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酸清洗剂气体有没毒:美国见闻(4)看看美国市议会怎样表决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九乡新闻网 时间:2024/04/26 09:32:53

美国见闻(4)看看美国市议会怎样表决

标签: 免费  巴洛克  房价  分类: 美国见闻 2007-11-22 00:26美国见闻(4) 

看看市议会怎样表决

 

    十年前我第一次去美国开拓市场,向一位市长提出要免费修缮他们的巴洛克风格的旧市政厅。

    我出于两点考虑。

    一是我要在那里注册公司,想与政府搞好关系,方便运作。但了解了当地情况特别是与长交谈之后,知道了完全没有必要。美国任何一级政府都不管微观经济活动,也没有什么优惠政策,更不会有职能部门仗势侵扰企业,不必预先搭个保护伞?lt;/font>

    我的第二点考虑则是算经济帐。像我们这样的微型企业要打开美国市场实力远远不够。雇几个美国人拿着画册跑市场成功率不大,而费用却负担不起,美国大爷们的工资保险福利多高呀。所以我的思路是点亮一盏灯,把客户的眼球吸引过来。这盏灯就是让旧市政厅焕然一新,制造强烈的对比,多有说服力呀,一定会带来商机。而市政厅面积不大,花不了多少钱,就算打广告了呗。对于市政府来说,则是白捡了便宜。

    真是个双赢的创意。

    但我把美意捧给市长时,市长却根本反应不过来。看得出来,他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事。翻译翻来覆去解释了几遍市长才算明白了。他说这件事情需要经过市议会表决决定。

    大约过了半个月,市议会要讨论这件事了,市长秘书通知我们可以去旁听。我们赶去了。

    议员们先通过了一项决议,就是本年度不追加预算修缮市政厅。我觉得美国人真复杂,我是免费呀,你先通过这么个决议有什么意义。但仔细一想,还真有意义呢,这是在限定下一个议题,就是一旦同意我们免费修缮,就别想钓鱼,市政府不可以掏一分钱的。市长也被约束了。

    接着讨论主题,是否同意中国企业免费修缮市政厅。

    由于议题是事先发给议员的,议员们都有准备,讨论积极而热烈。

    这里要插几句。这些市议员与市长一样,都是不拿薪水的业余领导干部。也都是经过激烈的PK由市民直接投票选举出来的。他们的职业五花八门,有律师也有店员,有经理人也有保安,有富人也有穷人,有白人也有黑人。比较多的是墨西哥族裔的人。这些人的共同点是:热心公共事业,热心为选民服务,具有雷锋精神和张思德精神!

    有的议员说:同意由中国企业免费修缮,市政厅早晚是要修的,这样可以节省以后年度的财政支出,节省纳税人的钱。

    有的议员则不同意。说我们没有接受企业馈赠的先例。不能为了省钱破了先例。而且,而且,有没有贿赂的嫌疑呀。

    跟着有议员说,没有利益交换,不属于贿赂行为。

    还有的议员说市政府不能成为广告牌。

    但又有议员精彩地予以反驳:市政厅太旧了,这个城市旧建筑也太多了,我们可以从此找到改造城市的办法。即使做广告也是为市民着想呀。

    一个矮胖的议员说话了:许多市民选择这个城市生活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房价和房租便宜。城市形象不重要,低房价低房租最重要。

    真有不希望自己居住的城市形象变好的人!真是典型的实用主义!

    这个实用主义家伙讲话声音响亮,抑扬顿挫,具有煽动性。我怀疑他是从墨西哥偷渡美国来的国际民工,借什么大赦的机会办了美国暂住证(绿卡),可能最近刚报上“户口”(美国公民身份)。他的实用主义不知道与威廉.詹姆士的实用主义哲学有没有关联,但却与我的失望有关联。

    议员们通过表决器选择了拒绝!

    尽管我的美妙的创意被扼杀了,但我目睹了美国地方权力机构的一次运行,也是大开眼界了。

    在美国,权力架构只有三级。联邦――州――地方。除了联邦政府和50个州政府外,整个美国的地方政府都像这个城市一样,由选民选举出一个非职业的市长和一群非职业的议员,带领政府机构唱响为选民服务的主旋律。他们不是在领导人民,也不是在管理人民,更不是在统治人民。

    一个充分民主高度自治的架构是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架构。模式可以不照搬,方式可以不雷同,但权力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本质和程序是绝不能含糊的!

   

 

我正在玩搜狐微博,快来“关注”我,了解我的最新动态吧。
http://laoxuetu.t.sohu.com/分享到搜狐微博上一篇:美国见闻(5)政府比儿子还孝顺 下一篇:美国见闻(3)在美国请市长吃饭时所生之感慨 分享 |  评论 (38) |  阅读 (1882)  |  固定链接 |  类别 (美国见闻) |  发表于 00:26  | 最后修改于 2008-08-07 13:59 提示:“固定链接”为您显示此篇文章的固定不变链接,如果您有还有疑问请点击帮助
链接地址:http://laoxuetu.blog.sohu.com/71186930.html 复制此地址

评论     想第一时间抢沙发么?

友情提示:非http://www.sohu.com为域名的活动均不是搜狐公司组织的活动。如有任何问题,请您联系搜狐公司客服(联系方式请见搜狐网)。请广大用户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我坐沙发了, 你快锁门吧!

