矣。
  
  道者,非天之道,非地之道,人之所以道也。君子之所道也.(儒效)
  
  道者何也?日;君道也。君者何也?曰:能群也
  
  法有四呈:一曰不变之法,君臣上下是也。二曰齐俗之法,能鄙同异是也。三曰治众之法,庆赏刑罚是也。四曰平准之法,律度权衡是也。《尹文子》
  
  如《管子*白心》篇说:“名正法备,则圣人无事。”又如《尸子》说:“正名去伪,事成若化。“
  
  国法不可失,而所治非一人也。(《显学篇》)
  
  李斯:今皇帝并有天下,别黑白而定一尊。
  
  

作者:金三  回复日期:2006-7-31 12:21:00   P343,细看这一大段,可知秦始皇所坑杀的四百六十余人,乃是一班望星气,求仙药的方士。这种方士,多坑杀了几百个,于当时的哲学只该有益处,不该有害处。故我说坑儒一件事也不是哲学中绝的真原因。
  
  P344,现今且问:中国古代哲学的中道断绝究竞是为了什么缘故呢?依我的愚见看来,约有四种其原因;(一)是怀疑主义的名学,(二)是狭义的功用主义,(三)是专制的一尊主义,(四)是方士派的迷信。
  
  P352,古代的哲学,消极一方面,受了怀疑主义的打击,受了狭义功用主义的摧残,又受了一尊主义的压制;积极一方面,又受了这十几年最时髦的方土宗教的同化,古代哲学从此遂真死了!所以我说,哲学灭亡的第四个真原因,不在焚书,不在坑儒,乃在方士的迷信。
  
  儒家者流,盖出于司徒之官。
  道家者流,盖出于史官。……
  阴阳家者流,盖出于羲和之官
  法家者流.盖出于理官。……
  名家者流,盖出于礼官。……
  墨家者流,盖出于清庙之守。
  纵横家者流,盖出于行人之官
  杂家者流,盖出于议官。……
  农家者流,盖出于农稷之官。
  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汉书*艺文志》,盖本于《七略》,
  
  P357,太炎先生又曰:“古之学者多出王官。世卿用事之时,百姓当家则务农商畜牧,无所谓学问也。其欲学者,不得不给事官府,为之胥徒,或乃供洒扫为仆役焉。故《曲礼》云:官学事师。
  
  P358,学在王官是一事,诸于之学是否出于王官又是一事。...诸子之学不但决不能出于王官,果使能与王官并世,亦定不为所容,而必为所焚烧坑杀耳。
  
  P359,吾意以为诸子自老子、孔丘至于韩非,皆忧世之乱而思有以拯济之,故其学皆应时而生,与王官无涉。
  
  墨子非儒,而其言曰:“义者,正也。必从上之正下,无从下之正上。”
  
  P359,故诸子之学皆春秋战国之时势世变所产生,其一家之兴无非应时而起。及时变事异,则向之应世之学翻成无用之文。于是后起之哲人乃张新帜而起。新者已兴而旧者末路,其是非攻难之力往往亦能使旧者更新。
  
  P359,若谓九流皆出于王官,则成周小吏之圣知,定远过于孔丘、墨翟。此与谓素王作春秋,为汉朝立法者,其信古之陋何以异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