发布者 虫虫御木 (http://qbehrens.blog.sohu.com/)
2007-11-22 06:39

回复
我真开眼啦.

发布者 木子 (http://lgz1205.blog.sohu.com/)
2007-11-22 08:11

回复
一个充分民主高度自治的架构是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架构。模式可以不照搬,方式可以不雷同,但权力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本质和程序是绝不能含糊的!
说得好,无论是什么样的人做政府官员,只要为民着想,为民利益着想,哪怕是老农当,只好能做好又有什么不可的吗?一个官员不用在意背景,不用在意学历,在于结果。
而中国恰恰相反。
我想人生重在过程,而政府却要重在结果!
呵呵老郭不知我说的对不对????

发布者 月光心情 (http://panyuejie2008.blog.sohu.com/)
2007-11-22 08:40

回复
沙发的朋友说,让你快点锁门,你还真锁呀!?我是自己爬窗进来的。寡人来此不去迎接还要寡人爬窗是不是要记一大过呀!


发布者 月光心情 (http://panyuejie2008.blog.sohu.com/)
2007-11-22 08:44

回复
短短一篇文章,用案例的方法,说明了美国地方政府的运营机制,强啊
由此可以看出西方民主政体与东方专制体制之间的差别,以及由此带来的人们思维定势的不同
不过,任何政体的背后都是经济利益,美国人有个纪录片叫《华氏911》,就揭开了美国民主政治下的黑幕

发布者 皇城外的土著 (http://highsensor.blog.sohu.com/)
2007-11-22 09:35

回复
权力来源于人民!!!

发布者 艺缘商人 (http://hxfyljl.blog.sohu.com/)
2007-11-22 09:45

回复
N年前我就想到一个问题:民主是否等于自治?
到今天,我觉得能给出答案:民主恒等于自治。
有民主的程序,而没有人民自治的事实,这是假民主。

发布者 FREE的墓 (http://minedison01.blog.sohu.com/)
2007-11-22 10:14

回复

发布者 搜狐网友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07-11-22 10:45

回复
1.西方太教条,东方太变通。
2.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发布者 皓月当空 (http://gfzsyrzd.blog.sohu.com/)
2007-11-22 11:31

回复
虫虫御木 在上文中提到:
我坐沙发了, 你快锁门吧!

哈哈!虫虫儿幽默

发布者 香饽饽儿 (http://xiangboboer.blog.sohu.com/)
2007-11-22 15:27

回复
我垫后,郭老锁门!

发布者 香饽饽儿 (http://xiangboboer.blog.sohu.com/)
2007-11-22 15:29

回复
自由女神的民主信仰,历史虽短,但是职能发挥的真的很到位 贴。

发布者 香饽饽儿 (http://xiangboboer.blog.sohu.com/)
2007-11-22 15:45

回复
看到你的博文长见识了,谢谢!由此而生的想法更叫人茫然,什么时候我们才会有所改变,不用多,能慢慢见到就非常欣慰。那样活着真好。

发布者 虽然是少说为佳 还是不得不说 (http://linzhel.blog.sohu.com/)
2007-11-22 16:48

回复
看了你的上篇文章,心中就想,有时间就来看看你的博客,仓促间把博客的地址给忘了.到自己的博客一看,你留言了,庆幸把你找回来了.缘份呀,哈哈哈!

发布者 虽然是少说为佳 还是不得不说 (http://linzhel.blog.sohu.com/)
2007-11-22 16:51

回复
门被踏倒了,我是踩着门板进来的。
很遗憾,你的如意算盘,没成功。不过,学到不少东西了。

发布者 台北女人 (http://taipeiwoman.blog.sohu.com/)
2007-11-22 17:05

回复
在这件事情上,看到了美国是很民主的.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这样的.

发布者 咖啡时光 (http://dd23309.blog.sohu.com/)
2007-11-22 23:13

回复

从中也可以看到西方的民主也有误事的时候。本来是件于国于家于民都有好处的事,就这么完了。

西方现在发展速度极慢,从中也可以窥见一斑了啊。一点儿屁事儿也得开个会,和以开会见长的共党有一拼了。

这样的见闻可以多点儿,也把你这么多年的思想累积拿出来晒一晒,让大家品评一下。不然,你会老以为自己对。

发布者 京西张大帅 (http://zzddss.blog.sohu.com/)
2007-11-23 08:19

回复

发布者 海燕 (http://thx571221.blog.sohu.com/)
2007-11-23 08:40

回复
国度不一样,国情不一样,但权力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本质和程序是绝不能含糊的!

发布者 水石荣笔 (http://429522.blog.sohu.com/)
2007-11-23 08:59

回复
我只能说长见识了,博文精辟透彻。 国度不一样,国情不一样,但权力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本质应是一样的 。

发布者 我说说秦皇 (http://guo-lt.blog.sohu.com/)
2007-11-23 11:22

回复
.cmtIco {width: 50px;float: left;overflow: hidden;margin-right: 10px;}.cmtIco img {border: 1px solid #ccc;vertical-align: middle;height: 48px;}.cmtIco span {display: block;width: 64px;overflow: hidden;white-space: nowrap;cursor: pointer;}共2页  |  第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最末页